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馬王爭看我民主政治精進之道
2013/10/22 09:15:25瀏覽562|回應0|推薦1
由馬王爭看我民主政治精進之道

梅峰

民國一〇二年十月廿二日

民主政治的政府體制,大致有總統制、內閣制與所謂之雙首長制,美國墨西哥南非等美洲與非洲國家多屬總統制,多屬次等國家;歐洲與半數亞洲國家則屬內閣制,這是目前公認最具穩定與發展性的;可是我們卻不幸在一些人的私心自用下,與法國韓國蘇聯東歐等次等國家相類,搞成個不倫不類,其實類如帝制的雙首長制!年輕正直的宋教仁還為此犧牲了性命,要知康梁等保皇派早即主張君主立憲內閣制,張君勱起草的《中華民國憲法》,亦傾向內閣制,只是對一些白手打天下的強人來說,似乎總統制比較能滿足他們沿襲帝制的統御野心。其實內閣制的總理對有能領袖與百姓來說,反是最佳設置,您只要做的好,全無任期限制,但一旦做不好,就隨時有可能下台,因為國家社會百姓要過好的生活,至於誰當頭,要當多久,又有什麼關係!

內閣制權責相符,行政立法合一,在位時執政黨的意識形態以立法權來表現,再由行政權貫徹,且全只是由反對黨來制衡,不像三權或五權分立,執政黨的立法權踩自己行政權的腳,這樣要如何做事,馬王之爭就是這個問題,只是馬桶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他任前本即給人們要修憲的意思,但當選後馬上推托要在兩年後才幹,這已經讓四分之三修憲多數的時機延緩,甚且今天已經五年半了,還完全不見蹤影,此時再怪王金平不配合他,這叫自作孽不可活,怪不得別人!因為內閣制本即總理當權,他第一任當總統,任內修憲,第二任即可改選當總理,再以其他人任虛位總統補上即可,如今他即使想要改內閣制繼續當權,恐怕都已經離民心太遠了!

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選舉制度,這是決定國家執政黨與領導人的最重要遊戲規則,選舉制度不好,民主政治怎麼可能健全。小弟當初去瑞典時,實在是太驚訝了,他們的選票上,竟然只有政黨,而完全沒有候選人,北歐今天能夠政治清明,國家高度穩定與發展,絕對是有道理的!因為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只有政黨夠資格提出政策並組織群眾去爭取執政權,現今「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的老大柳林瑋,竟然講些嚎哮話,要各個公民去提出政策,影響選民,再來「綁架」政黨,他不是裝傻,就是腦筋有問題!瑞典在兩千年後,開始在選票上加入候選人,人民也可以選擇候選人,但卻只能更改某候選人在該政黨的排名先後,您就瞭解政黨在民主政治的重要性了!

我們則反是,一大堆候選人要人民選人不選黨,提出的政見東抄西掰,完全沒有經過任何的檢驗,且社會科學是很難做實驗的,這種政策誰敢隨便用,要知道政策是多麼的難形成,要有哲學基礎,要有意識形態,要有歷史殷鑑,要有榜樣仿效,要更精進改善,要有全面配套,要能適應國情,要有政黨推展,這常常不是一朝一夕,一人一家可以想得出來的,這需要一個人花一世功夫,一個黨花一個智庫,才有可能有點成就,否則為何當代兩百多國,歷史數千年,在政府體制上,如今也才不過是內閣總統雙首長三種主要花樣,全球各國也都大抄小襲,變不出太大的把戲。即使是小弟的家主政治,也是中國老祖宗與西方優異近代政治發展的融合。類如世界語言也不過就是象形與拼音兩大類,而象形的次類別不多,頂多是在單字或部件或發音上之不同組合;而拼音文字的次類別,也不過就是針對發音、文法與字母做些小小的修正,您只要懂一種拼音文字,會發現其他都類同,您有中文之基礎,要學日韓文其實都不難!

我們的選舉,目前還是以選人為主,造成候選人的鉅大財物與人情負擔,能夠不在上任後將本求利,全力撈本,奉還人情,他們以後要如何再選?甚且人往高處爬,本即要更進一層樓,如果搞到自家要脫褲子,這又如何合情理。因之結合成政黨,以公費選舉及政黨補助金資助政黨,才是精進的選舉,瑞典國會議員不乏運將,選舉花錢不多,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的民意代表常常要包工程、搞特權,整天忙於選民一些相同狀況之請託,這些都是落後的選舉制度造成的,在此惡性循環下,自然沒有時間改革體制,將個別選民之類同請託案件,以立法政策修正的方式,有規劃的整體解決,當然這些無謂之同型特權請託永遠無法結束!

再來我們也要瞭解,為何會產生民粹政治,選出水扁馬桶這些騙子與垃圾出來,這也是民主政治的結果,因為民主政治讓人民作主,問題是人民有這種必要與能耐作主嗎?往常君主要為一國之君,從小就要太學之專業栽培,能臣之各方輔佐,如今以為廿歲以上的所謂「公民」就有選擇領導人的判斷能力,這豈非癡人說夢,先不說大多數的勤勞大眾,每天要為生活而奔波,哪裡有時間去管政治,多數女人持家生育顧弱,對政治何有關心之必要,您要他們如何判斷誰善誰劣呢?甚且判斷力需要歲月的歷練,一般要為前途家庭奮進的年輕人又如何選賢與能呢?所以馬桶才能靠張白臉,欺騙起家,又裝可愛,擄獲了許多粉票,要知道瑞士女性直到一九七一年才獲得投票權,當初選舉制度是先從有錢人、貴族、白人,再慢慢普及至大眾甚至女性的。

因此小弟的家主政治主張家庭投票,像上次領消費券一樣,各家委託一位代表去投即可,如果代表之家族成員愈多,就顯示他們家族的思慮更周全,可以加權來鼓勵,而給予更多之票數,這樣選出之領導人,絕對更優秀;如此尚可在政治面向上化解少子化的問題,因為家庭投票可以解決兒童不能投票的困境,兒童也是人,不能因為他們不具判斷力,就抹煞了他們表達意見投票的權力,因為他們是父母親的負擔,當然應該讓長輩們代為表現意志,這樣政客們才會因為他們的選票,而更顧慮尊重他們的意願與權利,少子化問題自然不難解決!

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民主政治長遠來說絕對優於專制,甚至開明專政,問題只在如何修正精進,甚且小弟常說,大陸的民主十分,新加坡廿分,台灣卅分,美國五十分,歐洲六十分,北歐七十分,大家都尚有進步的空間。只要我們能朝內閣制,公費選舉,家庭投票,比例代表制的政黨票為主,甚或德國的選制等等改革方向奮進,超越全球到八十分的家主政治,不很困難,因為歐美限於個人主義的泥沼,很難改善,我們得天獨厚,享有中國老祖宗的家庭主義智慧寶藏,一定可以輕易超越他們,當他們的榜樣,解救他們,否則現在他們看不起我們,怎會向我們學習,我們是多麼任重道遠呀!

(以家主政治取代民主政治,http://classic-blog.udn.com/MeiFeng/35897)

● 作者梅峰,健保免費連線總召,臺北工專五年制電子科畢、臺大電機系肄、瑞典隆德與林雪平大學研究。大學雖讀電機,但修的課幾乎都是歷史與社會科學,大六不幸被退學,到瑞典研究了六年福利國社會政策,終於知道未來我國甚至全世界在意識形態上應該修正的方向。個人網站:http://blog.udn.com/MeiFeng 與 https://city.udn.com/688。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911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