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鋼琴
2013/10/25 21:35:05瀏覽235|回應1|推薦5

打從女兒出生,當媽的已決定安排她鋼琴課。當媽的深信,人不能不懂一點音樂!那怕是一點點,足以讓整個人生變得更有色彩。眾多樂器之中,彈鋼琴最為保險。鋼琴不像小提琴,未能掌握以前發出的聲音像殺雞!鋼琴也不像任何管樂器,未懂運氣時會吹得人頭暈!相比起其他敲擊樂器,鋼琴所能發出的聲響比較容易讓我接受,縱使是初學的時候。學習樂器還有另一好處,就是培養孩子的耐力。除非是天才,要彈出美妙的樂章,靠的只有苦練。重復練習彈奏樂章,可以讓人體會何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女兒的第一節鋼琴課是場災難!大概是因為怕生,那天她死活也不願坐到老師旁邊,讓所有人尷尬。結果當媽的親身示範當學生,女兒才勉勉強強在琴鍵上敲了幾下。當媽是個深信勉強不幸福的人,心想:女兒還未準備好學琴吧?正盤算如何告訴那老師要延遲開課的時間;誰知,離開教室,女兒對我說:Mommy, I love learning piano. I am sorry that I cried so much there but I promise I would try to be brave next time! 這就是我的女兒,她總有辦法讓我意想不到!自此,她開始學鋼琴,那是剛過夏季的事。

自從女兒學琴以後,當媽的也搭上去跟她一起彈。對年幼的孩子來言,沒有甚麼比有親人陪跑更能提起他們的興致。觀察所見,女兒並未有足夠的毅力克服技術上的挑戰;然,興趣和音樂感均很不錯。當媽求的並不是要她成為音樂家,故並無特別催谷進度。遇上她喜歡的樂章,這丫頭表現事半功倍;當媽的積極讚揚。曾經有一次,女兒遇上難以應付的曲子,不停喊着要放棄,說出了她學琴生涯中的第一次:I hate learning piano! 當媽見機不可失,乘機教育女兒人生最失敗的並不是犯錯,而是在未有盡力前就放棄了!女兒看着我唯唯諾諾,仍然不願重新練習。女兒的問題並不在 於不能敲上對的鍵,而是未能把拍子拿準;對初學者而言,這無疑是一大難關。於是,當媽的讓她離開琴鍵,然後自己坐下來不停地彈那首她認定彈不到的短曲。看到媽媽不停地彈,女兒有點動遙。那一刻,我停下來走開了!

知女莫若母,女兒是個懂得自省的孩子,唯獨須要時間和空間去想。同一時間,當媽的也知道,這丫頭愛面子,要她面對自己的不濟,會讓她難過。只是,她需要知道,逃避便不會有突破!果然,過一會後她要我陪她練琴,當我問她會否放棄,她答說:I don't care how many times I get it wrong but I will just keep trying!! 結果,經過多次失誤,她做到了!那個她總是拿不準的拍子一下子變得輕而易舉;這丫頭笑了,一種來自克服困難後的滿足感讓她笑了!那一刻,當媽的也笑了;因為我知道,這鋼琴是學對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9185982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琴容易練琴難
2013/11/11 12:23

乖巧懂事的孩子;媽媽的耐心和EQ俱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