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一道數學題困惑了高級經濟師61年
2008/02/26 13:49:45瀏覽2755|回應4|推薦9

  今年70歲的劉深清,家住澗西區15號街坊,是我市軸承廠的一名退休幹部,他是西安交通大學函授部機械製造專業62級的本科生,同時也是一名高級經濟師。當他解答了成千上萬道數學題,攻克了無數技術難題後,卻因爲9歲聽來的一道“小題”而困惑了整整61年。直到前年,劉老才使用“劉氏定律”——自己發明的一種新方法:正整數原則的驗數法,總算把這道題解開了。但是,劉老隨即發現了如此解法存在著諸多弊端,也不知道是否正確。他戲說自己不想把這道題帶進棺材,希望求助社會以得到更準確的解法。

      農村聽來一道題 好奇又不甘無解    

    劉深清祖籍吉林省長春市,家住長春市郊區農村的他,從小便聽著村裏人唱“數學題順口溜”,也因此對數學題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什麽是“數學題順口溜”?劉老當場念起了一道題:用一百匹馬,有大馬、小馬還有小馬駒,去馱一百塊瓦,要求大馬馱三塊,小馬馱兩塊,兩匹小馬駒馱擡一塊瓦,按這樣的馱法,正好一次把一百塊瓦馱運完,問有幾組答案?每組答案各有多少匹大馬、小馬、小馬駒?”

  就是這樣的一道題難住了劉老61年嗎?沒錯。聽劉老解釋說,此題只給了兩個已知數,求三個未知數,不能用方程式直接求解。劉老說,他9歲那年,也就是1945年,在農村無意間聽到了這樣的一道題,覺得很有意思,就想嘗試著去解,結果怎麽也解不開。年少的他,強烈的好奇心使他對此十分不甘心,於是拿著題去請求老師幫助,但老師立即給該題“判了死刑”,告訴他此題無解。得到這樣的答案,劉老仍然不甘心,並且認爲只是因爲自己知識太淺薄了。就是這樣謙虛好學的精神,使劉老在科學的高峰不斷攀登。同時,不管自己上中專還是讀大學,乃至後來當廠長並成爲高級經濟師,劉老都沒有間斷過爲9歲時的那道數學題求解。 

       愛好數學伴終身 牽腸挂肚一道題 

    “我就是對數學特別感興趣,誰給了我一道數學難題,我就特高興。”劉老自稱自己是個“數學題迷”,一輩子解了成千上萬道數學題,但是就只有那一道“難題”真正難住了他,使他“牽腸挂肚”了一輩子。

  劉老在長春技校畢業後,來到洛軸當工人,.... (亂碼刪了

  半年後,劉老又用了一年的時間,學完了高中數理化課程,並於1962年,順利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學函授部6年制的機械製造專業。大學期間,劉老試圖利用大學所學的高等數理化知識,包括微積分等等,去解開那道令他“牽腸挂肚”的“難題”。利用大學知識應該有能力去解答那道兒時的難題了吧?劉老嘗試了大學所學的各種方法,得到的結果還是“無解”。 (看到這裡,有點傻眼

  一次參加宴會,劉老當場給在座的工程師們念出了這道難題,但是也沒有人解出這道題。其中有位年輕的工程師說出了一組答案讓劉老爲之驚訝,於是跟這位年輕人探討了許久,但最終“無果”。(呃,那些工程師手邊應該沒電腦

  還有一次,劉老聽到上初一的孫子說自己的老師很厲害,什麽題都能解開,於是,把這道題給孫子拿去學校讓老師做。他聽孫子說,老師一看題便說很簡單,許諾第二天給出答案,但過了很多天,老師都遲遲沒能給孫子拿出答案。後來在班會課上,還指責他孫子從哪里拿來“怪題”。

  劉老還經常與街坊鄰居、同事探討這道題的解法,但是大多都不感興趣,要不然就是同樣說“無解”。劉老卻仍然堅信著有一天他會解開它。  

       轉換思維 難題有新解

  劉老聽醫生說老年人容易得癡呆症,於是,即使如今古稀之年仍堅持不懈地做數學題。沒事的時候就做題,睡覺也做。他說,躺在床上做題思路很開闊,或許哪一天這道難題就會躺在床上被解開。

  前年劉老68歲,有一天,因爲一些家庭瑣碎的事情讓他很生氣,於是晚上便早早臥床休息了。劉老說自己平時睡得早,可是,那天躺在床上腦海裏就一直浮現著那道“難題”,越想思路越開闊,輾轉反側難以入睡。臨近淩晨24時,他突然想到“不是負數,不是小數,那肯定是正整數。”想到這裏,劉老突然興奮地從床上爬起來,要開燈拿筆拿紙解題。在一旁的老伴說他“神經病”,他也全然不顧。深夜起床後,劉老思如泉湧地用自己嶄新的思路,用一種他自稱爲“正整數原則的驗數法”順利地把困惑了61年的“難題”解開了,共推出6組答案。那一夜,他興奮地一宿沒睡好。

看到這裡,更是傻眼,國小題又是瓦片當然是求正整數解啊!

劉老~您想太的太偏了吧~~

      不想把題帶進棺材

  劉老一生酷愛數學,他說:“做出一道難題,比吃一頓餃子還高興”。有一次春節,爲了做一道難題,劉老自己躲在屋子裏,閉門不出。他說,不做題也就沒樂趣了,打撲克、打麻將也沒意思,做提是樂趣,做題就高興。

  他的兩位徒弟曾經對他說:“您做一道題做了60年,現在我們兩個人的年齡加起來還不到60歲呢。”

  如今,劉老家裏還收藏著他的“題集”,裏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各種各樣的數學題。他說,他會幫助親戚朋友同事解答數學難題,還把一些比較典型的、比較難的摘抄下來,日積月累也就成了一本一本的“題集”了。

  大學在讀的孫女尤其支援劉老的學習精神,她勸告自己的爺爺不要把自己“牽腸挂肚”了一輩子的數學題帶進棺材,還給爺爺的解題方法取了個名字叫“劉氏定律”,並建議更多的人幫助爺爺解開這道61年的“難題”。


後記:感覺這篇報導其實有點誇大.

因為這道題並不難,用方程式來解即可求出.

但是因為不能用方程式直接求解這項限制,才增加了難度.

只能用慢慢推的方式去求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1646622
 引用者清單(1)  
2008/02/26 14:16 【梅斯普雷爾的狂想世界】 3馬問題的不定方程解法

 回應文章

as
2015/01/29 19:13

有大馬a、小馬b還有小馬駒c 

a OR b OR c >0

20 0 80 is wrong

(as@mail.com)

記者很矯情
錯了
2010/09/26 05:57
 我找到有7組耶...
大 中 小 
2 30 68
5 25 70
8 20 72
11 15 74
14 10 76
17 5 78
20 0 80

劉老還沒找全呢~

古代人沒有電腦是怎

洪吉祥
此題已解
2009/10/10 08:14

開版大大您好,不知道您是否可以得知劉深清老師的聯絡方式?。

小弟見到劉老師對數學的執著度,可以因為一題數學題目…

而因此聲名大噪,不才小弟僅僅已七個鐘頭的時間就已經解開六組題型,

故此希望能借由這一題數學題,向劉老師學習、討教一番,

倘若開版大大您有聯絡方式,還望敬請告知,小弟感激不盡。

E-mail:s123294846@yahoo.com.tw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9-10-13 23:48 回覆:

抱歉~在下沒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08/02/29 10:28
百雞問題的題型
梅斯普雷爾(Mathplayer) 於 2008-02-29 12:52 回覆:

呵呵!沒錯.前輩好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