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卻現實 站上雲端 ─《家主政治與民主政治》代序
2007/04/06 12:28:53瀏覽583|回應0|推薦4
家主政治 序言

很早就想將近數年來的心血集結成書,所以非常感謝藉著這次報考台大國發所碩士專班審查資料所需的機會,終於花了近一個禮拜,獨自將資料整理、內頁編排、封面設計與印刷工序等等複雜的作業一氣呵成,這主要拜我過往的經驗所賜。

未留學前我寫的文章非常非常少,因為自己不是無病呻吟的人,可是到了瑞典,卻讓我開了眼界,更有了東西方文化最傳統與優越的兩個世界比較機會,此後文思泉湧未能或止,這要感謝台大社工系林萬億教授的引介,與瑞典 Sven Hort 教授的接納,讓我在事業失敗,負債千萬,潦倒不堪,身無分文之時,僅僅帶了十萬台幣,在瑞典混了六年多!

也要感謝我主要的政治啟蒙老師,台大物理系教授陳卓,沒有他物理兩年的卓越教導,我不知何時才能考進台大電機系,因為共考了七年,他更傳授我無數的歷史知識,與政治情勢分析,也讓我在台大這四年半懂得如何選課與學習,甚至這十萬元都應該算是他的恩賜!

我的缺點是好管閒事外務太多,不論是在台大或是瑞典,結果至今讀了十多年的大學,竟然連個方帽子都未混到,讓我在瑞典留學吃盡苦頭,因為那裡入學基本上都是以資歷申請,而不須考試,是故沒有我自以為是當有之「同等學力」,結果讓我讀了三個碩士班,都因故無法完成,真是天也!命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也只能如是安慰自己,因此我在學校讀書時,反而很少考慮眼前之前途,主要想到的是求知充實自己與解決所關心之問題,我或許還有一個優點,此即最後總是能站上雲端,發展出新的境界,而不願與人爭現有資源固定的餅,這個性在做生意上或許就行不通了,但卻能讓我在瑞典,除了學習她的優點外,也能針對其家庭解體與少子化等困境,輔以我的東方血液,而發展出家國主義與家主政治這個政治學上的新見地,與漢字字型朝教學用發展的新方向。

我之所以想讀國發所,除了彌補學位遺憾外,主要是想將這個民主政治的修正新路,給予更多理論基礎與學術界認同,否則此主義必像垃圾一樣的不值錢,而我對自己發展出的這個概念,卻是充滿信心,雖然仍有許多困惑時時猶疑,但是基本上,目前全球社會上之所有相關病徵,大體上均能由此理論解決,而我為文的重要特點亦復如是,此即不光只是提出問題及批評,而多能附上解藥。

我對性別平權、一夫多妻、養兒防老與女人無才便是德等等之許多與現今主流思想不同之思路,想必很難讓人接受,但依我日常與人交換意見之經驗,只要對方不剛愎自用,而願意靜心傾聽並說理的話,多數人,尤其是女性,都能接受我的說法,您如果質疑我的見解,且願意與我探討研究,必定欣然接受,因為我們不是在比拳頭,而是在追求真理,以尋找出適合我國甚至全球解決問題的萬靈丹。

第五章後就較屬一般性之政策研討,當然可另外成書,不過我才疏學淺,就是這點墨水,不得不以之充數,只有委屈各位;不過多數文章仍與瑞典生活經驗相關,或能讓您對經過北歐文明洗禮的人多些認識,到底瑞典通林萬億教授也只待過數星期呀!至於文集因蒼促成書,而未仔細重寫篩選,造成論述重複出現,更請您務必包涵,爾後再求改進了!

梅峰 寫於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三日凌晨付印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87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