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曹戳穿九二共識 習大正視漢疆兩中
2016/08/31 23:05:53瀏覽1238|回應0|推薦0

老曹戳穿九二共識 習大正視漢疆兩中

13.08.16

梅元禧(中華家國黨 總管家)

元禧是曹興誠學弟,與學長有數面之緣,看他出面緩解兩岸僵局,特在此表達一些支持!

曹學長的馬陸兩版「九二」國王新衣,終於戳穿只能是唯一的「共識」,的確本無具體書面協議,內容也各自解讀,其實根本就不含我方基本原則的「各自表述」,只是馬桶在哪為了搶功,欺騙老百姓罷了!難怪菜瓜不承認!

不過岩里政男說的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並非兩國,此「特殊」就是元禧說的「漢疆」,所謂之「漢疆兩中」,此即在一個中國固有疆域上的兩個中國,當然還包括外蒙古、圖瓦與塔吉克等一些國家!

甚且我們可以理解這個現狀的存在,但卻絕不能支持或承認,因為就法理而言,中華民國才是繼承大清「一個中國」的代表,有權收回大陸,而中共在老爸未死前就強占大陸猴急改名,睜眼說瞎話,建國說成建政,早即失去繼承權,無名再染指中華民國政府復國根據地所在之臺灣地區!

至於耳東水扁的一邊一國,雖是眼前表面上的現實,但卻無法述明兩岸憲法包含對方疆域,真正歷史的糾結與目前的現狀!

一般也要加上三時段論的前提,此即現實、中程與終極關係!大家常常斷章取義,不管原則,自然雞對鴨講;如果九二共識與不統矛盾,則只要將不統限制在近程即可!

兩岸要和平很難,除非兩岸真正的問題解決,此即中共毫無正當性與合法性把持大陸政權的一黨專政!所以目前兩岸要和平,只能用誠心,可是被日裔皇民把持的民進黨,遠中心態問題很嚴重,所以很麻煩!

元禧覺得曹學長應該是完全就事論事,為了化解兩岸九二共識的僵局而努力,不是為配合蔡英文,否則民國一〇一年,曹學長不會在工商時報《選後談「九二共識」》!

但是要中共承認「中華民國」實在太難,這讓他完全失去聯合國一七五八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唯一代表的立場!但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後面多加兩個字「疆域」,變成「一個中國疆域」原則,此即「漢疆兩中」,相對於字面上隱含單純兩中的馬版九二共識,反而是較容易被接受的真確現實表述。

且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真理愈辯愈明,兩岸必須也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至少這讓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挺立如常,更讓中共增加自信,不必再自欺欺人,唯有面對兩中各自獨立的現實,才有兩岸統一的問題需要解決!

至於菜瓜會不會真心誠意接受馬版九二共識,甚或「漢疆兩中」,元禧其實還是懷疑,雖說他們已經表面上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但民進黨的思維一直朝著綿羊馴鹿矇眼逃亡的方向走,遲早會被對岸獅虎吞噬,大中國思維一直被他們椰榆,即使最終迫於形式承認,恐怕都是假的!

曹學長說:『「一中不可各表」,因為表示一定要消滅一個!』,但消滅一個的可能性很大,重點在過程是否「和平」,曹學長的公投辦法雖屬之,但卻是不對等的共統!

「一家公司董事長鬧雙胞」並不是很恰當,或許用「一家集團的『子』公司鬧雙胞」比較好,不過就是在兩中之上,多戴一頂「一個中國」帽子罷了,所謂之「一個中國疆域」,此即「漢疆」,最貼切;「歐盟」不就是例子!

「兩岸都同意一個中國原則,至於誰是中央政府,則可以各自表述」,這個說法值得商榷,元禧就認為應該是:「兩岸都同意一個中國原則,至於誰代表中國,中華民國呢?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可以各自表述」。

大陸的確將計就計,吃定我國,問題是馬桶為了爭功,尤其是為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而私下賣國,承認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才是真正馬桶惡劣的問題所在!

元禧倒是認為,我們和平消滅中共一黨專政,統共回歸中華民國,可能性還是很大,這樣最為理想!

甚且就中程目標而言,是否同戴或多戴一頂帽子,只要對兩岸的同胞好,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和平與實質的同胞幸福無可超越,這較形式上的統一好多了。

就像北歐各國,體制大同小異,大家相互取經,擷長補短,人民可以互往定居工作,與實質統一有何不同,又有北歐聯盟的帽子,遇到外界威脅,必定更多的機會連結,到底多是同胞,有何必要非得馬上統一不可!

長遠來說,中國自古統一結合的機會很多,也往往能夠集聚剛強的實力,做更大的偉業,但前提是方向必須正確,且能適時修正,真正有助於同胞幸福甚或世界和平!

此即,只要中共真正能讓世人尊敬,大家自然會靠攏,根本不用像中共現在這樣,即使威脅利誘,仍然無法讓人用腳投票,心悅誠服,中共真的要對自己有信心,好好檢討專政能否長治久安,振興中國!

廈大倪永杰一邊承認『馬英九「一中各表」是講給臺灣民眾聽的』,這不就意味大陸並不接受,一邊卻又要強辯說是『求「一國」之同,存「誰代表」之異』,但請問,中共之「一國」是啥?如果照倪的說法,《中華民國憲法》就沒有問題,難不成是「中華民國」?或未定之「中國」?

「一個中國」之唯一代表,不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或其他「中國」?或都可以?這才是真正問題核心,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之唯一代表」,無論事實與法理都讓中華民國無法接受,除非中共強勢解放中華民國,否則為何原始主人要無條件投降呢!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二至十四日

曹興誠批九二共識是騙人 馬隨扈阻擋未回應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日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陳麗婷╱即時報導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天到臺中演講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問題的邏輯不對,他以一家公司董事長鬧雙胞為例說,「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這是騙人的話」。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展開花東鐵馬遊,媒體上前詢問曹興誠批「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是騙人的話」,馬英九原想搞清來龍去脈,卻遭隨扈擋下。

曹興誠昨天下午應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邀請演講,他受訪時表示,臺灣最大問題是政治上的分裂,臺灣要處理好兩岸問題,找到國家定位。他從二○○七年就一直和馬英九建議,怎樣正確處理這個問題,但馬英九用九二共識,這是錯誤的處理方式。

曹興誠說,九二共識講「一個中國」,但現在明明是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國」什麼意思?要消滅掉誰?

他指出,「李登輝講兩國,陳水扁一邊一國,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如果講一國,臺灣到那裡去了?講一個中國是自我消滅,不是臺灣應該有的看法,臺灣人講一個中國,等於臺灣消滅,「中華民國被消滅,你贊成嗎?」

曹興誠說,馬英九也講「一中各表」,但一中怎麼可以各表?他以公司營運為例,一個公司可以有兩個董事長嗎?如果兩個董事長鬧雙胞,豈不是要打官司,消滅另一個董事長。

他說,「一中不可各表」,因為表示一定要消滅一個,這種內戰的思維,怎麼可能帶和平?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是騙人的話,九二共識是個狗鍊子,要套在臺灣老百姓的頭上,「套在這狗鍊子,就不打你,這叫和平嗎?」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可帶來和平,這是騙人的話。」記者趙容萱/攝影

曹興誠建議新政府:別害怕統一 應與民主並行

民國一〇五年四月七日 中央社 臺北七日電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對兩岸競合發表意見,他表示不用怕和大陸談統一,只要統一和民主並行,不用害怕。 聯合報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不應是臺灣產業發展的威脅,應是機會。他並建議新政府,不應害怕談統一,應統一與民主並行。

難得公開露面的曹興誠,今天下午出席「方賢齊傳」新書發表會,作以上表示。

曹興誠說,方賢齊令人懷念不只是他的功業,他的為人更讓人感動。方賢齊對人的尊重是打從心裡來,持久不變。

曹興誠舉例說,一九八二年聯電因趕工太急,不小心著火,他當時到現場一看,上面冒著黑煙,下面是黑水,本來很擔心。不過,他向當時擔任董事長的方賢齊報告,方賢齊卻說,嘉獎有功人員,讓他心中大石放下。

談及對臺灣產業的建議,曹興誠表示,中國大陸不應是臺灣產業發展的威脅,應是機會,若臺灣能夠發揮真、善、美、樂的特質,臺灣應有很多空間,大陸是大市場。

曹興誠會後受訪時對新政府提出建議,他說不應害怕談統一,應統一與民主並行。

「九二共識」無法帶來和平 他批馬把狗鍊套在人民頭上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一日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將「九二共識」做為兩岸和平的政治基準。但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批評馬處理兩岸問題的邏輯錯誤,「九二共識」能夠帶來和平的說法是騙人的。

曹興誠批評,馬英九主張的「九二共識」無法為兩岸帶來和平。(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綜合媒體報導,曹興誠昨日受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邀請進行演講。他談到,自二〇〇七年就不斷和馬英九建議兩岸事務的處理方式。但馬卻選擇了「九二共識」。曹痛批,「九二共識」是一個錯誤的處理方式,這種內戰思維不可能帶來和平,認為這是要把狗鍊套在臺灣人民的頭上,「套上狗鍊就不打你,這叫和平嗎?」

曹興誠分析,「九二共識」講的是一個中國,但現在世界上明明存在著「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講「一個中國」 是誰要被消滅?曹還舉例批評「一中各表」,強調「一個公司可以有兩個董事長嗎?」,如果董事長鬧雙胞,豈不就要打官司,把對方消滅掉?

九二共識引內戰?曹興誠:馬把「狗鍊」套臺人頭上

▲曹興誠。(圖/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十日應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邀請,在中僑花園飯店演講,吸引三百多名建築業界代表到場聆聽。不過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仍不改「快、狠、準」的大砲性格,再度語出驚人,「前總統馬英九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問題的邏輯不對,可以帶來和平,這是騙人的」。

曹興誠表示,臺灣最大問題是政治上的分裂,臺灣要處理好兩岸問題,找到國家定位。他從二〇〇七年就一直和馬英九建議,怎樣正確處理這個問題,但馬英九用九二共識,這是錯誤的處理方式;這種內戰的思維,怎麼可能帶和平?這是騙人的話、是個狗鍊子,要套在臺灣老百姓的頭上。

曹興誠也指出,「李登輝講兩國,陳水扁一邊一國,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如果講一個中國等同於自我消滅,不是臺灣應該有的看法;臺灣人講一個中國,等於臺灣消滅,「中華民國被消滅,你贊成嗎」。

曹興誠是新加坡籍臺灣企業家,聯華電子前董事長,近年潛心研究佛法,十日應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邀請,以「如何以佛學增進經營績效」為題,大談佛學的真善美。他認為這三個字雖然不同,但也是一體的三面,其實最終就在追求「恰當」兩字,過與不及都不好,包括經營企業與建築規劃都是如此。

原文網址:九二共識引內戰?曹興誠:馬把「狗鍊」套臺人頭上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811/753112.ht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反駁曹興誠 陸學者: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一日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

對於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表示,「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這是騙人的話」。大陸涉臺智庫學者、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今天(11日)反駁說,曹興誠曾主張「兩岸和平共處法」,如果九二共識是謊言、欺騙,沒有了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共處法」就失去了兩岸和平的基礎。

曹興誠十日在臺中演講時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問題的邏輯不對的,曹興誠以一家公司董事長鬧雙胞為例說,「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這是騙人的話」。他還說,九二共識是個狗鍊子,要套在臺灣老百姓的頭上,「套在這狗鍊子,就不打你,這叫和平嗎?」

對於曹興誠開啟臺灣企業界反對「九二共識」的第一槍,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強調,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維持現狀的基礎,大陸對臺灣釋出善意的表達,也是兩岸和平發展的路徑。

倪永杰指出,首先,九二共識是一個國家的內部關係,兩岸是一個國家,分成大陸地區與臺灣地區,九二共識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符合法理基礎。曹興誠曾主張「兩岸和平共處法」,如果曹說「九二共識是謊言、欺騙」,沒有了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共處法」就失去了基礎。

其次,九二共識體現大陸對臺灣的善意,有包容性,體現了兩岸中國人的智慧。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從二〇〇八年以來八年累積的兩岸成果有目共睹。九二共識是目前兩岸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除了九二共識,還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倪永杰對曹興誠的說法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改變立場了?他質疑曹興誠是否跟蔡英文站在同一陣線?是否是依附權貴的牆頭草?是否成了民進黨的應聲蟲?果真如此,那麼曹興誠就會喪失一生贏得的清譽。

曹興誠:選後談九二共識

民國一〇一年元月十五日

工商時報

曹興誠

編按: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應本報之邀,於昨晚選舉結果出爐之後,以「選後談『九二共識』」為題,為本報撰寫專文。

這次臺灣總統大選馬英九先生以逾五成一的選票獲得連任。我以為民進黨敗選的原因,一是其貪腐的陰影揮之不去,二是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打敗蔡英文提出的所謂「臺灣共識」。蔡的「臺灣共識」只見口號不見內容,無法在選戰中發揮力量;而藍營則一再宣稱,有九二共識才能與中國大陸保持善意往來,蔡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導致兩岸關係倒退,臺灣經濟將嚴重受傷。

中國大陸同時也呼應國民黨的說法,警告臺灣若不遵守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倒退;這使臺灣工商界普遍感到憂心,因此加大挺馬的力度,讓馬得以勝選。

國民黨以「九二共識」贏得總統大選,其實是一招險棋。因為「九二共識」到底存不存在,其實是有疑問的。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說,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六日,中國海協會回函臺灣海基會,同意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海峽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這就是所謂「九二共識」的由來。

按照邏輯來說,「一個中國[原則]的各自表述」,跟「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完全是兩回事。前者是說,兩岸都同意一個中國原則,至於誰是中央政府,則可以各自表述。這也等於說,雙方都同意,中國主權是統一的,治權則是分裂的,兩岸現在處於內戰之中。中共對兩岸問題,一向的立場就是如此。

至於國民黨現在所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與馬總統強調的「不統」加起來,就變成了「一個中國、各說各話」,實際上變成了「兩個中國」。按理說,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中央政府;如果容許兩個中央政府各自表述其合法性,而兩者還能和平相處(不武)、不談統一(不統),那就成了兩個國家。過去兩蔣與李登輝講一中就不忘講統一,邏輯是正確的。李登輝放棄統一以後,就講兩國論,邏輯也沒錯。馬英九既講「一中」,卻又講「不統、不武」,邏輯是矛盾的,也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如此,九二共識即使曾經有過,現在也已名存實亡。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馬英九不遵守九二共識,為何大陸要幫馬拒蔡?我想原因之一,是「一中各表」不像「兩國論」或「一邊一國」那樣赤裸明顯地主張兩個中國,大陸可以將計就計。畢竟臺灣只要說出「一中」,臺海問題就成為中國內政問題,大陸在國際外交上就已取得重大的戰略成果。自一九九二年迄今,大陸對中華民國國號、國旗的封殺相當徹底而成功;許多國際組織也同意大陸的要求,提到臺灣,後面一定加註其為中國的一省。因此大陸對「一中各表」,雖不滿意但暫時可以容忍。

國民黨在競選期間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關係的開展,臺灣經濟將陷於絕境。這個說法幫助國民黨贏得了選戰,但如果未來四年裡,北京明確說明,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灣講「不統」不符合九二共識;或者更進一步說,九二共識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那馬政府要如何因應?又如何向臺灣百姓交待?想到這裡,我不禁要為未來的馬政府捏把冷汗。

兩岸謀求和平 曹興誠呼籲:先放掉我執與法執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四日 林淑燕/綜合整理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圖/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海峽兩岸關係陷入了僵局,主要卡在「九二共識」。真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曹興誠今日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呼籲北京減少我、法二執,展現彈性。

佛家常講,要成佛就要避免「我執」與「法執」。我執就是只顧自己的存在,不顧別人存在;法執就是堅持自己的看法,無視別人的意見。我、法二執會使自己失掉彈性,也就是失掉真空,連帶地失掉妙有,而無法產生解決問題的辦法。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第五條說「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臺灣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國家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這兩個「最大」應該包含最大的彈性,也就是能表現「真空」。有真空之後,必能找出和平統一的最好方案。

曹興誠指出,九二共識有兩種版本;大陸的九二共識(以下稱陸版)是「兩岸都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前總統馬英九先生的九二共識(以下稱馬版)是「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曹興誠認為,馬版九二共識不合邏輯,無法為兩岸帶來和平。試問,一個中國之下,怎能容許有兩個政府,各自表述自己才是合法的「中央政府」?所以,「一中」就不容許「各表」;如果容許「各表」,那就是兩中而非一中。簡言之,一中不容各表,各表即非一中;稍懂邏輯的人應該都會同意。

現在大陸要求蔡英文政府遵守九二共識;但未明確指出,要蔡遵守哪一個九二共識。如果大陸明確指出,要蔡遵守馬版九二共識,那蔡英文應該求之不得,立刻遵從。但如果要求蔡英文遵守陸版九二共識,恐怕就強人所難。因為蔡英文一旦遵守陸版九二共識,就必須解散中華民國政府,把臺灣政權移轉給北京;這事情她肯定做不出來。

曹興誠》兩岸先放「真空」 再得「妙有」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三日 曹興誠

曹興誠。(陳信翰攝)

佛教的哲學體系雖然博大精深,但其發展源頭,用八個字就足以表達;此即「緣起性空」及「真空妙有」。

佛教認為,一切事物,不會無緣無故發生而必有其因緣;例如火,需要有可燃之物在氧氣之中,經足夠的高溫點燃,方能產生。此三條件(也就是因緣)消失了任何一個,火即熄滅。在生滅之間,火會隨著三個因緣的高低變化而閃爍不停。這種緣聚而生、緣散即滅、中間變化不停的性質,就叫「空性」。緣起的東西一定會顯示空性;而其空性則來自於緣起;這就是「緣起性空」的道理。

釋迦牟尼基於緣起的道理勸世人注意果報,不要為惡;依據性空的道理勸大家不要沉迷欲樂而追求寧靜;此即小乘佛教內容。

小乘佛教視人間為「五濁惡世」勸大家「厭離」;因此失之消極。釋迦牟尼圓寂約五百年後,大乘佛教興起。大乘佛教改以積極的態度看待「空性」;發展出「真空妙有」的哲學。

大乘的學者主張,「空性」其實也是「彈性」。例如火能發揮用途,主因是我們可以調變其生、滅,大、小、溫、猛等性質。如果火一點燃就不能滅,那是災難;又火如果不能調節大、小,用途就會減少許多。所謂「真空」,就是「無限的彈性」;而無限的彈性,方能產生最大的用途,這就叫「真空妙有」。

「真空妙有」的原則其實可用以解決許多問題。佛家常講,要成佛就要避免「我執」與「法執」。我執就是只顧自己的存在,不顧別人存在;法執就是堅持自己的看法,無視別人的意見。我、法二執會使自己失掉彈性,也就是失掉真空,連帶地失掉妙有,而無法產生解決問題的辦法。

目前海峽兩岸關係陷入了僵局,主要卡在所謂的「九二共識」上頭。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有兩種版本;大陸的九二共識(以下稱陸版)是「兩岸都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前總統馬英九先生的九二共識(以下稱馬版)是「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

本人曾多次公開表示,馬版九二共識不合邏輯,無法為兩岸帶來和平。試問,一個中國之下,怎能容許有兩個政府,各自表述自己才是合法的「中央政府」?所以,「一中」就不容許「各表」;如果容許「各表」,那就是兩中而非一中。簡言之,一中不容各表,各表即非一中;稍懂邏輯的人應該都會同意。

由於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暗藏兩個中國的涵義,所以大陸官方不曾同意這個馬版共識。對內對外大陸都堅持陸版的九二共識,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現在大陸要求蔡英文政府遵守九二共識;但未明確指出,要蔡遵守哪一個九二共識。如果大陸明確指出,要蔡遵守馬版九二共識,那蔡英文應該求之不得,立刻遵從。但如果要求蔡英文遵守陸版九二共識,恐怕就強人所難。因為蔡英文一旦遵守陸版九二共識,就必須解散中華民國政府,把臺灣政權移轉給北京;這事情她肯定做不出來。

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第五條說「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臺灣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國家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這兩個「最大」應該包含最大的彈性,也就是能表現「真空」。有真空之後,必能找出和平統一的最好方案。

八月十二日《聯合報》刊出桑品戴先生的文章說「北京則須檢討,一向以來對臺灣招降式的種種行為,遇到執拗的蔡英文,才知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惡化至此,北京對中華民國的不尊重是個重要緣故。『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修改為『寄希望於中華民國擁護者』如何?這不是戰術思維,是兩岸關係的政治正確。退一步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本就存在,北京要不要用心去看罷了。」

桑品載先生以上的話,是呼籲北京減少我、法二執,展現彈性。此跟佛家講的,「先放真空,再得妙有」,可謂不謀而合。

(作者為真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蔡拒九二共識 把兩岸一刀切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二日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臺南市)

兩岸關係不睦,卡在了「九二共識」。北京強調這四個字是雙方交往基礎,不承認就是否定過去八年來所建立的協定、機制、共識,而如今關係生變,一切從頭來過。

蔡政府和北京一樣「硬」,「九二共識」沒有就是沒有,把「九二共識」的活招牌蘇起,從海基會董監事名單中逐出,形同與「九二共識」決裂。

北京把不滿反映在某些作為上,梵蒂岡可能與中共建交,當肯亞法院宣判五個臺籍電信詐騙者為無罪後,中共迅雷不及掩耳將他們用專機送去大陸再審;針對臺灣陸客越來越少,交流停辦或壓低參與者層級,如臺北與上海行之有年的「雙城論壇」,派副市長出席。

蔡英文則表示出「沒有在怕」,她透過在立法院席次優勢,使勁兒打國民黨,且明言溯及既往。國民黨有歷史交會,另方面國共過去八年像煞是「好朋友」,國民黨高層有些人和大陸常來往,去大陸是紅地毯,享有商業上的好處,如今將國民黨往死裏打,還在行政院設立一個新機構,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派反國民黨悍將又是外省籍的顧立雄擔任主委,暗藏著打國民黨就是打中國的項莊舞劍功能。而國民黨衰了,在臺灣作用少了,北京欲藉國民黨操作「兩岸一家親」戰術,效果必然大減。

國安系統外圍組織「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向來是藍營舞臺,由趙春山任董事長,配合「國共論壇」活動,是大陸所信任的兩岸關係中無形之一軌,彼此可以談一些臺面上不好談的話,如表述「一國兩制」在臺灣沒有市場。日前變天,趙春山下臺,許信良接任。

許信良不那麼主張臺獨,他常跑大陸,在北京有些朋友,但前些時他說自己是「蔡英文的粉絲」,對蔡總統的作為備加讚賞。他領軍的這個基金會,少不掉有「論壇」性質,他和其他新成員抱著什麼心態和北京對話?許信良在綠營向來有「戰術靈活」之譽,但北京將「九二共識」置於戰略高度,許信良能避開戰略只談戰術?倒要看看許信良的本領了。

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是兩條平行線,我方的「一中各表」之「各」,便是避開了北京主觀認定的「一中」定義,但「各表」的前提還是「一中」,所以平行的兩條線呈併有狀態,相隔距離不遠,兩線之間水陸交通便利,雙方常杯酒言歡,魯迅所謂「一笑泯恩仇」的心境在滋生中,新加坡「馬習會」,有為現狀定調的意味。

蔡英文拋棄了馬政府的那條線,創造自己的線,「蔡線」與「馬線」的不同,是對「中國」的認知與態度截然有別,當「九二共識」顯然成為兩岸凝結點時,她便一刀將它切除。她的「南向政策」,政治意義遠大於經濟意義,便是遠離中國。有人喻兩岸目前狀況如兩車疾駛對開,有相撞之虞,但蔡英文的那輛車是背向而駛,拉開了過去八年來與大陸的車距,大陸那輛車不追與追都難,目前只能跺腳生悶氣,無所謂「對撞」。

蔡英文會不會在雙十節慶典中表現出擁抱中華民國的態度?對兩岸關係修正到陳水扁任總統時所說的「未來一中」?有姚人多這等名筆,論述不難,難在心念之所繫。「停車暫借問」,攬鏡自照,多方面想一想:一意孤行,對臺灣到底是福是禍?頗有人對她有此期待。

北京則需檢討,一向以來對臺灣招降式的種種作為,遇到執拗的蔡英文,才知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惡化至此,北京對中華民國的不尊重是個重要緣故。「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修改為「寄希望於中華民國擁護者」如何?這不是戰術思維,是兩岸關係的「政治正確」。退一步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本就存在,北京要不要用「心」去看罷了。

倪永杰》九二共識就是善意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五日

倪永杰

民進黨再執政 兩岸關係互動四大新形勢

九二共識發展備受兩岸矚目。(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曹興誠先生扣響了攻擊「九二共識」扳機,其在《中國時報》的文章,透露了他對於九二共識的誤解,到了扭曲地步,有必要理論一番。

九二共識不是像曹興誠所說的兩岸各自表述,而是具有高度共識,九二共識的共同版得到兩岸領導人直接公開的確認。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七日馬英九當著習近平、全世界媒體的面表述:兩岸兩會在一九九二年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了「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界定了兩岸關係是一個國家的內部關係,而非國際關係。如今蔡英文不啻是拒絕「九二共識」這四個字,根本原因在於不承認兩岸關係的一國關係,還有「一邊一國」的幻想。

九二共識體現了求同存異的精神,面對政治分歧,兩岸需要相向而行,求「一國」之同,存「誰代表」之異,「誰代表」是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的議題。馬英九「一中各表」是講給台灣民眾聽的,但他強調無論如何他都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所以馬的「一中各表」決不會表成「兩中」、「兩國」,曹興誠所言馬「一中各表」成「兩中」只是杞人憂天。

九二共識完全符合台灣的法律規定,決不是曹所說的大陸強加給台北的「狗鏈子」。《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定位就是「一個國家,兩個地區」,這些法律都賦予「九二共識」強大的法理基礎。因此,如果蔡英文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以《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她接受「九二共識」就不會有任何法理障礙,完全不必如曹擔心解散她的「政府」,唯一障礙就是她需要袪除「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心理魔咒。

「九二共識」完全是善意、包容的解決之道,因為它沒有挑戰台灣的法理基礎,反而給予合理存在空間,這是對台灣現有政治秩序、生活方式的最大包容。八年來的實踐證明九二共識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猶如定海神針,產生巨大和平紅利,決不是曹興誠所說的「九二共識帶來和平紅利是騙人的」。

大陸對於九二共識的堅持不會因為台灣政局、「反中民粹」而變動,也不會對藍綠而有差別待遇,不會對國民黨放寬、對民進黨從嚴。民進黨高層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實施「政治反中、文化去中、經濟脫中、戰略制中」的「戒急用忍」升級版,導致兩岸陷入冷對抗、弱穩定的僵局,損及的是台灣民眾福祉。

曹興誠先生長期支持兩岸關係發展,熱心推動「兩岸和平共處法」。面對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與逆轉緊縮兩岸之策,曹先生可否勸導民進黨多「放空」、多行善,而非挫傷兩岸關係發展的正能量,才會迎來兩岸關係的真「妙有」。

(作者為《台海研究》主編、廈門大學兩岸協同創新專家)

朱駿觀點:曹董,是你沒懂「九二共識」

朱駿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六日

中國的「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資料照,中新社)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八月十日到臺中演講時談到兩岸關係中的「九二共識」,他認為,「『九二共識』講『一個中國』,但現在明明是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國』什麼意思?要消滅掉誰?於是,『李登輝講兩國,陳水扁一邊一國,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如果講一國,臺灣到那裡去了?講一個中國是自我消滅,不是臺灣應該有的看法,臺灣人講一個中國,等於臺灣消滅,『中華民國被消滅,你贊成嗎?』最後的結論是『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是騙人的話』。」

從此論述就可知道,曹董對兩岸關心甚深但認識尚淺的事實,以曹董的英明猶且如此,何況絕大多數之臺灣民眾,曹董之言恰恰折射出兩岸關係的複雜度超過一般人理解能力的事實,因此,站在臺灣的立場,要搞好兩岸關係以長期利己的難度頗高。

兩岸關係非公司行號 不需消滅對方

「九二共識」中的「一個中國」明明不可能是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是,就不會有「共識」,這點應無疑義吧?因此,「李登輝講兩國,陳水扁一邊一國,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的命題也無法為真,「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卻是絕對不符合事實的。曹董只要舉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存在全球任何一個時空中、兩岸同時各自以主權國家出現、且為國際承認的案例,兩國或一邊一國就可以成立,如果找不出來,「李登輝講兩國,陳水扁一邊一國,從臺灣看起來絕對正確的!」的命題就是虛假騙人的。

臺灣一直在一個中國之中是一項事實,如果不是,請曹董拿出證據再說。既然是事實,肯定怎麼樣都不會被消滅的,除非地殼大變動,若真如此,曹董恐怕也不必費神了。其次,臺灣不等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不僅只包含臺灣,一個中國也不是大陸的專屬物,所以,從「臺灣人講一個中國」的前提是得不出「等於台灣消滅」的邏輯結果的,更應該得不出來「中華民國被消滅,你贊成嗎?」的奇怪問題的!中華民國會不會被消滅要看大家的努力與各方內外局勢的變化,有人打著「正義」的幌子,大搞「邪惡轉型」,不知會不會令「中華民國被消滅」?「你贊成嗎?」

曹董還以一個公司「董事長鬧雙胞,豈不是要打官司,消滅另一個董事長」比喻「一中各表」,認為「『一中不可各表』,因為表示一定要消滅一個,這種內戰的思維,怎麼可能帶和平?九二共識可以帶來和平是騙人的話,九二共識是個狗鍊子,要套在臺灣老百姓的頭上,『套在這狗鍊子,就不打你,這叫和平嗎?』」拿公司比兩岸必然又是一種錯誤的類比。「一中各表」確實有大問題,但不是一個公司鬧雙包董事長可比。

「九二共識」是機會非狗鍊

兩岸之間的現狀固然是內戰結果,放眼未來,不一定就非得「一定要消滅一個」,如果經由政治談判,大陸與臺灣共同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營造出一個「中華聯邦共和國」,既消滅了中華民國,也消滅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岸人民共同徹底拋棄內戰遺跡,創造一個真正的「新中國」。我知道以目前的情勢而言,機率不高,但客觀上的機會是存在的,未必不可能或不可行,就看臺灣方面是否有智慧、勇氣與本事。蔡英文目前對「中華民國」抽樑換柱,不知曹董的看法如何?是否「可以帶來和平」或「是騙人的話」?

大陸有學者批駁曹董的發言指出,曹董曾提議「兩岸和平共處法」,同時,該學者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還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不過,我們也要注意到,「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兩岸同屬一中」,國共內戰恰恰是在一個中國之中點燃進行的。所以,「九二共識」不必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但肯定不「是個狗鍊子」,而是一個創造和平與比和平更大發展的機會。能不能把握機會、善用機會與發展機會,可絕不是經營企業可比,需要更高大的胸襟、視野、戰略與勇氣。

希望曹董繼續關心且理解兩岸議題,推動真正可持續發展、同時有利兩岸的和平。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

曹興誠》兩岸和平需程序正義

民國一〇五年八月十七日

曹興誠

近日我在公開場合指出「九二共識」無法為兩岸帶來和平,引來大陸學者質疑,問我為何改變立場?其實我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早在二〇一二年元月十五日,我就曾在《工商時報》撰文指出,九二共識真正的涵義是:「雙方都同意,中國主權是統一的,治權是分裂的,兩岸正處於內戰狀況。」既然九二共識等同於內戰宣言,馬英九講它會帶來兩岸和平,顯然邏輯不通,此為我反對九二共識的主要理由。

還有人問,說我以前是統派,現在怎麼變成獨派了?我既非獨派、也非統派,多年來我只是想建議一個「程序正義」,讓它真正能為兩岸帶來和平。什麼叫「程序正義」?它是一個和平、公開、公平的程序,可以為爭議的雙方或各方帶來裁決;而爭議者對此裁決即使不滿意,也只好接受。

我具體的建議是,由臺灣修改《公民投票法》,規定當大陸要求統一時,請大陸提出明確的統一條件,而臺灣即依據此條件舉辦全民公投,問臺灣選民同不同意?如果通過,當然即可進行統一,如果投票未過,可以下次再來,其次數不限。

這個構想主要來自於大陸說的,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不論國民黨、民進黨也都不斷聲稱,要讓臺灣人民來決定自己的前途,既然大家都尊重臺灣人民的意願,那何不直接讓臺灣人民藉投票來表達他們的意願呢?

我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即不斷在兩岸提倡此議,聽到了許多反對的意見。首先反對的是臺灣的獨派人士。他們問說,為什麼只辦統一公投,不辦獨立公投?我的答覆是,獨立公投是假議題。辦獨立公投表示臺灣是被外人統治的,這並非事實。而且臺灣一旦舉辦獨立公投,臺灣的友邦會問,原來臺灣不是獨立的國家,那誰是臺灣的宗主國呢?這一來就變成自找麻煩。

獨派另一個反對理由是,統一公投的次數不限,那豈不是要投到統一為止,變成終極統一?我的答覆是,次數不限,表示統一之門永遠開放,這樣才能保持兩岸和平。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指出,如果「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大陸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及領土主權完整。」所以,統一公投的次數不限,即可以避免觸發大陸對臺灣動武。

臺灣的藍營對此程序也有意見。他們的反應都是:「大陸不會同意臺灣人民公投」,一句話就將提議封殺。但當我反問,那你們講「臺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是什麼意思呢?這些人士都默不回答。

有些藍營人士以為,我在提議臺灣自己舉辦統一公投來促成統一。其實,我提議的公投,是要應大陸的要求才來舉辦的;大陸不要求,臺灣自己辦統一公投會變成笑話。這就好像別人沒請我們,而我們自己決定要闖去人家家裡吃飯一樣。所以,我提議的程序裡既不贊成獨立公投,也沒有建議臺灣自己舉辦統一公投。

大陸方面,我也跟不少學者交換過意見。一個反對的理由是:「主權問題不能公投」。我的答覆是,兩岸沒有主權問題,除非大陸把臺灣人當成外國人。大陸既然認為臺灣同胞是自己人,哪有主權問題?這也帶出了另一個議題,如果臺灣決定去除了中華民國國號與憲法,改為臺灣共和國,那對中國而言,臺灣人就變成了外國人,以後臺灣這塊地方屬於誰的?這就會發生主權爭議。大陸方面另一個普遍的想法是,如果要公投,應該由十三億人一起來投。這個意見似是而非。投票的邏輯是,受到影響的人才有權投票,譬如臺北市選市長,應由臺北市民來投票,不是臺北市民即無理由參與投票。

臺灣如果被大陸統一,臺灣居民生活會發生巨大變化,所以只由臺灣人民來投票才對。當然,臺灣如果想從中國永遠獨立出去,可能許多中國人會認為這影響到他們的權益,此時由十三億人投票同意臺灣獨立,就比較合理。

大陸學者普遍提出的另一個問題是,統一公投過得了嗎?我的答覆是,投票只要不作弊,雙方一定都有勝出的機會。臺灣並非理想的社會,內部存在許多問題。如果大陸的統一方案讓臺灣百姓相信,這些問題都能獲得解決,臺灣民眾有何理由反對統一呢?

(作者為真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7260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