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庸數學算題
2006/10/06 20:09:45瀏覽3559|回應0|推薦2

今天我的一個學生居然拿射鵰英雄傳來問我數學!他問了我兩題,

(1)√55525=? (2)34012224得正立方根=? 第1題我很快就想到了,第2題就花了點時間才想到速算法。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小說內容。

只見當前一張長桌,上面放著七盞油燈,排成天罡北斗之形。地下蹲著一個頭髮花白的女子,身披麻衫,凝目瞧著地下一根根的無數竹片,顯然正自潛心思索,雖聽得有人進來,卻不擡頭。郭靖輕輕將黃蓉放在一張椅上,燈光下見她臉色憔悴,全無血色,心中甚是憐惜,欲待開口討碗湯水,但見那老婦全神貫注,生怕打斷了她的思路,一時不敢開口。黃蓉坐了片刻,精神稍複,見地下那些竹片都是長約四寸,闊約二分,知是計數用的運算元。再看

那些運算元排成商、實、法、借算四行,暗點運算元數目,知她正在計算五萬五千二百二十五的平方根,這時“商”位上已記算到二百三十,但見那老婦撥弄運算元,正待算那第三位元數位。

黃蓉脫口道:“五!二百三十五!”那老婦吃了一驚,擡起頭來,一雙眸子精光閃閃,向黃蓉怒目而視,隨即又低頭撥弄運算元。這一擡頭,郭、黃二人見她容色清麗,不過四十左右年紀,想是思慮過度,是以鬢邊早見華髮。那女子搬弄了一會,果然算出是“五”,擡頭又向黃蓉望了一眼,臉上驚訝的神色迅即消去,又見怒容,似乎是說:“原來是個小姑娘。你不過湊巧猜中,何足爲奇?別在這裏打擾我的正事。”順手將“二百三十五”五字記在紙上,又計下一道算題。這次是求三千四百零一萬二千二百二十四的立方根,她剛將運算元排爲商、實、方法、廉法、隅、下法六行,算到一個“三”,黃蓉輕輕道:“三百二十四。”那女子“哼”了一聲,哪里肯信?布算良久,約一盞茶時分,方始算出,果然是三百二十四


上面的文章是射鵰英雄傳裡的一個段子,關於小說裡面的瑛姑的籌算方法,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敏晃先生已有詳細的文章說明。

http://www.ytlee.org.tw/publish/find/menu_show.asp?period=33#4

我相信更多人想知道的應該是黃蓉到底是怎麼樣算的,會那麼快吧!其實這裡面是有訣竅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hplayer&aid=48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