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攝影眼, 拍出自己的照片 !
2013/06/19 21:52:51瀏覽24826|回應10|推薦56

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開始攝影的時候, 懵懵懂懂, 胡亂拍, 什麼都拍,
後來, 略懂攝影三昧, 拍出來的作品也拿得出枱面, 但是, 發現儘拍些風景明信片似的照片, 而且跟大家拍的都差不多, 對拍出來的作品沒有"感覺".
漸漸的, 你遇到瓶頸, 不知道要拍什麼,不知道要怎麼拍….對自己的作品也漸漸感到不滿意,
那是因為經過多年的經歷與學習, 你的眼光提高了,  你會一直苦思突破.
漸漸的, 你有了美學的概念, 對人生也有更深層的體驗, 在攝影當下不知不覺加入了自己的想法,
這時, 拍照已不是拍照了, 是在拍心, 拍一個想法. 到此階段, 作品的深度廣度都提升了, 拍出來的作品就會與眾不同, 恭喜你, 他已經拍出你自己的作品了.


本文與大家探討如何培養攝影眼, 進而拍出有自己風格的照片出來.

Ps,
本文提供給攝影入門者閱讀, 希望對大家的影藝路上有所助益,
至於其他攝影前輩們, 也請多多包含並指教.

 

 

要怎樣才能拍出與眾不同的照片呢?

 

下圖是居高臨下的俯拍, 建築物透視變形, 人物只剩黑點.

 

下圖是由下往上的仰拍, 建築物透視感明顯 ! 

 

從下往上的仰拍, 人物看起來仰之彌高.

 

平溪天燈----曝光時間短, 天燈成顆粒狀. 與平日所見的天燈差不多.

 

平溪天燈----曝光時間長, 天燈拖曳成光條, 與平日所見的天燈大不相同.

 

 十分瀑布----曝光時間短, 與平日所見是一樣的.

 

 十分瀑布----曝光時間長, 水流成線條狀.

 

 

速度 : 1/2000秒, 在此快速凍結之下, 浪花都成了水珠了.

 

 

天母磺溪----曝光時間長, 水流成綿密線條狀.

 

曝光時間長, 招牌看板靜上不動, 而腳踏車騎士因行進而成流動模糊狀.

 

曝光時間長, 櫻花與遊客靜上不動, 而火車因行進而成流動模糊狀.

 

曝光時間長, 建築與樹木靜上不動, 而出遊的行人因移動而成模糊狀.

 從以上範例,可以看出 :
俯拍與仰拍, 以及曝光時間的長短, 皆可拍出異於平常肉眼所認知的世界.  大家可善加利用.

 

 

不要看到漂亮風景就立刻按下快門. 有時須有天時,地利,人和來搭配.
所以, 等待是須要的, 也是為什麼攝影人總要披星戴月, 無暝無日的等待大景.

如下圖, 整片的波斯菊搭配絢爛的藍天彩霞, 相得益彰. (沒有了藍天彩霞, 波斯菊並不出色!)

 

彰化大佛搭配背後的詭異的雲彩, 更顯得佛法無邊.(沒有了詭異的雲彩, 無法顯示大佛的神威 !)

 

台南月世界的山頭, 在晨曦與雲霧的襯托下, 更顯靈秀. (沒有了晨曦與雲霧的加持, 光凸凸的山頭無什可觀!)

 

  

透過框架的構圖方法, 會引導觀看者的眼睛往框架內看,
此時, 主題宜擺在框架內, (即: 框架內須有足以吸引人的主要物件),
當然, 框架本身也可以是主題的一部分.

下面的圖例, 就不須我多說了.

 

 

 

 

有時候, 一大片的風景, 全拍下來不見得好看, 只擷取其中一小段, 反而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下圖, 汐止拱北殿曲橋上的欄杆, 一片楓葉卡在中間, 早晨的陽光穿過, 顯得玲瓏剔透.  

 

淡水漁人碼頭, 整排的船隻停泊水面, 只取兩隻船尾的倒影, 饒富想像空間.  

 

福壽山楓林是出了名的, 只取一片枯葉.

 

金門古厝群, 只拍攝角落的神像與綠枝椏, 有特別的fu.

 

  

 

浪漫的希臘小島上舉辦婚禮的新人 --- 前景
建築物-----中景
遠山及天空----背景
前中後景成就豐富的立體感, 畫面令人賞心悅目.

 

鴿子是前景,
中正紀念堂是背景 (有時中景與背景合而為一)

 

撒網是前景
中間的土堤是中景,
白雲是背景

 

左前的枯木是前景, 右下的枯木是中景, 天空是背景

 

 

 

西班牙的風車, 葉片佔滿2/3畫面, 壓在三個車房的上方, 霸氣十足.

 

乾枯的樹幹在廣角鏡近逼之下, 透視感十足.

 

大膽的以吊鐘為主體, 魚尾峰為背景, 強化佛國宗教的氛圍. 

 

 奧地利國旗佔了畫面大半, 幽雅的小城堡矗立多瑙河岸.

 


這樣的構圖, 有沒有像柯錫杰大師的"等待維納斯" ?

 

 

攝影就是要凍結某個時間, 法國名攝影師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的名句: 決定性的瞬間(Decisive moment), 在此可以又回到攝影的本質------ 記錄並凍結事件.

 

 

 

有一句話說 : 繪畫是加法, 攝影是減法,
繪畫是在畫布上把內容物件一個一個畫上去,
攝影則是去蕪存菁, 把不想要的一個一個減掉.

下圖, 漁人碼頭上的情人橋,
黃昏時候人潮洶湧, 只留下夕陽, 遊客, 橋面及鋼纜. 畫面簡潔多了.

 

夏日黃昏的五線譜. 也是簡潔到不行.

 

兩支荷莖, 加一支含苞, 清涼有勁.

 

以減光的方式拍出幾片葉子, 把不要的雜亂背景都藏在黑暗中.

 

屋瓦上的一片楓紅, 簡單就是美.

 

 

右上左下的苗圃與左上右下的歸人, 完美的斜角構圖, 簡單就是美.

 

  

 

有別於真實的世界, 汽車後窗玻璃, 風華再現.

 

機車後照鏡隱藏一片風景.

 

水漬裡的人影, 拍完之後, 再倒轉過來看, 也是饒有意思 !

 

莫斯科的人行道, 昨夜下了一場雨, 早上晨曦照射下, 水灘映著圓塔, 奇特又美麗. 

 以上圖例顯示 : 一片玻璃, 一灘池水, 皆可以有一片天地, 不要浪費上天賜予的美景喔 ! 

 

 

仔細觀摩, 你會發現: 一沙一世界.

一瓶橄欖油, 一瓶醋, 拖著長長的斜影, 也可以是美麗的畫面.

 

老寺內的燭台.

 

牽絲 ~ 

  

 

 

一張照片要能吸引人佇足觀賞, 須要有一個趣味點(point of interest) .

圖中, 清真寺內的回教女郎就是趣味點. (或稱視覺中心點)

 

油漆工是趣味點

 

我的影子是趣味點 (觀賞者最後眼光會落在我的影子上)

 

  趣味點不一定是"人物", 也可以是其他景物, 下圖的趣味點是兩間紅屋 

 

下圖的趣味點則是黑天鵝.

 

 

搏君一笑, 也是賞心悅目的作品.

 

 

 

 

攝影本意即是光的捕捉, 所以光影的呈現非常重要.

 

台北保安宮門口的一對龍獅, 光照顏色不同, 呈現詭譎幻化氛圍. 

 

拍教堂, 何須直接對著它拍 ?

 

台南二寮晨曦

 

 

  

 

我們常說 :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A picture is more than thousands of word)
何妨讓我們的照片來訴說一篇故事呢 !

 

笑看人生
洗淨鉛華, 繁榮不再,
生老病死, 盡付笑談中.

 

圖中大佛身影映在小佛牆上, 總讓我感覺神佛在庇佑眾生, 法力用盡之後, 再回寺充電.

 

鐵線彎製的工藝品被放置在牆頭上, 把它跟戶外的環境合起來拍, 象徵它嚮往外面世界, 想逃離桎梏的心境.

 

絮話家常
你知道嗎 ? 這是老母親在向兒子撒嬌的畫面, 拍照時, 聽說母親已經90好幾了, 雖然看起來還算健朗, 就怕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不禁想起家鄉年邁的母親.

 

多年前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尚未拆除, 在通往漢口街的行人陸橋上, 一位乞丐躺在上面, 後面日本料理的廣告看板, 秀色可餐, 與乞丐的落魄身影形成有趣的對比.

 

稚女心聲
神啊 ! 請讓我快快長大, 我就可以~
穿姊姊漂漂的衣服,
抹媽媽紅紅的胭脂.
讓我快快長大, 求你 !

 

看到這裡, 你是不是對攝影藝術的真意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呢 ?
是不是對攝影技巧的掌握更精準了呢 ?
有沒有想脫離人云亦云, 沒有感覺的拍法, 躍躍欲試的想出去拍一批擁有自己風格, 屬於自己照片的衝動呢 ?

加油喔 !

本文完畢, 謝謝閱讀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777758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3:01 【udn】 我還找到這個!問題 功力 提升 攝影比價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喚起靈感
2013/09/14 23:08
每個精彩的畫面都引人想寫故事和作詩呢!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9-24 21:42 回覆:

西諺云 : a picture is more than thousands of word.

一幀有內涵的攝影作品, 有濃厚的故事在裡頭, 多能感動人心,

是我一直努力不懈的標竿.

謝謝MM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1:27

我的攝影概念的建立

就是從實際操作中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來

多年前和攝影的朋友出國總會被臨陣指導如何拍攝

那些攝影朋友拍出的照片之構圖總讓我有種賞心悅目之感覺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8-03 19:36 回覆:

,有時候, 看了很多書, 聽了很多建議, 卻仍不知所以然,

所以, 實際的演練, 與認真的構思是非常重要的.

多拍, 多想, 多看, 多聽, 多討論,

以多拍多想最重要.

 

謝謝the dreamer girl !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22:31
攝影的確反應一個人的內涵,謝謝分享。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8-03 19:37 回覆:

嗯, 十分同意 !

謝謝達文西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13/07/17 21:37

感謝上了一課,

攝影學問大矣。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7-18 09:49 回覆:

感謝一畝桑田兄來訪並賜言, 每一門藝術或技巧都有它自己一套的道理與理論基礎,

我也仍在努力學習啦. 也盼望不吝多多指教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1:27

來館一遊

不虛此行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7-18 09:45 回覆:
謝謝多硯坊大哥的讚詞, 不敢當, 大家都仍在努力學習啦.

Howar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6:42

Hi Michael:

以館主的功力不必我再用捧場的場面話了!

可否請館主發表些以黑白呈現的題材作品?

此外,很想知道:

1.您多年來對攝影持續的熱愛、付諸行動、貢獻攝影知識,除了興趣、拍出滿意的好照片(參賽獲獎)以外,有否其它動力來源?

2.單獨去拍與團體一起去是否各有優缺點?或那一種較好?請提供意見。

3.您到各地去拍攝,想必順理成章順便遊覽,請問當下您有遊覽的心境嗎?您和團友們是如何分配此行的「目的」和順遊?

很抱歉給館主諸多問題,有空時再覆不遲。

謝謝!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7-06 20:02 回覆:
謝謝Howard老友的指教.
以黑白呈現的作品由於抽離了色彩的因素, 可以更單純, 更有藝術風格.
三十多年前, 我剛進入攝影圈, 都是拍黑白, 那時, 也弄了一個暗房, 整個晚上與顯影定影藥水混在一起.
如今數位當道, 彩色流行, 沒必要刻意拍黑白, 可繼續拍彩色, 當有須要時, 再在數位暗房轉為黑白即可.
2. 您提到攝影動力來源, 不敢唱高調, 只能說, 想拍出一系列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 以及將自己所知的攝影知識傳承下去.
3. 單獨去拍與團體一起拍的優缺點, 我想, 我是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去創作, 這樣可以靜下心來, 嘗試與場景融合為一,
最後才著手拍攝. 但是一個人常有安全的問題須考慮. (倒不覺得孤獨)
人多的好處是,可以互相有個照料.但卻往往不能盡興的拍攝
4. 在國內外獵影, 我常忽略了歷史文化背景, 只顧著拍攝沙龍照片, 我承認這樣不好, 這是須要改進的.
或許等年事漸長, 會更重視文化背景的表現, 那時拍照的心境將會有所改變.
謝謝我兄讓我有機會做此省思.

鳳珠
2013/07/02 09:52
100分的文圖 讚!!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7-02 20:45 回覆:
鳳珠小姐,
謝謝來訪並留言,
100分不敢當啦 !
大家一起加油囉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精銳盡出~~~ **"
2013/06/27 21:03
TT.來取經了~
雖說館主大大這兒一點都不藏私地傾囊教授.....
但對T.來說...您這兒的每個攝影作品全是上上乘之作呵 崇拜
所以話說得容易, 這攝影也攝心、攝魂的素養...
哪裡是兩年、三年就學得來的, 好難呵 !!

ㄟˊ ~ 還發現館主大都迷有教導如何培養拍鳥族生態的攝影眼ㄟ!懷疑

PS: 更發現館主大喜新厭舊喔! 舊版裡竟然一任文字通通黑麻麻地一片.....奸笑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6-27 22:22 回覆:

感謝Tiffany美言,
本文您看看就好, 畢竟您已是攝影高手, 我還怕您見笑呢 !
您提到沒有講到教導如何培養拍鳥族生態的攝影眼, 這對我就有難度了. 就像去年我剛開版時, 您也問到拍星軌的問題, 害我不知如何以對. 因為拍鳥與拍星軌都不是我的強項.  您總是提到「不開的那兩壺」!
所以, 縱然我有意傾囊教授, 也是「阮囊羞澀」啊 !
幸好, 近半年來有一位麻吉的好友常會帶我上山獵鳥, 故也略知得一些些鳥經, 但在您前面仍不敢班門弄斧啦.

另,有關舊版一片漆黑一事, 我倒沒去注意, 謝謝告知, 不然我仍不知道咧,  好,近日即去處理, 謝謝喔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3:14

跟著 Diva 來拜師。讚

感謝分享

Victor Fox加油  我下次試試五秒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6-25 22:04 回覆:

感謝電老大,

您是行家, 請多多指教是真的 ! 
長時間曝光的問題, 多試幾次就會成功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4:44

感謝館長不藏私的分享

請問天母磺溪那張照片的曝光速度是多少呢?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3-06-20 15:00 回覆:

稟報Divagirl,

拍這張的時候, 還沒有數位相機,
我是拍幻燈片, 最近才把幻燈片掃瞄轉為數位檔案,
所以, 正確的曝光時間已不可考,
但看水流的情況, 我推估約5秒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