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生不老藥阻止細胞死亡讓人能活1000歲
2009/03/31 06:45:31瀏覽5288|回應0|推薦2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莫斯科國立大學生物化學物理研究所所長弗.斯庫拉喬夫院士正向“人類1000歲”的目標接近。他說:“衰老是病,它像心肌梗死和癌癥一樣是可治的。”  他的理論是,氧是強氧化劑,可以燃燒養分,讓細胞獲得能量,但有毒狀態的氧則可以穿過細胞膜,並在瞬間將基因破壞。細胞是有自衛能力的,但有時也會拒絕自衛,就像日本武士切腹自殺一樣。自然界有一種自願死亡機制,它是在不讓細胞參與繁殖的時刻啟動的。人類真的能抗拒衰老,長生不老嗎?   

俄科學家利用“永生酏劑”探索長壽秘方。   

俄生物學家斯庫拉喬夫認為,生物體在進行一些正常生理過程中,需要一種活性氧的分子來協助完成,如吞噬細菌過程、膠原合成、前列腺素合成、肝臟對內源和外源物質的解毒過程等。如果活性氧分子積累過剩便會產生損傷作用,尤其是活性氧可以攻擊核酸,從而影響基因的功能。此外,這些活性氧還可以誘發脂類過氧化,使生物膜受到損傷,而脂類過氧化物再與蛋白質和酶起反應,就可造成更為廣泛的機體損傷。隨著衰老的發生,機體對活性氧的處理能力就會下降,這種過剩的活性氧在體內造成的損害作用不斷積累,就會進一步促成衰老的形成。雖然細胞是有自衛能力的,但有時也會拒絕自衛,就像日本武士切腹自殺一樣,在不讓細胞繼續繁殖的時刻啟動一種自動死亡程序。不過,這種程序是可以打破的。   

2004年,斯庫拉喬夫把一種叫做“永生酏劑”的物質植入了家鼠,試圖打破家鼠細胞的自動死亡程序,讓它延年益壽。家鼠壽命為2至3年,所以還須等待結果。今年,斯庫拉喬夫將在生存期僅為2周的蠕蟲以及生存期為6周的果蠅身上試驗,如果成功,還計劃用猴做試驗,直至人體試驗。試驗用的藥品是由俄羅斯化學家合成的,這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可以阻止氧深入細胞內部,防止細胞受到氧原子團的傷害,從而阻止程序化死亡機制發揮作用。 利用酏劑戰勝死亡的研究可謂歷史悠久,意大利聖塞韋羅親王當屬第一人。這位親王1710年生於福賈,1771年在那不勒斯逝世。他一生從事的是物理學、哲學、天文學和醫學的研究,因此而享有“魔術科學家”的盛譽。同時,他也作為那個時代最活躍和最奇特的科學家之一被載入史冊。同這位人物相關的最離奇的傳說稱,他希望戰勝死亡。   

傳說中,他配制了一種叫酏劑的藥劑,並自認為這種藥可以使他死而復生。他指示其最忠實的仆人在他死後立即將屍體剁成碎塊,然後將其封裝在一個大箱子裏,他就有可能在那裏復活。但是他的一些親屬難以抑制打開這一古怪容器的好奇心,就沒有顧及仆人絕望的請求而打開了這個大箱子。開箱後呈現在他們眼前的是一幅慘不忍睹的景象:親王的軀體呈站立姿勢,部分斷裂的碎塊還在往地上掉……    

這個傳說顯然不足為信,但聖塞韋羅親王利用酏劑研制長生不老藥確有其事。遺憾的是,聖塞韋羅親王掌握的科學知識並沒有多少被流傳下來,因為幾乎全部的文字資料都被他的兒子溫琴佐燒掉了,原因僅僅是他怕父親的工作會影響到自己的家室。   

俄羅斯科學家利用“永生酏劑”探索長壽途徑的消息傳出之後,新聞媒體紛紛予以報道:人類長生不老的夢想就要實現了!事實果真如此嗎?科學專家告訴我們:長生不老,仍然是夢!研究發現,控制細胞分裂次數的時鐘是端粒。   

衰老是一種生理現象,它是我們機體在成年後一個逐漸變“壞”的過程。近幾十年來,隨著現代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和分子免疫學等邊緣學科的飛速發展,人們對衰老的機理有了深層次的認識,有許多學說,如免疫學說、神經內分泌學說、自由基學說、蛋白質合成差錯累積學說、基因調控學說、DNA損傷修復學說等理論多達30多種,但沒有一種得到確認。剛剛進入人們研究範圍的“端粒學說” 仍被學術界爭論著。生物學家早就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實:就是每一種細胞的壽命都有一定限度,在人工培養條件下,接近這個限度時,哪怕用最好的培養方法都拯救不了既定的命運。像人體的成纖維細胞,據試驗,最多只能繁殖50代,到那時必然趨於死亡。其它像老鼠的成纖維細胞只能分裂18代,龜的成纖維細胞分裂110代,如此等等。研究發現,控制細胞分裂次數的時鐘是端粒。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DNA重復片斷,經常被比做鞋帶兩端防止磨損的塑料套。這些小顆粒中並不含有基因,但它們可保護染色體免受傷害。   

不同個體的端粒初始長度也不同,但對每個個體來說,它們則可隨時間流逝而變短。在新細胞中,細胞每分裂一次,染色體頂端的端粒也縮短一點。就像磨損鐵桿一樣,如果磨損得只剩下一個殘根時,細胞就接近衰老。細胞分裂一次其端粒的丟失約30-200bp(堿基對),鼠和人的一些細胞一般有大約10000bp。當端粒不能再縮短,細胞就無法繼續分裂了。這一發現似乎告訴人們在細胞內有一口衰老鐘,這限定了細胞分裂的次數,也就限定了生物的壽命。因為高壽生物是由一個受精卵細胞分裂而形成的,它一分為二、二分為四,以此類推地增殖,組成胎兒,再分裂而成青年。如果細胞不能再分裂了,那麽個體就出現衰老現象。   

研究人員還發現,患有一種可加速衰老的遺傳疾病的人具有異常短的端粒,進一步表明端粒在衰老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因此,端粒被一部分科學家們視為 “生命時鐘”。直至今日還不敢講,科學家已經找準了衰老的真正起因,然而端粒功能的發現的確是為我們開拓了一條新的抗衰之路。 如有一種方法保持人類端粒完整不受損傷,人類就能永遠活下去。   

科學家們不但希望能找到人體內所有的生命時鐘,更希望能找到撥慢時鐘的方法。根據“端粒學說”,如果能夠找到一種方法來保持人類的端粒完整不受損傷,人類就能夠永遠存活下去。   

1984年,分子生物科學家在對單細胞生物進行研究後,發現了一種能維持端粒長度的酶———端粒酶,並揭示了它在人體內的奇特作用:除了人類生殖細胞和部分細胞外,端粒酶幾乎對其它所有細胞不起作用,但它卻能維持癌細胞的端粒長度,使其無限制擴增。許多生物學家將端粒酶稱為“長生不老酶”,使生命青春永駐的長生不老藥,因為它有力量在細胞水平上“使生命一直延續下去”。   

1998年1月,美國得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與一個老年人團體合作做了一個實驗,將制成的這種端粒酶導入遺傳基因,成功地使人的細胞在正常的分裂次數上增加了20次。科學家們發現,在衰老異常發展中有一種早衰人群,即從20歲開始皮膚和毛發等便迅速衰老,其原因仍在於制造端粒酶的遺傳基因。如果能夠活化人體細胞中產生端粒酶的遺傳基因,讓人體細胞有序地長期分裂下去,延長人的壽命就有可能了。   

科學家們正在傾註全力尋找控制端粒酶產生的基因物質,以便生產出延緩衰老的藥物。美國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基因,並將其命名為hTRA。擁有了這種基因,科學家就能找到生產端粒酶的方法……   

需要說明的是,端粒酶抗衰老目前只具理論價值,連動物實驗都很少。一些研究人員甚至擔心端粒酶有可能使細胞的分裂失去控制。實際上,這種酶幾乎出現在所有的癌細胞中,癌細胞就可以無限制地重復分裂。這意味著,端粒酶可能引發不受約束的細胞增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280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