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玉山
2019/09/05 13:48:28瀏覽5619|回應6|推薦30

人生而在世, 總有一些心願.....
我從小就一直很想登上玉山頂, 但苦無人帶領, 而年紀一年一年增長, 算算已經64歲了, 再不去, 將永遠去不成了.

車隊裡熱心的狗哥知道我的心願, 便開始幫我籌劃報名. 登玉山不是想去就能去, 須抽報名, 抽中了才有資格去, 由於報名人數眾多, 常常是一籤難求, 不易抽中. 經過好幾個星期契而不捨的網路抽, 終於, 被告知8/28可以入住排雲山莊, 次日攻頂, 耶 ! 真是太興奮了.

中籤後有整整一個月的空檔, 於是就開始了各項準備, 台北近郊的小山都走遍了, 東市買登山鞋, 登山褲, 西市買手杖, 手套, ..…..就為了玉山攻頂做萬全準備.

此行我們一共五人同行, : 狗哥(花蓮), 川哥(台東), 國裕(宜蘭), 阿美姊(新竹), (台北), 幾乎是全省各區各派一位代表的意思了我則是全團最年長的. 而阿美姊是川哥的姊姊. 這姊弟倆是狗哥的朋友, 我們見面才認識.

我們在8/27分乘兩部車出發, 相約在東埔山莊會合, 住宿一晚.
8/28要從東埔山莊走到排雲山莊, 全程8.5公里, 然後在排雲山莊住一晚.
8/29凌晨從排雲山莊爬到玉山主峰, 就是所謂的”攻頂”, 是此行的重頭戲, 這一段2.4公里.

下面, 我用照片為整個行程做個簡略的介紹 :

8/27, 到達東埔山莊, 天色稍晚了. 遇見另一車友鄭桑也來登玉山.

晚上阿美姊準備美味的麻油雞及其他美食, 同志們大快朵頤一番

第二天一早, 我們先辦完登山手續, 再搭乘接駁車到達登山口(塔塔加鞍部).  
五人在登山口合照.

就是從這裡開始走進去, 到排雲山莊8.5K .....我們出發時間: 06:50.

精神抖擻, 開始 : 登 ~ 玉 ~ 山 ~ ~

晨曦照在山脊上, 風光明媚...

沿途漂亮的風景, 一定要紀錄下來.

開始走30分鐘,  光線正美, 與群山合影. 

走了一個多小時才走2K, 6.5K.

繼續走...


行行復行行......


從塔塔加鞍部走到排雲山莊, 全程8.5K, 共有 82個像這樣的棧橋, 到玉山主峰則再加4個, 共86座棧橋.

現在才走到第19號橋. 真是來路方長……

整條路都是這種石礫路, 沒有水泥路, 遑論柏油路.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有兩個休息亭, 第一個叫孟祿亭, 由於離登山口較近, 大家多沒停下來休息, 第二個是西峰觀景台., 大家都累翻了, 一定要休息個十分鐘, 喝水補吃糧草.

累翻了, 很多山友一坐下就睡著了.

我還算好, 沒那麼累.

牆上有一看版 : 高山症的自我檢視 :
失眠, 倦怠, , 頭痛,頭昏,厭食,噁心,水腫,,嘔吐….
我正慶幸只有前三項, 川哥猛然冒出一句話 : 你這是老人症頭...哇哩咧 ~~~

休息完, 還得繼續走.....


很多這種懸崖峭壁的石路, 必須左手扶著鐵鍊才安全.

漫無止盡的上上下下......

從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 這8.5K路程, 一共有兩間廁所, 不過, 由於長途行走, 水份都流失了, 毫無尿意.

快了, 剩下1.5K. 大家加油 ~~~

更近了.....

走到第82棧橋了, 意思是排雲山莊就在前方.

耶 ! 排雲101門牌, 到了啦 ~~~~~
時間是13:00,  這8.5K走了五個多小時.

趕緊拍張照片留念.......

從這裡(排雲山莊)往回走8.5K就回到早上來的地方(塔塔加鞍部).
從這裡往玉山主峰, 是2.4K, 就是攻頂, 明天凌晨走.
到玉山西峰2.2K. (狗哥與川哥體力好, 馬不停蹄, 立即攻了西峰, 賺到了.) 

黃昏了, 準備吃飯休息, (排雲山莊有接受訂餐, 我訂了排骨飯),
天邊彤雲數朵, 不知明天天氣如何 ? (下雨就完了 !)

八點不到就準備就寢了, 明天凌晨01:30起床, 02:00用早餐, 02:30攻頂.

BUT.....我們睡的是通舖, 我右側是國裕, 左側是台南來的山友, 這位山友整晚鼾聲雷動, 每隔3到5分鐘還猛咳幾聲, 我知道我完了, 甭睡了.....支撐到12點多, 好像有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下下. 才剛睡著.....就 01:30了, 大家準時起床, 出來看天空, 哇! 滿天星斗, 沒理由不攻頂了, 雖然好累&好睏.....
用了早餐, 02:30開始攻頂, 才2.4K, 卻是走了3小時, 沿途陡坡直上, 路況比昨天的8.5K還陡峭與險峻. 由於疲累與摸黑前進, 所以就沒拍照片, 一直到5點鐘, 距主峰頂剩下最後200公尺時, 天空出現一抹紅暉.... 

天亮了.

一生只見一次的玉山日出.

紅吱吱的第一道陽光

有個壯漢興奮的脫了上衣拍照.

主峰頂地方不大, 上來了一百人, 大家須排隊輪流等候拍照, 我幫另一登山隊拍紀念照. (國旗是狗哥帶的, 借他們用一下)

終於輪到我們拍照了.
我們己約好穿車隊的上衣. 整齊劃一, 軍容壯盛.

不老騎士四騎士同登玉山.

拍完團體照, 其他山友陸續下山, 我終有機會拍單獨照了. (我與國裕互拍)

我登上玉山了 !

感動的時刻 !

中華民國萬歲 !

往西邊望去, 天空與山巒中間的金字塔形暗影, 是玉山主峰的倒影, 映在雲上而成, 並非另一個山頭. 我就站在那個尖尖上面. 感動的畫面啊 !

要下山了, 阿娘喂 ! 這怎麼走啊 !
上山時只顧低著頭一路衝, 不知蜀路難行.....現在天亮才驚覺這路(哪是路)真難走.

古人說: 上山容易下山難,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幸好, 路雖不好走, 總是下坡, 走起來不那麼累, 不像上山那麼氣喘吁吁.

有人現在才要上山. 
好處是: 可看清路況, 減低危險; 缺點是: 來不及看日出.

這哪是路?  真是天堂無路闖進來, 必須緊握索錬, 步步為營, 才不會出人命喲 !

下山快多了, 不到兩小時就回到排雲山莊. 稍事休息, 就要往回走了.

沿途
鳥況還不錯拍到兩種, 一是金翼白眉, 多長得肥肥壯壯的

另一種我就不知道名字了,  我猜有可能是星鴉.

在岩石縫長出的堅毅的小草花.

排雲到主峰路上兩旁多是有名的玉山圓柏.

繼續下山, 往塔塔加鞍部前進.

來時8.5K, 回程也是8.5K.

回首來時路.

走著走著, 天邊開始起了白霧, 到達孟祿亭時(距登山口還1.5K), 竟然下起大雨來了, 趕緊穿起雨衣, 繼續行. 而雨中行走, 更艱難了.

最後終於回到登山口, 完成了玉山攻頂的壯舉,

非常感謝狗哥伉儷的策劃/帶領, 整個行程進行得非常順利, 終於讓我圓夢了.

謝謝川哥墊後押陣, 隨時提醒我調整呼吸與步伐, 讓我這菜鳥肉腳無後顧之憂謝謝國裕在排雲-塔塔加一路相隨照應, 以致最後1.5K淋了雨, 金拍謝, 也謝謝你謝謝阿美姊準備的好多美食, 一流美味的麻油雞, 是我吃過最的了, 也讓大夥補充體力, 直攻排雲.

對我來說, 圓了多年來的一個夢, 辛苦, 但也非常有意義. 而能走完全程, 我為自己鼓掌. 再說一次, 謝謝同行山友的幫忙, 也謝謝大家的閱讀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129060237

 回應文章

陳小如
2021/03/09 17:00
Michael 會長福氣啊!太厲害了👍👍👍完成登玉山主峰的壯舉!還完整的紀錄過程一切,讓人閱讀時如親臨現場一般,讓沒去過的我們好生羨慕啊!也對登玉山主峰這件事心裡有個底...感謝!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21-03-25 16:56 回覆:

謝謝小如來訪並賜嘉言鼓勵, 能夠登上玉山, 對我的人生是一大鼓舞, 我也深感慶幸與驕傲.

聽說對一般山友的人來說, 玉山是相當好爬的一座山, 克服它可以說是 a piece of cake.

然而對我來說, 登上玉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很高興我完成了, 也感謝幫我規劃, 陪我走這一趟的好友們.

希望你也能夠登上玉山, 趁年輕, 但是不要找我, 我爬過一次就心滿意足, 應該不會再爬第二次了. 哈哈 ! 再謝 !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21-03-25 17:01 回覆:
奇怪, 字變得好大 !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21-05-16 16:30 回覆:
謝謝小如來訪並賜嘉言鼓勵, 能夠登上玉山, 對我的人生是一大鼓舞, 我也深感慶幸與驕傲.

聽說對一般山友的人來說, 玉山是相當好爬的一座山, 克服它可以說是 a piece of cake.

然而對我來說, 登上玉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很高興我完成了, 也感謝幫我規劃, 陪我走這一趟的好友們.

希望你也能夠登上玉山, 趁年輕, 但是不要找我, 我爬過一次就心滿意足, 應該不會再爬第二次了. 哈哈 ! 再謝 !

小浪子
2021/03/09 16:06
真棒!我的腿軟了!但能欣賞過程,是美好的一件事(a0928938575@gmail.com)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21-03-25 17:00 回覆:
謝謝小浪子的鼓勵.
有了年紀就不要做超出體能的事, 您現在就繼續拍美美的照片就好了. (您現在的攝影功力已經很讚了喔!)
爬玉山的事就交給年輕人去做就好.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3:03
日出的色溫....真是太美了 !
多難得 ! 要不是趕著攻頂,館主可以好好地創作一番呢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9-09-06 10:10 回覆:
謝謝TT大師來訪並留言鼓勵, 
可惜時間緊迫, 無法在峰頂做太久的停留. 必須匆匆的趕下山.
那赤紅的色溫永難忘懷呢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0:20
謝謝!仔細閱讀了!感恩(b841774@ms53.hinet.net)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9-09-06 10:07 回覆:
不知道您是哪一位, 還是非常感謝您的留言鼓勵喔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呢~~~
2019/09/05 19:17
國內、國外,重機、雙腿攀高走低任你遊。給力讚。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9-09-06 10:05 回覆:
三愛心, 謝謝您喔 !
要抓緊人生的最後尾巴.....還沒做的事, 快去完成. 才不會抱憾. 

Joysti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6:25

真是感人肺腑動人心弦的實況報導! 感佩您實現夢想的決心和毅力, 您們都是不老益壯的勇士兼騎士! 看到國旗飛揚, 我老淚盈眶, 心底與您同聲高呼"中華民國萬歲"! 恭喜您們! 我深感與有榮焉!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9-09-05 16:59 回覆:
非常感謝Joystick大哥賞文並賜金言,  人說: 人生如夢, 我的夢裡有個願望, 就是站在玉山頂上揮舞國旗, 如今美夢成真, 內心真的很激動, 古人也云 :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那時候, 真的感動得快說不出話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