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構圖技巧之一----黃金構圖法
2012/07/22 10:21:45瀏覽52353|回應5|推薦43

 

起相機, 面對眼前一片美景, 你要選擇那一個角度按下快門呢 ?

上圖, 綠油油的梯田, 柔和的陽光, 優美的線條, 兩位衣著鮮麗的莊稼女郎在畫面的左下方忙於農作, 這畫面看起來多美麗, 多祥和, 多搭景. 多麼令人心曠神怡.

為什麼這樣子的構圖好看呢 ?  這可是有學問的, 不是我有學問, 是攝影有學問,  是繪畫美術有學問.
攝影的歷史有一百多年, 而繪畫已有數百年, 甚至千年的歷史, 在這千年的歷史裡演化出一些法則, 譬如: 如果避免頭重腳輕 ? 如何左右平衡 ? 如何增加趣味點 ?  攝影在上個世紀出現後, 攝影美學大大的受到繪畫美學的影響,  許多法則都得自繪畫美學.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攝影法則是: 黃金構圖法. 這是攝影美學的一種, 也是繪畫美學的要素之一.
首先, 一個畫面, 我們用二橫二直的線條把它劃分為九等分, 形狀就像是一個「井」字, 所以, 這又稱為: 「井字構圖法」.

 

這四條線, 我們叫它「黃金分割線」

 

而中間的四個交叉點, 我們叫它「黃金點」


而三等分的比例, 我們叫它「黃金比例」.

根據經驗法則, 線條與分割線接近, 主體與黃金點接近, 在視覺上都可獲得舒適平穩的感覺.

現在, 我們把這張照片套上井字看看 :

嘿 ! 女郎剛好在黃金點上呢 ! 前面的梯田稜線也與上方的黃金分割線接近, 原來如此 !


為什麼叫做: 「黃金構圖法」?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
黃金比例,又稱黃金比,是一種數學上的比例關係。黃金分割具有嚴格的比例性、藝術性、和諧性,蘊藏著豐富的美學價值。應用時一般取0.618或1.618 ,就像圓周率在應用時取3.14一樣。黃金分割早存在於大自然中,呈現於不少動物和植物外觀。現今很多工業產品、電子產品、建築物或藝術品均普遍應用黃金分割,呈現其功能性與美觀性.

其實又何只看得到的產品, 連我們每天接觸的股票技術分析也難逃黃金比例的魔咒, 如: 台積電的股價從50元漲到100元(漲了50元), 之後又回測到81元, 它漲了50元, 跌回0.382, 剩下0.618, 所以跌到81元左右就止跌. 這就是黃金比例的實務應用.

這是題外話, 回歸攝影….. 再看下圖: 南投魚池的三育書院:

乍看, 沒什麼特別, 只覺得畫面不難看.

現在, 我們套上黃金點線看看:

飛鳥在黃金點上, 樹雕也落在黃金線上, 右邊大樹也在黃金線上. 原來如此.


蒙古草原:

道理是一樣的.


現在有些相機的觀景窗上有井字設計, 所以你在拍照時可以輕易的把主體擺在黃金點上, 不過, 基本上我是不用啦, 因為黃金構圖只是參考之用, 若一定要把線條與黃金線切齊, 一定要把主體精確的放在黃金點上,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 將會顯得呆板而匠氣.


只要把黃金構圖的原則熟記在腦子裡, 拍照時根據當時的場景再融合構圖, 拍出來的照片才有「自我」的感覺, 才是你自己的作品.

黃金構圖適用於各類攝影, 如 :人文, 商品, 生態....., 不限定在風景攝影。
而這種構圖法是一個原則, 構圖時並非一定要將主體安排在井字點、線的位置上,差一點點是沒關係的.

以上講的是攝影構圖很重要的一個概念, 初學者一定要謹記在心,  但使用上也不要太拘泥形式.  希望對您有些許的助益.

本文完畢 ~ 謝謝來訪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6659675

 回應文章

Nicole
好個黃金構圖法!!!
2012/08/16 11:27
謝謝Michael老師的分享,以圖配文的解說,真的是簡單多了呢~看來請考慮出書吧!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8-24 17:37 回覆:

感謝Nicole大來訪,

祝 你一切順心,

出書一事, 日後再研議囉.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月出訪印度
2012/07/27 22:19

即將出訪印度一個月

帶著550D的一個生手

真的要在您的部落格多學一些知識

才能拍出好照片呢!

問安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7-29 10:28 回覆:

去印度, 一個月 ?  那麼幸福啊 ! 真羨慕啊 !

帶550D的話, 鏡頭廣的: 17-55/2.8, 或17-85/4-5.6,

長的: 70-200/4,  一機兩鏡, 應就夠用了 !

好好享受您的印度之旅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2/07/23 11:04
攝影構圖的黃金比
要比參透股市黃金比的魔咒容易得多
呼~幸好!!
TT.來長知識&感謝館主無私的教學...
再~ 可否請館主有時間時,發一篇如何夜拍星軌的文章... ROES恭喜恭喜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7-23 12:48 回覆:

Dear Tiffany,

 

感謝來訪並留言鼓勵,

 

您提到希望我寫一篇「如何夜拍星軌」的文章, 在此我要誠實且遺憾的告訴您, 我已經大約有十年沒拍這類題材了.

我攝影資歷約20 前幾年什麼都拍, 上山下海, 南征北討,  披星戴月, 無暝無日, 而後來, 漸漸的, 我縮小拍攝範圍, 近五年來, 我只拍我認為有故事性的題材, 我追求的是光與影的互動和故事性的內涵. 我冀望我的照片可以訴說一個故事或一個心境. 所以, 類似明信片/月曆那般美美的照片我就少拍了.

您可參考我個人相簿裡的「光影故事」相簿, 應該可以明白我喜歡的是什麼? 我也希望您會喜歡, 甚至產生共鳴.

我星軌當然拍過(大多是底片機時代), 但我必須說, 那不是我的強項, 而網路上發表這類文章/照片也不少, 我找了一篇, 您可參考一下(如下連結),

日後, 有機會, 我們一起去合歡山拍一次星軌吧 !

 

http://taiwan-photoschool.com/new_page_59.htm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構圖技巧
2012/07/23 05:20

感謝您如此詳細的分析解釋 學到了

謝謝知識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7-23 12:40 回覆:

Dear  秋陽,

您的留言鼓勵就像秋陽一般的溫暖, 謝謝您,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助益, 那我就太高興了 !

再謝 !


火鍋
給你按讚
2012/07/22 18:18
火鍋喜歡交你這樣的朋友 願意無私分享 圖文並茂 一看就懂 是初學者的明燈 晴天霹靂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7-22 20:24 回覆:

謝謝火鍋兄鼓勵.

大家切磋囉 !
另, 在FB上, 我常愛開玩笑, 若有得罪之處, 還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