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理法與法理情
2013/04/20 01:30:42瀏覽483|回應0|推薦0
情理法與法理情

各位學長好!

小弟也來加入意見!

看到王凡學長的意見,答案就慢慢浮出來了!有些學長以為,大家各有個看法,如果這樣是對的話,那何須學者傳統去規範一些事情,那何需研究真理,何須政治家的政策與政見!所以人類的進化與文明,就是要找到病因,解決問題!

小弟其實從陳學長身上看到不少的自己,對陳學長的堅持原則、熱心改革、據理力爭等等,都表示欽佩,學長只是針對自己已知的認知,勇往直前,如果學長有機會多見識一些其他觀念,應該就會改善自己的做法!

總之,法律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正如王凡、黃士殷等學長所言,不違反法律,不代表未違反文化、禮節、道德等等!

因之,西方個人主義社會強調的法理情順序是錯誤的,我傳統「情理法」的思想,才是正確的!我傳統社會,許多事情根本就不需要打官司,在祠堂與茶館,大家依情理評判,就可以解決許多紛爭,哪裡需要目前張俊宏委員告訴小弟的,所謂之「司法產業化」,為了司法相關人員的利益,讓現在法院監獄門庭若市,冤獄一堆,大家耗費在司法上的功夫實在太多了,這才是司法改革最須注意的事情!

其實社會上一些怪誕之事,有許多方法可以解決,不必都要訴諸法律,此即,我們評判一件事情,還是當先依情理考量,讓社會之輿論壓力等等方法,制止一些不當現象,所謂之「千夫所指,無疾而終」,最後不得已,才需要訴諸法律!因為法律不可能規範所有的不當現象,這樣的法律必然造成法律多如牛毛,人民反而不知所從,法律變成保護知法與有錢有勢者(胡宗賢律師之行李炸彈案即是顯例)的工具,而非保護一般大眾,甚至造成陳學長觀念,以為只要不違反法律,就能我行我素,您能奈我何,結果也造成列車長的錯誤,不以說理勸服等等其他方式處理他與一般眾人看不順眼的小事情,而反以報警之司法處理,以及警政單位的嚴重侵害人身自由的濫權結果!所謂之「依法行政」根本就不可能,反而造成人治的結果!

這裡要感謝陳學長教導的一些自然療法觀念!小弟學到不少!尤其對疫苗的反對,小弟支持!至於台大為何沒有中醫系,道理很簡單,因為老一輩台大醫師受美日西方毒化的最嚴重,根本看不起中國文化,不喜歡漢字中文,哪裡會搞這些他們視為落後的東西!

學長在情急之下,搬出「台大電機」與「醫院院長」等等護身符的情況,雖說局外人看起來很難接受,但多數人真正碰到這種情況,多會如此保護自己,可以理解,也因此可以看出,我們的社會,所謂之自由平等,全是騙人的!

小弟粗淺見解,尚請各位學長指正!

敬祝 安祺

梅峰 謹敬

民國一〇二年四月廿日

中華家國創黨總管家
週日家國論壇負責人
健保免費連線召集人

戶籍:一〇〇四九 臺北市中正區梅花里七鄰
總部: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北路五巷八號地下室
電話:○二–二三五七六六六六(代表號)
傳真:○二–二三五七○五○七
中華:○九三三–八五三六八四
亞太:○九八五–三三三五三一
電郵:MEIFENGNORWAY@GMAIL.COM
即通:SKYPE, YAHOO & MSN: MeiFengNorway
城市: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 https://city.udn.com/688
網誌:健保免費連線 HTTP://BLOG.UDN.COM/MeiFen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MEIFENGNORWAY
影音:HTTP://TW.YOUTUBE.COM/MEIFENGNORWAY
下載:HTTP://PUBLIC.ME.COM/MEI.FENG

在 2013/4/20 上午 1:07 時, Prof. Lee Jin-Fa 寫到:

這事應該重點在法。兩點:

1. 陳謙不該把台大畢業時刻記於心,到處張揚。如果你是出類拔萃的,無需台大電机來自抬身價。反之如我,庸庸䟿䟿,說出台大電机,還怕讓往日師長蒙羞。
2. 但是穿泳袴上火車,那裡犯法了?你看不順眼,可以在旁碎碎念,"老兄,你的筋肉,讓我肚子好餓.."或者背誦孔孟,太史公,what have you...所謂地peer pressure來試圖"改造"陳兄。甚至,結合群眾,正式地立法"火車上穿泳袴是違法的"。但是,如果今天的大前提是,火車上穿泳袴,對很多人來說很"突目"但並不犯法。那麼叫來警察然後來個全武行。太超過了吧?
從這角度來說,陳兄的"據理力爭"需要極大的勇氣,個人是相當佩服的。

On Apr 19, 2013, at 12:00 PM, "Farn Wang wrote:

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裡說:「夫禮禁未然之前,法施已然之後,法之所以為用者易見,而禮之所為禁者難知。」
法條是有限的。這個世界還有文化、禮節。
同一套五權憲法,搬到德國,解釋、執行都會不一樣吧。

王凡


To: Jichang Tan; cc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




這件事或許不起眼 但的確反應宇宙或真理的真實面貌

同樣一件事情 真的每一個人想法看法做法都不一樣 最多有一些雷同 真是奇妙

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觀點在定義它 最大的衝突就是要求別人與自己一樣的想法看法做法

但是這不是完整宇宙或真理的真實面貌(祂是所有想法看法做法的總組合) 自己的想法看法做法最多只是宇宙的一小部分



若在一個密閉空間 只有我一個人 那我怎麼做都對 因為只有我一人

這時若有第二個人進入此密閉空間 那我就不能為所欲為 雖然我認為我是對的 但是那第二人卻不認同我的想法

那麼兩人只好訂定遊戲規則(現在叫法律) 在遊戲規則下 雖然我不完成認同 不認同的部份只能忍耐

久而久了一方認為對方沒有遵守遊戲規則 對方卻不認為如此 只好找第三者(現在叫法官)來判定 但是第三者也有他不同想法看法做法

最後三方同意把遊戲規則在訂定細緻一些 例如在家裡睡覺只要沒人看到可以裸睡...

古代皇帝就是法官 大家不爽就把他推翻 現在民主就用選舉來推翻 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 這也有問題...


最後只能用中國古代講的"混沌"一片來描述 真的無法給這包羅萬象的宇宙武斷地去說怎麼的想法看法做法才是對的

只能做到 我們暫時用現在這套遊戲規則過活 若衝突太大 我們再修改遊戲規則到大家都可忍受地步 若有人不肯妥協 兩個做法(1)專治(2)民主...

Jimmy

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不過我看了這封信,感覺到的重點是:
1 穿著濕的泳褲坐在火車椅子上不是會把椅子弄濕嗎?
那旁邊的人、下一個人不是很難坐嗎?
這樣真的沒有妨礙到別人嗎?
如果崇尚自然風乾又熱愛運動,何不考慮游完泳自行騎單車回家,既不用被火車的空調吹到頭痛感冒,也不會造成火車上的人的困擾。再不,開自己的車也很好啊!

2 還有被抓的時候為什麼要喊「我是臺大電機的」?
這有什麼(除了讓臺大電機的社會觀感不好以外的)用處嗎?
一般而言,以這位學長的穿著、行為及出口的話,恐怕只會讓人誤會為念書念到精神出問題的可憐人…(話說精神分裂的盛行率是1%,所以一屆有一個到兩個是正常的…)

3 最後說完對十二年國教的不認同之後,還是不知道學長為什麼不請太太來接,您有注意到嗎?

Teeth

有此一說 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死亡之後 在閻王殿辯論互相指責對方在前一世的不是
閻王聽完之後 說這個容易 判定那個猶太人下一世投生到巴勒斯坦人家庭 而巴勒斯坦人下一世投生到猶太人家庭去
Jimmy

From: cflin
Sent: Thursday, April 18, 2013 6:37 PM
To: Jimmy Tsao (jitsao); 'cc'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回覆

偶而看看這類討論,頗有意思。也有一些感觸,台灣應該可以很多元,從荷蘭統治台灣起,至今將近四百年,台灣一直和世界幾個強權有著緊密聯結,照講可以從這幾個大強權學習到如何成為強權的文化精髓,但似乎是留下被強權影響的表象,而沒有碰觸到核心,所以有多元的表象,沒有多元背後的本質。
或許這些強權國家的文化既深且廣,台灣不願花時間瞭解,或是不能瞭解,因此以”明哲保身”為第一要務。基督教的耶穌和門徒們突破環境封鎖的精神,從到處被迫害到後來成為最多信仰人口的宗教,在台灣要出現似乎比登天還難。但缺乏這樣的精神,要不僅僅做個跟隨者,要創造領導品牌(不見得是名稱而已,而是有價值內涵的概念),恐怕很難。
一點小感想,請見諒。

Ching-Fuh

From: Jimmy Tsao (jitsao)
Sent: Friday, April 19, 2013 6:36 AM
To: cc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回覆

這個宇宙是一樣米養百種人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 所以大家是無法互相說服 也沒有必要去說服 也就是各種想法同時存在 這是真理
唯一要注意就是時空的問題 在什麼時代在那個地點流行什麼 不要犯了眾怒自以為是就好 在北韓千萬不要罵金日成!
第一 不要寡不敵眾 自尋死路 招子放亮 不然死了都沒有人同情 只能到閻王殿去打官司
Jimmy

From: cc [mailto:savetech@ms25.hinet.net]
Sent: Thursday, April 18, 2013 2:00 PM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回覆

說故事完結篇的回覆


Dear NTUEE1981 陳謙

我很少看这种信,这次看了一半但实在看不下去不了。我从来不回复这种信,以免干扰别人。但,这次我要发表意见了,请多包涵。敬爱的学长,以后请别搬出台大电机系来唬人(不是所有台大电机系的认同您的行为),也别自以为是。在什么场合要有怎么样的着装,这是尊重他人,尊重女性和小孩(不管有没有女性和小孩在场)。不要书读多了就认为自己的道理是天经地义的对。还是再进修进修人文的学问吧,还是再去听听道吧(什么宗教都行)!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Best regards,

Luffer Wong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 總不能在參加天體營而穿著盛裝呀!這不是民主、權利、自由、律法等等的爭議而是一個人在文明社會的生活態度。「我唸台大電機系」跟大陸人講「我爸是李剛」不是一樣嗎?總會有很多道理,但要經得起考驗才是真理。


不呈的回應,請見諒!


陳耀華Tony615739


對於以上兩位學長的指教,我的回答是:

其實我不只一次的穿游泳褲坐火車和公車,從去年的10月、11月、12月到今年的1月、2月、3月、4月,
每月一次,總共有7次。我們讀理工的,實驗最重要。從一開始,大家把我看成異類,不敢靠近。
後來是警察把我手指拗彎。再後來是派出所所長陪我從基隆坐到南港,他才下火車。
再後來可能是鐵路局安排的一個,不知道是真瘋還是假瘋的瘋子,坐在我旁邊,一路瘋言瘋語。
再後來是找一個女的列車長柔性勸說,但我秀出受傷的手指,跟她說別假好心。
最後大家都習以為常,旁邊都有很多人,且都不再投以我是錯的的眼光。
去年12月31日,我還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溫泉下的溪流,泡了一下,然後穿游泳褲走上來,
當地泰雅族的人都親切的與我交談。
所以以前的傅校長要我們想一想、再想一想。
你們想我的行為是錯的,所以我的想法也是錯的。
但是假若你們不再想我是錯的,那我的行為就是對的,我的想法也是對的。
所以我的行為的對或錯,決定於你們的想法。這明顯的不是民主法治,這是獨裁專制。
我的行為本來就不犯法、是對的,為何你們不能改變你們的想法呢?
我之所以電郵給那麼多的A咖大老闆、大教授,就是我想教你們一些想法,
你們好比有90分,80幾分的才可以當你們的手下,而我這個60幾分的卻希望能敎你們,
因為我能把你們的90分,變成95分。
我要敎的就是:請你們多想一想、再多想一想。
在高位者常以其武斷的想法,造成了自以為是,最後變成了自以為了不起,那就糟糕了!



嘉珮:

建議學長冬泳時穿 wetsuit,既可保暖又沒有裸露的問題。


對於嘉珮,我的回答是:

有沒有搞錯呀?一件要40美元,我的游泳褲一件200多元,我的腳踏車2000多元,
就是我游泳的全部裝備了。


找個廁所 換個乾衣服 豈不舒適

這種事 在美國只要是警察來 不管你有理沒理 你若回嘴 先被揍一頓 在被抓到看守所 在套上妨礙公務罪名 沒完沒了的

Jimmy

對於jimmy,我的回答是:

多年前我從台北市搬到湖口,過了幾年,由於年事漸高,得了蕁麻疹。
經醫師診斷,說是我洗澡水太熱之故,所以我一方面在冬天偶爾洗冷水澡,
另方面嘗試在基隆海邊游泳,並穿游泳褲開車回家,讓海鹽在身上自然乾。
果然就不再發作了。
後來我改在冬天去基隆的和平島游泳,且為了節約能源,坐火車前去。
起先是試驗性質,嘗試從海邊游完泳後,只穿泳褲走去搭公車再搭火車,
看自己忍耐的極限可以到哪兒?
後來上了癮,而且我又愛搗蛋,就一直下去了。
曾經有想要在更衣室換好衣服再回家,但又怕要收費,
且我不喜歡在廁所換衣服。

林其儁:

當我被拖離了月台,拖進了通往位於下方的派出所的樓梯時,我大喊:

“我是台大電機的!” -> so what?


對於林其儁,我的回答是:

我們台大電機系的,幾乎從小到大都是養尊處優,
一定無法了解抗議者被拖進警局時的無助,
而且我是台大電機的嘻咖,危急時,就只能想到把它當成免死金牌來用了。

林龍鋒:

我想把這回應留在我們班就好,免得打擾太多人。

1. 關於你對流感的推論,我很贊同,
也謝謝你幫我打通了一個關節。
其實不必透過所謂現代醫學的證明,
我們只要觀察自然界的行為就知道了。

為什麼我們人體對流感的自然反應是發燒?
我想你說的對,因為它要提高體溫去殺病毒。

我自己已經超過30年沒因感冒去看醫生了。
我都是自己燒薑湯喝,喝完就拿條大浴巾躲到棉被裡去悶,
過兩天就自然好了。
以前我只是遵古法,並不知為什麼會有效,
還以為是薑裡含有甚麼物質可殺病毒
(西醫可能又要照這推論去研究一些沒用的生技藥物)
原來只是運用熱薑湯來提高體溫,用溫度去殺病毒!
所以你說吸熱氣也會管用,道理就通了!
當然薑湯還有一個好處,因為要加糖才喝得下去,
所以它同時補充了熱量給虛弱的身體 (跟打點滴意思一樣吧)。

2. 關於教育,
你這樣說就完整了,我們也就一致了。

就是打罵教育、愛的教育,
是互補的,其本質精神是好的。

不過法治社會的問題就是常常只注重形式,
於是捨本逐末的結果,常常就會變成鑽牛角尖而走極端。

可是,要因材施教、彈性做為,說真的,還真不容易。
不過,教育是百年大事,不容易也必須設法改善,
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一起努力吧。

對於林龍鋒,我的回答是:

你的回應,我覺得還是該讓大家知道。

are you 70 years old perhaps? of course NTUEE, no one cares. For better EQ, we could also do the reverse of EQ and be a nicer citizen, you agree?

Stephen Ho

對於Stephen Ho,我的回答是:

1981-1911 = 70
我是48 年次
公務員也許需要EQ來替人民做事,但我覺得還是樸實比較好。

NTUEE1981 陳謙

嘉珮 於 2013年4月18日下午12:31 寫道:
建議學長冬泳時穿 wetsuit,既可保暖又沒有裸露的問題。
http://www.campmor.com/neosport-mens-2-shorty-wetsuit.shtml

On Behalf Of Jichang Tan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

我只想說學長,您真的很酷.

不過,上次新聞有報說有人搭太魯閣號,因為座墊潮濕,害他座票變站票,

我想學長搭的應該是座墊為人造皮的慢車,雖不致發生上述情況,

但仍可考慮準備個乾浴巾鋪着比較舒服,且不會造成下位乘客的困擾.

另,關於十二年國教的部分,

曾聽朋友說官員於宣導會議上坦言這是所謂的"滾動式政策"

翻譯為口語即為~欠缺考慮就推動的政策.

實在令人搖頭.

最後,請替我向大嫂致意~~大嫂,您辛苦了.

也祝學長身體健康!!!

其實大家都知道不會做些犯法事宜,挑戰法律,因為大家心中有把尺:去尊重該尊重的事情,你總不能現在穿上泳褲去參加飲宴呀!將來我們的文明或許大家都有共識了,到時你不穿泳衣、泳褲人家都怪責你呢!你有吐痰的自由,但你就不能吐在地上,這是公德心的問題,大家健康的問題。閣下 你的論點址上善良風俗不覺得疙瘩嗎?如果閣下 認為熱褲(女仕穿着)等同泳褲,我都無話好說,大家只好努力爭取男仕穿泳褲的權益吧!

Shyh-In Hwang 提到:

雖然我無法像陳學長這樣,能自由自在的做出有點驚世駭俗之舉,可以我覺得民主法治的可貴,在於 (1) 符合法律 (2) 符合道德 (3) 不違法善良風俗的範圍內,我行我素,高談闊論,但是不怕被K被打。

若非如此,這和極權國家有何兩樣? 旁人可以不贊同,不喜歡,帶個眼罩假裝睡覺,但是不能K人打人。

如果在公共區域穿著泳褲,沒有違反任何法律,我也看不出來這和道德有互相妨礙,那麼警察是過度反應了!

如果說穿著泳褲違反善良風俗,這令人也很困惑。現在很多公共場合都在自動販賣機販賣針筒,與保險套,有些高中也在跟學生提倡使用保險套的觀念,以及其他某些事情....。我很困惑,這些事情本質代表的意義,否更加違反善良風俗?

當然如果陳學長可以同理心一般人,對於學長的作法會有心理負擔,調整成為大眾較為容易接受的作法,那就更加圓滿了。

B72503007
黃士殷 敬上

Shuo-jen Wu 於 2013年4月18日下午7:56 寫道:
這麼多高見沒發表在臺大電機系友園地可惜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7564956337241/



各位學長姐
這個討論讓我連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則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20/177951.htm

只是剛好想到而已

Best Regards,
Rich Tseng

From: Chan Tony

Subject: Re: [NTUEE ] 說故事完結篇
非常同意你的見解; 總不能在參加天體營而穿著盛裝呀!這不是民主、權利、自由、律法等等的爭議而是一個人在文明社會的生活態度。「我唸台大電機系」跟大陸人講「我爸是李剛」不是一樣嗎?總會有很多道理,但要經得起考驗才是真理。

不呈的回應,請見諒!

陳耀華Tony615739
從我的 iPod 傳送

於 2013年4月18日 下午6:02 寫道:

Dear NTUEE1981 陳謙

我很少看這種信,這次看了一半但實在看不下去不了。我從來不回復這種信,以免干擾別人。但,這次我要發表意見了,請多包涵。敬愛的學長,以後請別搬出台大電機系來唬人(不是所有台大電機系的認同您的行為),也別自以為是。在甚麼場合要有怎麼樣的著裝,這是尊重他人,尊重女性和小孩(不管有沒有女性和小孩在場)。不要書讀多了就認為自己的道理是天經地義的對。還是再進修進修人文的學問吧,還是再去聽聽道吧(甚麼宗教都行)!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

Best regards,

Luffer Wong

2013-04-18

2013/4/18 cc

各位學長、同學及學弟妹:



去年十二月一日我到基隆和平島游泳,那天氣象報告預測該是晴天,

但到了那邊才發現竟然下雨。我還是決定下水去游泳,而且在海邊的泳池中,

已經有兩個人在海浪裡面游泳了。天氣寒冷,自然是不在話下,

有的人喜歡高山的深幽,而我則愛沉浸在大海的深寒。



游了將近兩千公尺後,我上岸回家。它讓社會正走向

穿著游泳褲,提著裝了衣褲的手提袋,我走在寒風中的路上,

那感覺就像是,夏天時清涼的風吹在身上的感覺。



走出和平島風景區,到了公車站牌,等了約十幾分鐘後搭上101公車,

到了基隆火車站後,我走進站內,正好碰上了下班列車的列車長。

他請我把衣服穿上,至少要把外套給套上,但我回應他,

因為他們已經打擾我多次了,我每次都得解釋給不同的人聽,實在麻煩。

我只是去海邊游完泳,穿游泳褲坐火車回湖口的家,因為游泳褲還是溼的,

所以要到汐止站游泳褲七成乾才會穿上衣服,到中壢站游泳褲九成乾才會穿上褲子。

他不為所動。

我只好請他拿出不能穿游泳褲搭火車的法律,否則請不要妨礙我搭火車的自由。

他只好暫時不為難我了。

我就坐在等火車的椅子上,因為確實還是蠻冷的,我吹口哨吹了幾首歌曲,禦寒。

等該上火車的時間到了,我起身走向火車,這時從值班站長室走出了一個人,

一副大官模樣一旁有人跟著,指著我非常兇惡的大喊,說要叫警察不讓我上火車。

我也很近距離的怒視他並告訴他敢阻止我就告他妨礙自由,然後我轉頭上了火車。



火車開動了,這時列車長假意的再來請我把外套套上,我還是跟他說,

在火車到達松山站之前,我會把衣服和外套都穿上,他就走開了。

到了七堵站上來兩個警察,先要求我把衣服穿上,

我說中華民國有哪一條法律,不讓人游完泳穿游泳褲搭火車回家。

其中一個警察說中華民國有哪一條法律,讓人穿游泳褲搭火車。

我立刻告訴他,警察代表的是公權力,怎麼可以對人民講歪理呢?

文的比不過,他們就開始動武了。一個警察拉我左手,另一個拉我右手,

想把我拉下火車,另外還有一個人在火車門外拿攝影機負責蒐證,

我則右手拉著座位旁的鐵欄杆極力抗拒。雙方拉扯了半天,他們未能如願。

這時負責拉我左手的警察想用一招擒拿術將我扳倒,

但反被我左腳繞到他的腳跟後,假如我來個掃堂腿他就要栽倒了,

但我總不能襲警呀,所以只能點到為止。

這時負責拉我右手的警察,把我的右手掌拉離了鐵欄杆,並背對著我,

將我的右手拉進了他的右腋下,然後用他的右臂夾住我的右手,

再用雙手將我的右手無名指抝脫臼成ㄑ字形。



我發覺之後,立刻抽離並舉起右手讓蒐證的錄影機拍到,然後就被拖下了火車。

當我被拖離了月台,拖進了通往位於下方的派出所的樓梯時,我大喊:

我是台大電機的!

結果完全沒用! 於是我被拖進了警察局。我立刻說:我要報警。

就有警察回答說他們就是警察,我說我要用電話打110報警,還要告警察傷害,

該警察說電話都壞了,我立刻拿起桌上一支電話,按外線再按110,接通了。

但電話立刻被搶過去,並被掛上。不久之後,110打電話來查詢,

但他們不讓我接電話,且三言兩語就打發了。



我只能大喊:我姊姊是某台北市立醫院的院長。

起先他們要我老婆的手機號碼,我不願意給,原因我等一下再說明。

打電話給我媽媽,她又正好外出。只能直接打到該市立醫院,並聯絡到院長,

也就是我的姊姊,經過三言兩語之後,我同意穿上衣服,反正游泳褲已經乾了,

我姊姊也不用來,我告訴警察,當年SARS期間我姊夫不怕死,去和平醫院支援,

結果得到了SARS,為了怕我姊姊變成寡婦,我趕快研讀華陀傳,因為之前讀過,

印象中有可以用得上的內容,且流感當年造成歐洲上千萬人死亡,

而中國死亡人數卻不多,所以中醫在這方面應有超過西醫之處。

我趕緊叫我姊姊告訴已經被隔離的姊夫,吸熱氣及做五禽戲中鳥的擴胸動作。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後來我姊夫痊癒了,再過幾年我姊姊也當了院長。



我的理論是:

SARS、豬流感、禽流感、流感等都是差不多的,這些病毒都怕熱,

假若我們拿馬克杯裝一杯熱水,把熱氣吐到杯中,然後再吸回熱氣,

應該就能殺死許多病毒。

為什麼流感都先侵襲我們的呼吸器官,因為人體的溫度約是37度。

但在我們的呼吸道中,因為一直吸入冷空氣所以溫度低,

且空氣中的溫度更低,更適合它們繁殖,然後再被我們吸入體內,

造成人體無法抵抗。

而且後來我又發現,醃漬了一整年的酸梅,對流感和感冒都非常有效,

也許是產生了某種能對抗流感病毒的細菌,類似抗生素是由黴菌製成,

像是韓國人說他們醃製的泡菜可以對付流感,可能也是相同的原因,

但我們並非醫界人士,也無法確信真假,假若一般人得了流感還是該趕快去看醫生。

另方面我卻希望能有醫生或疾管局的協助,來實驗證實我的理論。



中醫是集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武學、醫學...等之大成,

確實也很有療效,但台灣卻比較偏向西醫,為何台大沒有中醫系呢?

總之憑我自己的一套方法,從SARS之後我就不怕感冒了。

而且我相信人體就像一個火爐,當皮膚感覺到冷時,就會促使火爐燃燒,

讓身體產生熱能,能減肥又能身強體壯,所以我才會利用冬天到基隆海邊游泳,

且穿游泳褲回家。多年來,也非常少生病,且身強體健,所以穿游泳褲搭火車,

是我健身的方式,絕對沒有猥褻的意圖!

但一般人若要仿效,請循序漸進,也許先從冬天洗冷水澡開始練起,

並先徵詢醫師的意見,以免反而生病,造成身體受到傷害。



後來警察跟我道歉,並帶我到礦工醫院,醫好我的手指,但其實到現在依然紅腫,

由於員警付了急診掛號費和全民健保付了醫藥費,我也就原諒並不告他們傷害罪了。

之後,從員警口中得知,是列車長報案說有一名女性乘客說我暴露且大聲咆哮。

其實,真正受不了我穿游泳褲的是列車長,根本就沒女性乘客報案,

頂多是正眼也不瞧一下,且我上了火車後立刻就坐下並開始看書,

警察上車時也親眼看到我正在看書,根本就沒有大聲咆哮。

後來派出所所長搬出法律:在公共場所不得大聲咆哮及裸體,

若經勸阻不聽,警察即可動用公權力來制止這種行為。

我說:我沒裸體啊!也沒咆哮。所長半開玩笑的說:你半裸呀。

我心想那麼海邊那些穿游泳褲的不也觸法了?況且穿游泳褲是很正式的運動服裝,

哪是衣衫不整?

之後,員警帶我回去坐火車,到湖口已經晚了約3小時,老婆在車站等著接我回去。



******



接下來再說為什麼我不肯打電話給我老婆的原因,去年女兒剛升國一,

學校發了通知單,請我去參加12年國教的說明及討論會,我獨自騎單車前去,

討論會地點在湖口國中體育館,我坐在靠右邊。

開始時,台上坐著校長、教務主任、訓導主任、家長會會長和教育部人員,

學校特別宣導在教育部人員講說時,家長不得發言,於是該員便開始詳盡解說。

當他講到做志工和得到嘉獎、小功、大功...等會加分的時候,

我終於忍不住大喊:這是公務員條款!

這些對於我們根本不公平,只對有錢權的及公務員之子女有利。

主任和一個老師聽了趕緊要把我拉到一旁,請我有意見等會兒到教室再私下談,

我不肯,這時原來坐在我旁邊的人紛紛改坐到其他地方去了,

教育部人員也匆匆結束解說並離開,接下來,說明討論會就進入了討論時間。

我立刻舉手,我要發言!但他們都不理我,只點別的家長來發言。

有個家長就說了:我們的孩子假如對第一次分發結果不滿意,去參加了特色招生,

結果又考不好,回過頭再分發後,到了很爛的學校,怎麼辦!?



我就大喊:一定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尤其是我們這些百姓,更容易遇到!

12年國教升高中的錄取依據十分荒謬,就像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到時候一定會大亂,因為想要進入的好學校原本就很少,所以需要努力去拼,

正好可刺激學生專心用功讀書。

12年國教卻用莫名奇妙的、自以為是的理想,讓學生無法專心讀書,再用抽籤,

讓大多數的好學生被分到較差的學校去,因為機率就是這樣,

你可以用謊言給別人希望,卻無法不讓人面對現實的殘酷!

考到自己不喜歡的學校一定是難接受的,但被分或抽到較差的學校能不怨嗎?

原本該學技職的卻被硬逼去考大學,而該讀大學的卻硬被塞入技職體系。

以前我們小時候,有錢人家的父母忙於賺錢,比較沒時間陪小孩看書,

所以好高中的學生較少是有錢權人家的子女。

自從教改實施後情況改變了,因為推甄有利於有錢權人家的子女,

不准用打罵教育,更讓沒錢的父母,因為無法支付龐大的好的幼稚園、安親班、

補習班等的費用,來讓懂用愛的教育敎好小孩的補習老師教自己的子女,

結果造成學習環境的不平等。

所以有私立高中的校長說教育部給的3%低收入戶補助,根本就不夠,

因為該校學生30%都是低收入戶。



這時候校長終於受不了了,說;請大家表決,不贊成這位家長的,請坐到左邊來!

所有的人都坐到左邊去了,右邊只剰我一個人和很多張椅子。

校長好得意!繼續說:贊成把這位家長趕出會場的,請舉手!

結果所有家長都舉手了。

於是主任、教官和某位家長一起過來請我出場,

我告訴他們:民主是必須尊重少數的,你們無權叫我出場,除非把警察找來!

結果警察真的來了,立刻叫我拿證件出來登記,並要我老婆的電話,

再打電話給我老婆,叫她來帶我回家,我老婆只好帶著兒女開車前來。

我女兒的小學老師也是家長中的一個,看到連警察都來了,連忙幫我求情,

然後我也拿出通知單,說:這上面明明寫的是討論會,為什麼我不能發言?

警察便要校長給我3分鐘時間發表意見,並囑我不可再吵,而我也就乖乖坐好了,

只是當我舉手時他們還是盡量忽略我,不點我。

直到最後,所有的家長都不再舉手發言了,才讓我發言,

等我拿起麥克風,開始講第一句話時,所有的家長都走光了。

我只好轉過身,對著台上的校長、主任...等,說:



請你們拿出教育良心!

我們產業需要忠厚老實、刻苦耐勞、能忍耐重複的技職高中生,

你們給的卻是眼高手低的大學生!

我們產業需要精英中的精英的大學生來面對國際的競爭,

你們給的卻是還可以的精英的大學生。



說完我就跟著老婆和小孩去吃飯了。



其實,好高中的珍貴之處並非它的美名,而是在它的壓力。

從前我以台北市立懷生國中第一名(我自認為的)考進了建中,

但我不想再像國中時期那樣受到師長的疼愛,高高在上,做錯事也沒人責罵。

於是我自己設定讀書進度和目標,不跟班上同學爭名次,

最後雖然在最終決戰,也就是大學聯考,運氣好成績很好,考進了台大電機。

但是因為缺少了和同班同學競爭的壓力,讓我高中學識的基礎不夠好,

進了台大電機後,成績很差,變成了嘻咖。

畢業之後還是經常夢到,期末考當天走進教室,要考的科目卻完全沒準備,

要怎麼考?!要怎麼辦?!要死當了!

還好只是做夢。



******



今年3月24日,新竹縣立法委員徐欣瑩,為了宣導12年國教,

邀請了約有800位以上的家長參加12年國教的說明座談會,

從下午2點預定到4點在新竹縣政府大禮堂舉行。

台上有新竹縣議會議長陳見賢,立法委員徐欣瑩,教育部次長陳益興,

教育部王處長,及新竹縣教育局的某官員,後面則坐著新竹縣一些國中的校長,

約10來個,在開始之前,我立刻舉手,說:

12年國教的說明我們都聽過好幾次了,能不能直接進行討論?讓我們家長發表意見。

台上說沒問題,我又問該如何登記發言?他們說要到前面台下給工作人員登記。

登記完了之後,陳益興便開始演說,講的是12年國教就是要照顧到各領域的人才,

例如吳寶春...,講了好久,起碼有30到40分鐘,

講完之後,請有登記的家長發言,每人只能講2分鐘,我是被排在第一個發言。



天啊,我至少能講一個鐘頭的,害我突然緊張了起來,我說:

現在的公務員都強調要有好的EQ,但卻不如真心誠意的能有一顆為民服務的心,

剛才陳益興次長講的我認為都是歪理!我只想問吳寶春能拿到冠軍,

但為什麼那些大學餐飲系的教授和高材生卻拿不到呢?

因為技職生就是要能夠刻苦耐勞,經過生活的艱難與生命的奮鬥,才能發光發熱。

如果讓他高高在上,做出來的作品常是華而不實,怎麼能打動人心,贏得大獎呢?

技職人才和大學人才的培養教育方式是不一樣的。

時間不多,我趕緊話峰一轉:

像謝依涵,八里雙屍案的殺人魔,在大學的表現多麼好!還去當志工,

品德是多麼高超,可是這樣偽君子的行為,該給德育0分的,卻常可得到最高分!

再來說群育,像我這種異議份子,群育一定是最低分的,而那種會拍馬屁的,

或是會灑錢然後有一大堆跟班的,群育一定很高分。

另外,滿十五歲以前還是童工,怎麼可以做志工?

你願意讓你的孩子跟我這樣的人聊天嗎?你一定會擔心被我教成會亂罵人吧!

但現在卻要我們的孩子去陪孤單老人聊天,這不是該請專業社工做的事嗎?

如果孩子被某些心中存著怨恨的老人給影響到了,那該怎麼辦?

且檢調是否能調查一下,當志工會不會反而是讓謝依涵變成了殺人魔的原因之一。



我女兒現就讀國一,天天都有人撿到1塊,5塊,我想可能是只為了那0.5分的嘉獎,

這是多麼悽慘,一點也沒有教育部對我們說的幸福美好、品學兼優。

教改已經施行多年了,最近常有年輕人殺父母的、殺老人的、殺小孩的、

殺妹妹的...,教育部把這些都歸責於父母或社會,但真正最可疑的,

難道不是錯誤的教育政策"愛的教育"造成的嗎?

我曾經有擔任過國小代課老師,發現小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都不愛唸書,

只愛玩電玩、看電視、上網,導致上了國中之後,

有些人英文,數學,國文都0分,這要國中老師如何是好?

而這樣的成績還是能上大學,大學教授同樣也只能傻眼。



之後其他家長有些是贊揚12年國教,有些是問些無關痛癢的問題,

也有些是像我一樣提出質疑,但是我算了算,

我們這些提出質疑的家長說話的時間總共不超過10分鐘。



再輪到其他的官員發言:

其實12年國教跟9年國教是一樣的,德智體群美這五育要並重,

且什麼都要會,要樣樣精通,...

一直講了好久好久,直到4點。

其實9年國教跟12年國教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高中和國中是完全不一樣的,

高中需要的是因材施教,國中則可以用通才教育。

而且我們不該想要免除學生的壓力,而是要教導他們如何運用它,

才不會導致學生出了社會都變成草莓族。

而且通才教育是貴族教育,只有貴族教育才什麼都要會,什麼獎都要去爭,

但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一技之長,什麼都不會,

而我們現在的12年國教就是貴族教育。

真正該有用的是平民教育,平民教育著重的是因材施教,從過去經驗可以得知,

平民教育成效遠大於貴族教育,因為平民教育理念是學的精,學的專。

其實智育,體育與美育是可以分開評鑑的,

有不同的專長可以去考不同的大學,不必混在一起考,一起評分,

因為體育與美育的人才其智育分數本來就不是重點,行行出狀元,

許多產業界需要的人才,也並不需要體育和美育要好。

為什麼一定要把全部的智育、體育、美育都混在一起要樣樣精通?

全混在一起會導致培養出同質性過高的學生。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2個小時,立委宣布會議延長到4點半讓家長可以多發言發言,

家長全都鼓掌叫好,沒想到家長才講了2到3位後,次長又開始講了10幾分鐘,

並強調12年國教是已經開始實施的政策,不可能停下來。

我終於忍不住叫:核電廠都能停建了,12年國教為什麼不能停呢?

次長聽了很生氣,說:請遵守規則,我在講話時不能發表意見,不然就請出去!

我聽了只是笑笑說:反正你已經快走啦。

其實他們哪有什麼民主法治可言?要講議事規則得先講法治吧!

要講法治得先尊重民主吧!他們講了十分之九的時間,

而我們只分到短短的10幾分鐘可以發言,

像美國,這樣真正的民主國家,一定會給你一半的時間發表反對的意見,

而且這一次的討論會是希望能聽到家長的意見,了解12年國教的問題,

所以該給家長充份時間發言來發現問題,而不是像最近證所稅、二代健保、

美牛...等政策都強硬推行,這樣王安石推行變法式的硬推,結果全民都受苦。

每推行一個新政策就有人自殺,中國人是世界上很聰明的人,

在華人中能夠出人頭地,都是了不起的人,但如果是自以為了不起,

那就反而是最愚蠢的人了,這些自以為是的人,常常會把大家給害慘。

反正不久之後次長就搭車離開了,他走了之後,不少家長都向立委提出問題,

然後我也舉手了,我說: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是大學教授,他要我代替他問教育部官員一個問題,

這時全場都很安靜,很想聽這是什麼問題,我問:



我們父母,對子女最大的期望是什麼?



這時主席台上的人都很高興,紛紛收拾起回家的東西,因為這個問題太大了,

帶回家慢慢研究就好,我趕快接著說:



我們父母對兒女最大的期望是,子女能好好的讀書,將來能好好的找個工作,

過著安安心心快快樂樂的生活。



這時我對著新竹縣教育局的那位官員問:你們有做到嗎?

然後我再轉過頭對立委跟議長問:你們國民黨有做到嗎?

現在20幾歲到30幾歲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很多都不敢結婚生子,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讓自己過好生活,

所以不願讓他們的子女來到這世間過相同的苦日子。

我又緊接著講:

我還有一個同學!

這時主席台上的人已經快受不了了。

他在美國拿到了博士,被請回來擔任要職,他說;

美國也是推行愛的教育啊,但是他們沒像我們台灣這樣的搞法吧?



我發言完畢,台上的人臉都綠了。終於,散會了。



******



人之初性本善,是錯的;人之初性本惡,也是錯的;人的本性,本來就是善惡並存的。

打罵教育是錯的,所以後來才會推行愛的教育,

因為打罵教育只偏重升學教育,造成填鴨教育、威權教育...等種種亂象無法解決;

但愛的教育也是錯的,我們現在正身受其害,

包括歐洲、美國,愛的教育讓孩子因貪玩而無法打好基礎,

在學習過程中又去搗亂其他學生的學習秩序,讓老師無法管教,

而有些老師為了管教學生卻吃上官司要負法律責任,以後也不再真心管教學生了。

所以打罵教育和愛的教育是要並行的,讓孩子因為畏懼打罵,至少能將基礎打穩,

但也不能以升學、填鴨、威權...等的原因來施以打罵。



對於人民的痛苦與需要,能先知先覺的去解決,才是一流的公務員;

後知後覺,那就是二流的公務員;不知不覺,則是三流的公務員。



現在的公務員只顧著領高薪、顧著自己的老年生活要無憂無慮,

殊不知整個社會已經有大問題要爆發了。

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中年人失業,老年人被殺掉...

有沒有任何一個公務員在享受自己的奢華生活之餘,能高瞻遠矚找出原因?

假若有任何一個公務員認為自己領的一流薪水是無愧於心的,能否回答我:



科技每年都在進步,為何人民的生活卻越來越苦?



共產主義是錯的,因為它讓聰明的人都變懶了,造成均貧。

資本主義是錯的,尤其在電腦已經可以取代許多高級知識份子的現今,

它讓少數有錢權的人奴役多數只能當苦勞奴傭的一般人。



現在台灣有兩大害必須解決,第一個便是公務員的假心,

當我提出公務員減薪、減福利後,獲得許多人的支持。

由於大家的幫忙逼著當權者必須面對這個問題,他們起先想逃避,

沒想到後來竟然假心的提出"年金改革",順水推舟的增加勞保費,

但公務員還是高薪高福利,其實在人民的心中勞保費就是稅,加稅就是痛!

當權者假仙的亂喊年金改革、亂喊痛,當我們人民是傻子嗎?

國民黨還有國父孫中山的理想嗎?還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就義時的黨魂嗎?

在民主政治下,違反民意的公務員,只能稱之為當權者,而不是政府。



第二個便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高科技讓人的力量變得渺小,

辛苦多年學到的學識技能,可能一夕之間就被一個電腦軟體給取代了。

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中年人因為薪水高讓老闆受不了他的勞健保雇主支出,

因而失去了工作,老年人窮的就只剩下錢了,這好像和禮記禮運大同篇正好相反。

但是高科技也給了我們龐大的資源,包括了食物和日用品,

為何不把這些多增加的資源,分給5歲以下的孩童及65歲以上的老人呢?

而5歲以上到65歲之前,就該認真的讀書和工作,以期對社會有所付出。

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有錢權者恣意的享受這些資源,過著奢華浮誇的生活,

我們中國的古代養生書一直強調,年紀大了做愛次數必須減少,否則身體會垮掉。

有錢權的老阿伯娶年紀小的姑娘,身體弄垮了,癱瘓了,還要我們全民當孝子,

負責他全民健保的醫療支出,好不容易等到他死了。我們這些超級孝子,

其實是凱子,還得養他的遺孀到死,且她照樣有豐厚的年金,又可以養個小白臉!



世人皆笑 說我傻

而我 猖狂笑 你們呆



不好意思,這是我打算在就義前喊的!

以前為了對抗滿清當權者,浪費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年輕菁英的寶貴生命。

為了節省社會資源,這次就輪到我這個嘻咖老阿伯來做這件事吧!

不過老阿伯是老男人只剩一張嘴了,後面的事,還得靠各位A咖繼續努力!


本文歡迎轉載或刊載,不必給稿費,只盼能得到共鳴。

NTUEE1981 陳謙

--
陳日昌
--
Jichang Tan at acm dot org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752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