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巢顧婦為 護職夫撐 做菜母歡 廚師公多......
2016/07/15 13:20:24瀏覽220|回應0|推薦0

元禧評論

12.07.16

巢顧婦為 護職夫撐 做菜母歡 廚師公多
女事男強 志業求專 高難長照 田力負責

女生習慣做的事,常常男人較專精,原因無它,因為這是男人養家活口的專職;照顧工作一樣,家庭的簡易照顧,當然媽媽為主負責,爸爸下班幫忙,可是病情嚴重非得外聘的照顧,除非為女性洗澡等不方便的事情,還是請專業的男生操作較佳!這不仍舊符合古今中外男外女內不變的真理!這也讓目前少子化,青年失業問題得到紓解!

王文華是元禧做印刷仲介十年老闆時期的臺大學生客戶,順便攀一下關係!

王文華/如果型男來當看護

民國一〇五年七月十一日

聯合報 王文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國家、企業要進步,要有配套的工具、制度、態度。

我媽媽年紀大了,所以我關心老人照顧。這個月,去日本參觀了照顧機構。

首先看到的是工具。日本人心思細膩,在藥妝店和電器行展露無遺。同樣精神也用在老人照顧。他們仔細觀察長輩在食衣住行上的不便,設計出各種輔具。

比如說湯匙有各種弧度,手腕無力時也好用。握的地方用特殊材質增加摩擦力,拿得比較穩。

兩根筷子中間有夾子連在一起,不容易掉。

起床時可以抓著床邊一個支架,輕鬆撐起自己。支架上還有夜燈。

坐輪椅洗澡時可以圍個「帳篷」,防水濺出。

臥房地上放個除臭墊,專門擺尿壺。

自動門設定成手動、開關在高處,預防坐輪椅的失智者擅自離開。

病房的門橫著沿牆壁滑開,而非拉開或推開,以節省空間。

還有些工具不需設計,只需細心。復健者練習走路要看鏡子。照顧者在長方形立鏡中間懸掛一根垂直的繩子,作為中線,讓復健者走路時比對姿勢是否端正。

工具上面的層次,是制度。日本的「介護保險制度」二千年開辦。民眾四十歲開始繳費,六十五歲以後享用。妥善的財務規畫,提供高品質的照顧。

誰來照顧,決定了照顧品質。在台灣,外勞照顧老人,或由老年子女照顧更老的父母。外勞照顧時滑手機、跟別的外勞聊天。老年子女自顧不暇。兩種照顧的品質都不好。

我參觀的那家機構,照顧者都是廿幾歲、有型有款的年輕人。他們受過專業訓練,穿著像健身房教練,笑容比穿著更有朝氣。除了協助食衣住行,還跟老人家說笑談心。為了預防失智,他們帶長輩用吸管、色紙,做出貓頭鷹和史奴比。他們為銀髮生活注入創意和生命力,才是好的照顧。

這一幕讓我想:台灣年輕人缺乏就業機會,老人的照顧品質不佳,能不能讓年輕人從事照顧老人的工作?成本當然會提高,畢竟目前外勞的薪資很低。但能把這工作做好的年輕人,在家會是貼心的子女,將來會成為更健康的老人。這樣省下的社會、健保成本,值不值得我們的長照法做這些投資?

日本這些工具、制度背後,是由態度在主導。那種態度是對生命的尊重、對缺陷的包容,和覺悟到自己也會老而產生的謙卑。

接待我的醫師告訴我:「病床兩邊如果要加上欄杆,需要家屬簽同意書。」

我說:「為什麼?這不是在保障病人安全嗎?」

因為欄杆是一種限制,任何限制都侵犯人權。

布告欄上,長輩的名字後面的稱謂是「神樣」,尊敬他們就像尊敬神。

能走到這一步,都吃了很多苦,當然有神性。

我離開那家照顧機構時,頻頻回頭,看著未來的自己。然後注意到門楣有個燕子窩,跟建築物格格不入。

我問:「沒想要清理掉?」

醫師說:「既然有緣相遇,就讓他們好好活著。」

是啊,有緣相遇,好好活著。這句話獻給燕子、「神樣」,和有一天都會老去的我們。(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梅峯的相片。
留言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6626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