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本主義這頭野獸必須死去”——從兩部紀錄片看經濟危機中的美國
2010/03/06 16:24:15瀏覽2075|回應0|推薦3
作者:張傳華 
 
     20年以來,他所拍攝的紀錄片多屬於諷刺時事或揭露真相的類型,如針對美國汽車工業巨頭通用公司的《大亨與我》或通過《華氏9.11》揭示美國政府在“9.11事件”上的陰謀。在最新的紀錄片《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中,他真實地展現了房屋被銀行收回、哭泣著的美國民眾,並把這些場面與古羅馬的奴隸剪輯在一起,還用美國警察隔離犯罪現場的黑黃相間的警戒帶捆住華爾街證券公司。55歲的邁克爾‧摩爾,在金融危機全面爆發之前,就嗅到了資本主義的危險氣息,籌備拍攝一部關於資本社會令人瘋狂的紀錄片,就在一切準備就緒時,華爾街陷入全面崩潰。

    如果說,摩爾通過展現2008年經濟危機對美國產生的影響表示他的憤怒和略顯極端的論調,那麽另一部完成於同年1月的紀錄片《債務美國》則探討了美國經濟為什麽會崩潰?高速增長的國家債務將會給美國和它的公民帶來什麽樣的影響?

                              他預見到了金融危機

    2008年5月,邁克爾 ‧摩爾投入到海量搜集資料和采訪調查的工作中,這是拍攝紀錄片所必需的前期準備。“可以說我有預感將會發生些什麽,回想當時,街頭上已經出現了比平時更多失業者和無家可歸的人、房貸利息上調、政府財政赤字也在攀升,更為可怕的是堆積如山的信用卡債務。我敢說,不止是我,每個人都看出美國經濟出了大問題。我只接受過高中教育,滿腦子都是籃球,但是就連我都知道,美國完了!”

    雖然他輕描淡寫,但並非人人都像邁克爾‧摩爾這樣透過身邊的現象來思考,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把持著輿論與民眾的大腦,“他們都是些騙子和演員,最令我氣憤的是,媒體都到哪里去了?這不是他們最應該站出來的時候嗎?等到雷曼公司破產了,這些媒體更加啞口無言,因為離開華爾街的支持,他們都得完蛋。” 不僅是媒體,幾乎所有的美國人都不願相信悲觀的預言以及即將發生的一切,邁克爾‧摩爾只是默默地拿起攝像機,拍下了金融危機的爆發。

    影片從無家可歸者的傾訴開始,摩爾化身為他們的代言人,想要為他們“討一個說法”,老百姓的錢怎麽從口袋中被國家和大銀行偷走?摩爾孤身來到了通用汽車的總部,這個巨無霸企業里自上而下沒有人不認識這個碩大的胖子。20年前,他拍攝的《大亨與我》就把鏡頭對準了通用高層,當時連保安都已經認識了他那肥碩的身軀。當時通用裁員4萬人並沒有令高管層感到羞愧,那一幕仿佛是對今日美國的預言。汽車產業是前車之鑒,整個資本主義金融體系如蟻潰之地,海嘯最終卷起的還是最普通的美國人。

    通過後期剪輯,摩爾把各類專家、工會領袖和普通受害者的采訪拼成對話,讓前者告訴後者,為什麽錢放在銀行里會沒了,人住在家中會被趕出去。他還借其中一個牧師之口,斥責了這一切:“資本主義是淫穢的,不道德的,完完全全的邪惡。”這哪里還有“愛情故事”的美妙,完全是由愛生恨的控訴罷了。

    摩爾在采訪中坦言,他從不相信銀行和大企業。“如果我看到別人辛勤工作、賺到相應的報酬,我會覺得令人敬佩。但是現在是10個人圍坐在桌邊、面前擺著一個一切10份的蛋糕。其中一人擁有其中的九塊,而剩下的九個人分一塊小蛋糕。這就是資本主義,誰能夠相信這樣的制度?我不反對有人經營自己的鞋店,但是他妄圖控制全城所有的鞋店,隨意拔高價格,這就是不道德的。社會需要道德來維持。”

    邁克爾‧摩爾不停地用攝像機追問美國社會種種問題,他疑惑地說:“我只是很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麽。這是個相對友善、平等的國家,這里生活著很多友善的人。為什麽我們卻闖入別的國家指手畫腳,將同胞從自己的房子里攆出來,我想告訴人們,是誰在背後操縱這一切l 別再被銀行家愚弄了!”

    聽起來,邁克爾‧摩爾是站在普通美國人的角度來看待經濟問題,社會精英們對此意見是否不同?資深的政治家與經濟學者又是怎麽看待美國經濟?另一部紀錄片《債務美國》做出了解答。

                                 身負巨債的美國

     “我認為對美國來說,最大的威脅不是藏在阿富汗的山洞里,而是政府不負責任的財政制度”,紀錄片《債務美國》的開場白就表明了導演帕特里克‧柯理業東的視角與態度。

    2007年,本片邀請了負責“美國賬本”的美國審計署(CAO)總審計長大衛‧沃克為大家講解基本的經濟形勢,他分別受到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頓的委任,出任美國的“財務大管家”。在卸任之後與一些民間組織合作進行“財政覺醒之旅”項目,目的是讓更多的公眾明白美國經濟是怎麽回事,“這與黨派無關,因為事實就是事實,供美國人解決問題的時間並不多了。” 他從專業角度給出了與邁克爾‧摩爾相同的預言。

    美國的崩潰源於它的高負債,美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負債國。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轉而倚重來自國外的投資以支撐本土經濟的增長。1985年美國從凈債權國變為債務國,結束了自1914年以來作為凈債權國長達70年的歷史。

    在美國經濟中出現了四大赤字,分別是預算赤字、儲蓄赤字、貿易逆差和領導人的能力赤字。多數人都不知道聯邦政府的負債額為多少。大衛‧沃克在巡回演講中說:“我們準備好讓美國人了解真相了”,早在1992年,美國人所花的每1美元中有22美分是借來的。2007年時,很少有人知道他們的國家背負著8.7萬億美元的外債。大衛‧沃克說: “當我說出這個數字時,所有人都覺得太瘋狂了,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嗎?怎麽可能有這麽多的外債?事實上,它們對於美國的財政問題來說只是個小數字。”

    更令這位總審計長憂心的是美國未來幾十年的結構性赤字。在片中,他滿臉嚴肅地對觀眾解釋:“這種結構性赤字不是由臨時的經濟周期或一次性沖擊造成的,而是年復一年對預算收支雙方都有重要影響的根本性因素推動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這些因素包括眾所周知的人口趨勢,例如老齡化、壽命延長和低出生率。另一個對政府、企業和個人都有重要影響的關鍵因素是不斷增長的健康醫療成本。同時,我們也沒有足夠的收入來支付當前的賬單或者實現對未來的承諾。”

    由於政府做出的壞榜樣,在美國許多人都是債務盲,他們依賴支票和信用卡生活,把全部家當用來做抵押。“現在的美國人基本沒有經歷過困難時期,所以零儲蓄對他們來說很正常。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儲蓄是投資的基礎,是提高生活水平的基礎。”大衛‧沃克警告人們說。

    《債務美國》還請到一位特別嘉賓來說服人們,股神巴菲特現身給人們講了一個故事:在兩個相鄰的島上,其中一方的居民擁有很多財產,可以自己不生產、而是不停地購買對方的商品。但是無論有多少錢總會花光,到最後需要加倍還債。這兩個島國就是美國與中國。過去的十年里,美國人的消費能力大大地超過了生產能力。他說:“貿易往來增多不是壞事,如果是‘只買不賣’的賠本買賣那就不好了。”

                              資本主義還有指望嗎?

    2010財政年度,美國財政赤字繼續上升,2009年 10月、11月財政赤字分別為達到1764億美元、 1203億美元,為創紀錄地連續14個月出現財政赤字,2010財年前兩個月赤字規模較前一個財年同期增加5.7%。

    奧巴馬政府估計,美國2020財年財政赤字將達到1.5萬億美元,今後10年財政赤字總規模將達到約9.05萬億美元,接近當前美國12萬億的國債規模。美國的貨幣和財政雙雙擴張,美元貶值的壓力不斷上升,美元債務的風險不斷上升,但由於美元是主要國際儲備貨幣,美國的對外債務增加,可以通過開動印鈔機,支付對外債務,美元的債務風險更多地由其他國家來承擔。

    美元國債不僅僅是美國金融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購買,還有眾多的國際投資者參與如英國、日本和中國等,美國發行國債既是對內債務,也是對外債務,國債外流,美國的對外債務就會上升,公共債務也逐步上升。到2009年9月30日,美國公共債務達到11.91萬億美元,創出歷史高位。

    永遠擴張的政府機構和軍隊、永無休止的國際競賽以及過分增加的福利計劃,使得美國目前支付著大量的資金以保證這些項目的正常運轉。當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退休並開始獲取高額的社會保障金時,美國經濟將會陷入到一個大災難中。換句話說,當現在的大學生退休時,美國政府能夠給他們的,可能只有債務單。

    邁克爾‧摩爾對大衛‧沃克給出的一連串數字並不感興趣,他只相信自己的“道德哲學”,如果一種社會制度讓大多數人感覺不到信任與安全,它就絕非正常的。“就現在而言,資本主義已經無法解決自身的矛盾。如果從根本上是錯誤的,人們如何對它進行改革?就算這一輪金融海嘯已經見底,但是下一輪很快又將席卷而來。資本主義就像一頭瘋掉的野獸,它24小時都要不停地吞食。”

     “我可不是一個社會主義者,在我看來純粹的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者都存在弊端。我唯一相信的就是民主,公眾有權知道真相,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和財產。在現存的各種社會形態中選一個的話,我覺得北歐的那一套還不錯,起碼高稅收投人到了公眾設施中,這是人們看得到、摸得著的實惠。我基本不相信美國政府所說的老有所養。”

    或許對於美國未說,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剩下的時間值得全世界的人們反省。無論你是敬重他的正直,還是討厭他的誇張,毫無疑問邁克爾‧摩爾對美國乃至整個世界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通過《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和《債務美國》這兩部反映金融海嘯的紀錄片,我們可以從過去的教訓中學到些什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383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