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痞瘋對王作榮批王剩人與馬桶之看法
2008/07/15 02:20:16瀏覽532|回應1|推薦3

 痞瘋對王作榮批王剩人與馬桶之看法
 修改刪除2008/07/15 02:11 推薦0


梅峰《中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痞瘋今天讀這篇自由時報訪問王作榮之文章,有些許感想! 

痞瘋以為王作榮批王建火宣批的好,痞瘋十多年前就懷疑王建火宣的段數斤兩,認為王建火宣的豆渣腦只適合幹牧師,叫他幹政府高階首長,實在放錯了位置,因為他這種年紀竟然還在講些好人壞人之小學生對人性分野的笑話,實在讓人搖頭,痞瘋當然對他個人之清廉自持表示尊敬,但是這種腦袋不清不食人間煙火的人當官應該幹不出好事! 

至於王作榮對監察院職權之解釋,痞瘋得到了較多之了解,但王作榮認為馬桶提名國民黨外之各界人士模糊政黨政治之分界,痞瘋就不能同意,因為內閣閣員應該百分之百由泛藍人士擔任,這點痞瘋早就在 《無腦馬白臉說,用人不分黨派,惟德惟才!》文中點出了,可是考監兩院不同,應該由完全中立各界均可接受的人仕擔任,在德國必須有固定之任期,且得到兩院三分之二議員之同意,所以痞瘋早就在 《監察院不當存在》 文中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將其納入行政院。這點馬桶表面上符合痞瘋之看法,可是其私心自用欲通吃藍綠之實際名單卻完全無法接受考驗的! 

痞瘋對王作榮對解決經濟問題的輕鬆看法,直覺薑是老的辣,以如此淺顯易懂的兩段話,就將未來經濟的方向做了清楚讓人心服的描述,不愧國師也! 

至於其他對王馬之批評,痞瘋多數同意! 



王作榮:馬應找年輕輩組閣
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左)接受本報記者鄒景雯專訪。(記者王敏為攝)
王作榮認為應該找朱立倫這般年輕一輩的組閣,為國民黨培養人才,將來馬英九不做了,才有後起者可以接棒。(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國民黨大老、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一向作風坦率、快人直語,他接受本報專訪指出,馬英九上台至今,「做的不成樣子」,由於未能「通情達理」,造成政不通、人不和。其中,內閣根本找錯人,他認為應該找朱立倫這般年輕一輩的組閣,為國民黨培養人才,將來馬英九不做了,才有後起者可以接棒。

監委不是部屬 院長只能簽名蓋章

記者問:您最近發表文章對準監察院長王建煊有許多直言不諱的批評,可否更深入的談談?

王作榮答:王建煊太熱心做事了,但他沒有進入情況,其實監察院長這個職位,是沒有太高地位的,監察院原來是民意機關,院長是委員選出來的,現在不是民意機關了,因此是「派」為監察委員並為院長,不是派為院長,連「任命」兩個字都沒有,是服務性質;至於監察院職掌,是從立法院權力分一點出來,但又分得不清楚,本身權力就很有限,所以王建煊他搞錯了。

監察院長只能管行政,監察委員辦案排班有一定的秩序,不能插隊,查案不能查了再查,但沒有期限,可以查一年、二年,還有委員會討論、通過,最後報告送到院長這裡,院長一個字都不能改,只能簽名蓋章,這才是院長的本分,監委不是你的部屬。你看王建煊講話,好像科長管科員一樣,像對小孩子訓話,說我要如何如何,這是不對的。

我看到王建煊又說他要充分利用審計權,他忘記了審計部是一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構,名義上屬於監察院,實際上監察院不能管它的,審計長有任期制,這六年內,他像法官一樣,除非他犯法,否則你不能碰他,他自己做主,哪裡可以去指揮他?門都沒有!

至於說要查巴紐案、鐽震案,他沒有分清楚司法調查與監察調查,監察調查只能限於公務員違法失職,這兩案假使牽涉到政府官員,可以查,如果沒有,就不能查;現在檢察機關已經在查了,監察院就不太需要去查,只能告訴檢察機關快點查,不查,我就查你。所以,我說監察與司法混淆,就是這個道理。

他又說,先查綠的、再查藍的,這話不對嘛!應該是根本不提藍綠,只需說社會所關切的案子,我要查一查,讓社會耳目一新,表示監察院會做事。

王建煊也說要找學者專家研究強化監察院功能,甚至修憲、修法,他恐怕做不到,原因之一,這部憲法的設計不錯,各方面互相牽制,也有其理論基礎,不能憑自己想法就來修憲,否則隨便一碰,就碰到別的機關、別的條文;其二,他已經把立法院都得罪光了,立法院不理他,怎麼修憲?

總之,王講話太多,卻沒有進入情況,將來是會有些困難的。

監院現有機制 即有廉政公署功能

問:你曾任監察院長,你對他有何建議?

王:如果他來看我,我會告訴他,照規矩做事!你頂多是讓這個院長很清白,監委也都很清白,監委如果犯案,送司法機關處罰;監委的案子,可以打商量請他快點辦,但不能指使他如何辦。

我在監察院兩年多,做了很重要的事情,成立監察調查處,以特種考試選取了一些人,有建築、工程、法律、會計、環保、醫藥各種專家,因應各類案子專業的需要,另外我也加強財產申報處,這兩個處搭配在一起,就是廉政公署,監察院不能再成立廉政公署,監察院就是管這些事的嘛!只要好好運作現有機制,就可發揮廉政公署的功能。王建煊應該督促這些單位有所作用。

另外就是監察院的行政是否應更有效率的問題,過去效率很低,風氣也不是很好,我曾經整頓一部分,但兩年多的任期太短,王建煊應該繼續把這個問題搞好。

馬搞全民政府 找各黨派像大拼盤

問:您對馬先生的指教更犀利,出發點又是什麼?

王:我是深藍的,也是國民黨員,亦會投他的票,因此支持歸支持,批評歸批評,必須先聲明一下。

他做的不像樣子!這五十多天,完全看不出有什麼重大政績、重要改革拿出來?不是講成果,五十天要成果當然不可能,起碼要有目標,但是沒有,是空的。

還有用人,奇奇怪怪的、年紀大的、成就不堪的,還搬出來,早知道馬英九是這樣子,我就上來找位子了!哈!找這些人沒有用,徒然增加麻煩。

又如,監察與考試院提名,找些台聯、民進黨、無黨籍的,搞得亂糟糟的,這些都是違反政黨政治的,也是破壞民主政治,更是分裂國民黨。

他有個口號叫「全民政府」,把各黨各派的大雜燴找來,一拼,弄得像個大拼盤一樣。我們吃飯的時候,沒有人特別欣賞拼盤的,一定是欣賞某個特別的菜,不會說你這個拼盤拼的很好!

你把你共同奮鬥的人放棄掉了,這些人跟你,為的是什麼?當然是享權力,現在你成功了,只有自己享權力,把大家摔在一邊,我就跟你造反,跟你鬥,現在就有這種情況,所以他自己製造敵人,製造內部敵人,這會失敗的。

所以,做為一個長輩,我必須講話。我在台大法學院教書時,他是學生,沒有直接教過,我現在教他。現在才剛開始,希望他聽了有所改變,將來能有好結果,這對台灣才好。

問:您是經濟專家,馬政府現在處理得對不對?

王:台灣的經濟情況不是外界想得這麼糟,基礎還是很健全,當然有困難,就像一個人傷風了,病治好了就好了,用不著驚慌,陳水扁執政八年,並沒有垮,還在繼續進步,我們有很多錢,我們的勞力很優秀,知識很高,技術一學就會,這是外國人都欣賞的,而工資不是很高,我們還有資本家,不只大企業,也包括小企業,什麼爛的國家都可以去賺錢,我們的基本設施,交通、電力都很好,在這些條件下,經濟活力就很強,要站起來很容易。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有停滯性的通貨膨脹,原因是外來的,油價與重要原物料上漲,這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但是我們可以適應它,油價漲一點,對弱勢團體負擔不起的,應該給他補貼幫助;食物漲價,影響民生,需要反映成本,但應該充分供應,使其不能囤積居奇,把制度建立起來,以渡過難關,價格的結構慢慢也會適應到新的環境。

現在資金流通太多,銀行錢太多,這也是造成物價上漲原因,前幾天彭淮南調整利率、銀行準備率,這個調整是對的,但是金融政策的效果不是很大,要是金融政策產生很大效果,會發生經濟衰退的問題。

對劉內閣失望 連問題都說不清楚

在這樣的情況下,真正的經濟政策應該是用財政政策,財政部應該檢討一下,把社會上多的錢,以發行公債來吸收,會增加政府利息負擔這是應該的,然後政府要想辦法把錢用出去,否則會經濟衰退,例如做公共工程建設。

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是治水,前一陣子稍微下點雨,南部就淹了一大片,做為一個現代的國家,台灣這麼小,這麼有錢,你還讓一些人住在那淹水的區域,這成了什麼樣?這是政府的責任,用這些錢把沿海一帶、南部地區的水患治理好,同時就業也增加了。此外,鄉村的道路,也可派人到全國去看一看,把窮鄉僻壤的交通做好,這就是真正為人民謀福利。再加上全國的綠化,配置旅遊設施,使假日時,鄉下人到城裡買東西,城裡人到鄉下休閒,相互交流,這就是生活樂趣。現在的經濟若照這樣做,我很樂觀,因為台灣的基礎很好。

至於股票的事,劉兆玄說要弄多少錢去股票市場,這是胡扯,台灣的幾百萬股民,合起來的資金力量你想有多大,你拿那點錢去對抗,不是開玩笑嗎?市場機制和人的身體一樣,慢慢會調整過來,你要給它時間。

個別的股票,反映公司的發行狀況,整個股票市場,反映經濟的真實情況,另外一方面,也是社會心理現象,這是沒有理由的。

當然對馬政府失望,這是其中一個,唉!這個馬政府,連說明一個問題都說不清楚,所以我才會提出內閣要改組,這完全沒有惡意,只是坦白講話。

政不通人不和 馬會害到台灣人民

問:你認為內閣選錯人了嗎?

王:確實人選不當,這是整個內閣的問題,我若是馬英九,我會找朱立倫這輩的人,原因何在?我要為國民黨訓練後起的人,必須給他們歷練的機會,起碼要找十個五十歲左右或以下的,有點政治經歷、很有才幹、品行好的,讓他們來當部長,給他們磨練、養望,這樣馬英九不做了,才會有後起的人。這樣做,一方面士氣大振,黨內大家覺得有前途,一方面培養一批人出來,將來要什麼人有什麼人,應該這樣做才對。

但馬英九卻沒這樣做,搞了這些人來,連話都講不清楚,死氣沉沉的。

問:這是不是掌握權力者的人性,不喜見後面有人上來?

王:所以我才講馬英九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三千寵愛在一身,家裡過分寵他、讓他,自然讓他有一種心理狀態,人人為我,我為自己,事事有我,我不會錯。這樣的人,沒有權力還好,有了權力,就是獨裁。你仔細想,馬英九現在的作風,就是獨生子的個性。有人說我講得過分了,我是看太多了,才發出這個感慨。

他是個哈佛博士,但書念得不好,念書要通,如果通了,就會反省,會學以致用,致用到社會、國家,首先就要通情達理,才能政通人和,尤其掌大位的人,不通情達理,即政不通、人不和,就失敗了,這會害到老百姓,馬英九現在就是這個樣子。

為了台灣著想,為了二三○○萬台灣人,馬英九應該深自檢討,過去那些不通情達理、奇奇怪怪的措施、用人,必須要改過來,這些肺腑之言,希望「馬迷」們不要罵我,儘管逆耳,卻是個九十歲人的忠言。



本文於 2008/07/15 02:15 修改第 3 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2040205

 回應文章

dean
no need
2008/07/16 17:26

作老:

 說的好,句句切中要害,馬總統你要虛心接受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MeiFeng) 於 2008-07-16 21:15 回覆:
敬啟者!

謝謝回應!

痞瘋 謹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