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朱邦復先生對談漢字改革
2012/04/24 06:54:59瀏覽220|回應0|推薦2
# 2388   留言者: 梅峰   [ 2002-11-09 09:07:55] 
標簽: 漢字精華  
主題: 可否請先生不吝賜教漢字字母 
朱先生尊鑒! 
   
  今天因為搜尋老師阮芝生之下落,竟然看到您的網站,對先生這麼仔細真誠的回答 
  網友問題,實在是無法置信,對先生之精神感佩不已。先生網站內容豐富,又剛好 
  極合我的胃口,因為我在瑞典教了幾個月的中文,加上以前從事印刷電排的基礎, 
  在漢字上有點小小的心得,目前正在申請兩種漢字字型的專利,也曾寫了一篇關於 
  漢字字母化的文章,覺得自己的思路好像與先生不同,因為我目前認為漢字難學的 
  主要因素在,見字無法識音與筆畫較無規律性,是故研究出一種可識音漢字字型, 
  並認為漢字惟有字母化,才能易學,也才真能發揚中華文化,先生如覺得漢字字母 
  化之觀念可行,則先生當是最有份量去執行的長者了,可否請先生不吝賜教,謝謝。 
   
  祝好 
   
  梅峰敬上 
   
  Best Wishes 
   
  Mei, Feng 
   
  Rydsv. 202A 
  584 32 Linkoping, Sweden 
  Tel 
回應﹕
  (因原留言附一論文,其文過長,故刪之.) 
  本網對文字討論甚多,請細閱過往留言,茲不贅(漢字基因六大功能,字母即其一。目前本公司產品中,文傳1610 CPU已收五六萬字,但受內碼32000所限。新產品有十萬餘字,每字四字元,可組成數千萬新字。各字皆有序、碼、形、音、辨、義,完全不靠「字典」!其所佔空間小,應用功效強,非拼音文字可比也)。 
  閣下有心「改良漢字系統」,老朽樂見其成。但既來本網,斯為有緣,有緣緣說。所謂「良」者,非略優於「莠」也,人若不知良莠,又怎識進退﹖治大國者,若烹小鮮;從事文字興革,更如臨春秋;各據一己之見,改之必亂,愛之適以害之。 
  中華文化,係正三角結構,如「金字塔」狀。上有聖賢言教身教;中有士人慎思篤行;其下萬民始得安居樂業焉。文化之道,道繫自然,雖千秋世而不朽也。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是故兒童必須受教就學,教者身體力行,學者循步漸進!初難而後易,性堅後習成。待人年歲漸長,至青春期,大腦已為荷爾蒙所昧,有力而無心矣! 
  西方文化歷史淺短(古文明已式微矣),十四世紀由神權急速跨入物質文明大門,尚未經過陶冶,是少年得志也!今僅數百年的發展,已將地球資源耗盡,驅使人類面臨毀滅。即因年輕氣盛,強調功利,追求速效,萬事不計後果,僅顧眼前方便! 
  文字決非僅供談情說愛,記帳報表之用,其中有大義焉!姑不論簡繁,文字結構代表千年精義,不加深究即輕言興革,其禍害難卜,罪孽難遣。老朽等人,歷數十年鑽研,放棄榮華富貴,堅持不懈,至今未敢擅「改」漢字分毫!僅以資訊技術加以保存,已聞無知之徒狂吠﹕「倉頡打字速度太慢,無使用價值」!功利使人盲目如斯!嗚乎哀哉! 
  漢字學習不難,然老朽無意使之易學,蓋「得之太易,失之不惜」!況不下功夫,不讀古文,文化之意義何在﹖請參閱當今之互聯網,其垃圾處處,濫竽成災!老朽寧見文盲之純真,亦難以忍受文不達意、順手塗鴉之半調子也! 
  至於世界用語,曷不任由世界自定﹖未來技術發達,毋需削足適履也! 
    

http://cbflabs.com/gstbook/dmgstlst.php?page=173&msg_typ=100

http://cbflabs.com/gstbook/dmgstlst.php?page=173&msg_typ=10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637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