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就是罷免 黨紀決定進退
2014/05/11 05:12:20瀏覽253|回應0|推薦0
選舉就是罷免 黨紀決定進退

梅峰(臺中市長擬參選人)

有選舉就一定要有罷免嗎?錯!錯!錯!大錯特錯!

在當今政治最為健全之內閣制國家,何來罷免之制度,這是百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人民具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民權大雜燴之不成熟概念!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代議政治,責任政治,民意政治!其實只要人民有充分細緻之選舉權,自然即包括了「罷免創制複決」等三權,實在不需要複雜化的治絲益棼!

在內閣制國家,黨魁總統議長是一體的,均由總理擔任,負完全責任,做得好,在定期改選中,由人民評判,是否繼續做下去,沒有任期結束的問題;但只要政策或作為有爭議,就能隨時經由不信任案之解散國會,讓人民決定是否繼續做下去!

所以,不會有同一執政黨之行政立法首長相互牽制之馬王鬥爭事發生,更無黨魁是否當兼總統之問題,更不需要罷免總統或立法委員,因為總體之政黨政策失誤可以解散國會重新改選;個別黨員之言行失誤,可由政黨內部之紀律定奪進退,不勞他黨政治鬥爭,甚至人民置喙,到底沒有一個政黨不怕人民之最終選舉裁判的!

創制複決基本上,在正常之政黨政治與代議政治下,除了極少會用到之重大事件 公投外,也沒有存在之必要,其實連多數之公投都是政黨政治失靈,政黨不敢負責任的表現。即以這次學運之混亂而言,都是兩黨分贓,未讓小黨發揮作用產生之惡果,因為人民如有「異見」,如經由政府預算補助鼓勵之「政黨」組織,使其很容易的在選舉中正常發聲,爭取人民之認同,則何有佔領立法院之必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323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