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雪
2018/04/30 00:04:21瀏覽2688|回應9|推薦115

最近在twitter裡看到一段文字頗有意思,忍不住拿來與英文班同學們分享:「Brothers and sisters are natural enemies.」(中譯:兄弟姊妹是天生的敵人?),剛開始只想到是個性不合,但Sophie 脫口而出說是:「天敵」就相當令人震撼了。據網路上百度的解釋:「[natural enemy] 自然界中某種動物專門捕食或危害另一種動物。猫是鼠的天敵、寄生蜂是某些作物害蟲的天敵、噬菌體是某些细菌的天敵,天敵是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這麼嚴重嗎?再來看看另一則所述:「I wish my brother was this nice to me as a child.When I first started walking he led me to the stairs and I ended up rolling down the stairs…..」意即「真希望我的哥哥在孩童時代也能如此對我好(實際上並沒有),記得當我一開始學走路時,他就領我走樓梯,然後我就滾下樓梯了.....」很難判斷這哥哥到底是無心之過、還是刻意捉弄?

還有個媽媽這麼說的:「I have two boys that are 13 months apart and it was always slapping and screaming from day 1…….」簡單翻譯如下:「我有兩個男孩,他們之間差距13個月,然而從第一天相處開始就總是拍打(打耳光?)、尖叫聲不絕於耳......」可以想像那種景象,非得拼個你死我活?然而也有溫馨感人的一面:「My older sister, we had issues, but we defended each other to death.Now, she is the best chef on the planet, I am lucky to be invited to her home!」中文意謂:「我的姐姐,我們有很多爭論,但是我們也可以拼死保護對方。現在,她是這世上最棒的廚師,我很幸運能被她邀請到她家中!」

我們家那兩個也有戰爭,如果當天兒子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媽咪,今天妳想煮什麼就盡量煮,煮多一點都沒關係,我都吃得下!」千萬別以為是他胃口好,一點也不是,而是今天輪到他妹妹洗碗!他希望我多煮一些,多用一些盤子、鍋子,這樣他妹妹就得多洗一些碗盤了,心機之重,連我這個當媽的都傻眼!其實孩子們從小打打鬧鬧,看似水火不容,但是點滴感情同樣在累積,就像我大妹一樣,從小與她吵得不可開交,長大後,她卻是我的精神支柱。而女兒再怎麼氣她哥哥對她的不時揶揄,煎蛋餅時,總還是細心的幫她哥哥煎上兩份,這樣的手足情感表現,時刻可見!

不禁想起曹植的七步成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天下父母看到曹丕如此對待自己的親弟弟,莫不傷透了心!如維基百科所釋:「魏文帝曹丕稱帝以後,非常嫉妒弟弟曹植的才能。有一次,因為一件小事,曹丕打算借機殺曹植,就要曹植於七步之內作出一首完整而且合乎韻律的詩。曹植明知曹丕故意為難自己,但君命難違。想到迫害自己的人是自己的親兄長,曹植感到異常悲憤。一時,他吟下這首詩。曹丕聽了這首詩,感到很慚愧。」每每想起這句「豆在釜中泣」,我的心便猶如刀割!

這個月陸續看到油桐花開,雖說是五月雪,但四月已見其媚態,如下雪般的景致更是常不期而遇,令人歎為觀止。只惜風吹短暫,不消幾秒功夫便嘎然而止,難以瞬間捕捉其似雪花飄飄的畫面!當然,當下盡情飽覽已足,倘能再奢求?有緣人自能再相見!

聽說有個高手,每年都會在花季裡,利用落下的油桐花綴飾成一幅幅美麗的圖案,吸引人們駐足圍觀!這是他今年的作品,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很驚喜,也崇拜,能自娛娛人的人,肯定有趣!(文字&拍攝:童空心)

三個圖案中,我最愛這個大腳丫,花花的腳指頭好可愛!(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經常路過、拉筋的地方,當下看到這顆愛心很感動,其閃閃發亮的程度幾乎到要飛起來了?無論在任何一個年紀,浪漫思維永不枯竭!(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是我妹妹將掉落的油桐花放在路旁不知名的植物上,頗有移花接木之嫌?笑)不過,落花依然不減其姿色,彷彿重獲生命力,在綠葉的襯托之下,更顯其神采奕奕,誰知前一刻她們還凋零著呢!

這兩朵花像極了我和我妹妹,從小到大,她總是緊跟著我在後,哈!(文字&拍攝:童空心)

這才是真正長在樹上的油桐花,好美,在大葉子的包圍下,花兒顯得嬌小可愛。(文字&拍攝:童空心)

其實油桐花樹很高耶,要平視她並不容易,如果不是因為如雪花般的隨風飄落,我會覺得她是高不可攀!(文字&拍攝:童空心)

油桐花落在枯葉上,別有一番風味,頗有童顏鶴髮之形容!(文字&拍攝:童空心)

那天與好友去嘗鮮,沒有預期中的好吃,倒是出了餐廳的門之後,看到這美麗的花兒,驚為天人,算是撫慰了我那顆失落的心。好友說這是九重葛,且每個人種出來的花色都不同,真是新鮮事啊!(文字&拍攝:童空心)

瞧!這中間冒出了紅色的九重葛!可謂是春心盪漾、美人嬌羞!(文字&拍攝:童空心)

近距離觀賞,則有不同的感觸:豪氣萬千!(文字&拍攝:童空心)

我最愛拍的是意境的呈現,說不上好,也無新意,但就是平易近人....天地間只我與她!(文字&拍攝:童空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16812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13:00

寫文在自娛,

娛人乃附加價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16 17:54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的很對:「寫文在自娛, 娛人乃附加價值。」我想我們應該都一樣,一開始寫文都是情不自禁,暢快至極!曾經一陣子,寫著寫著就不開心了?後來才發現....原來反客為主了,何時以娛人為目標了?趕緊修正心態,果然快樂重現!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沒包袱的!開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15:42
兄妹鬩牆,物競天擇的反映之一,在家習鬥學爭,出外鬥好爭羸。
桐花樹的生命力很值效習,丘陵廢地陋坳之間,它自強生生不息,飛每年的四、五月以盛綻來昭告天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7 20:39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你這話的確有理:「兄妹鬩牆,物競天擇的反映之一,在家習鬥學爭,出外鬥好爭羸。」一般來說,在手足之間若能居領導地位,泰半在社會上也是功成名就,碩果非凡!也許,小時候的家,正是人們的第一個戰場,如何在家裡贏得最多的支持與栽培,得各憑本事。

就拿曹丕與曹植這對親兄弟來說吧!我想,曹丕之所以這麼憎恨曹植,應該就是曹植以不費吹灰之力,就盡得父親曹操所有的關愛與資源,倍受期待與關注。有人說,這是因為曹操欣賞曹植的才華,但我覺得更多是因為個性所致,長兄通常老成不討喜,老么則天生有娛親的本事?當然,這只是個人觀點,不見得一定是如此,周遭朋友的確多數寵愛么兒,但我們家不同,女兒天天被我碎碎念,可慘呢!烏雲飄過

無論如何是否真為戰場,家至少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兄弟姊妹的角色.....功不可沒!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2:43

油桐花好美,我也很喜歡那個大腳丫。

九重葛顏色多種,粉紫色很清雅。您這張粉紅堆中一叢艷紅,十分特別。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7 20:21 回覆:

謝謝雲霞,原來英雄所見略同,大家都愛大腳丫!得意

其實我是第一次認識九重葛,以前也許見過,但相見不相識,難得這回剛好朋友解惑,平時狀若花盲的我,總算有些開悟,認真的記下來了。當然,手機兼相機的功能幫了忙,留下花兒的倩影,往後就不再模擬兩可的說「那不知名的花兒」?不只是人,相信花兒也希望被記住芳名,有芳名方尋得其芳蹤啊!是吧?大笑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心!
2018/05/02 00:02
可愛的小童童,妳好呀:)

這位童心未泯的神秘巧手
怪不得讓人人都愛桐油花了~

我跟妳一樣,喜歡那一個大腳ㄚ子的桐油花
古錐到,想將自己的腳ㄚ子也踏上去了!!!!!!!
-小青謝謝妳的分享文及po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4 20:22 回覆:

謝謝小青,好開心看到妳來,這回我的手腳還是慢了些,妳得多擔待喔!

其實,我發現可愛的是妳,童心未泯的也是妳,瞧妳多調皮啊!看到花花大腳丫,就想踩上去了?如妳所述:「我跟妳一樣,喜歡那一個大腳ㄚ子的桐油花 古錐到,想將自己的腳ㄚ子也踏上去了!!!!!!!」我要說:「不能踩!不要踩!踩糊了,別人就看不清楚了!」這是我學一個媽咪說的,拍照的那天,真有一個小男孩活蹦亂跳的,總是在大家的驚呼聲下趕緊收回他的小胖腿!可愛極了!大笑

再怎麼維護,落花終究死去,沒入塵土,終於瞭解黛玉葬花的心情....依依不捨........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20:25

那移花接木,接得真好,無任何違和感阿!

永保浪漫的心,能讓女人看起來更加的年輕美麗唷~ 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4 20:09 回覆:

謝謝彩虹泡泡。泉,很高興妳這麼說:「那移花接木,接得真好,無任何違和感阿!」講實話,在植物界裡,我算是個文盲,不只記不了學名,就算是通俗名稱,也難以區分詳細,常是人云亦云罷了。如果來一堂隨堂測驗,將花朵與樹葉配對,我肯定答不了......完全沒概念!不過,我猜再怎麼各式各樣的品種,植物學家定然有套判斷的準則?或者以我的主觀想法來說,什麼花配什麼樣的樹葉,應有其道理的吧?至少是相輔相成,就像是天生絕配的一樣,能共生共榮!

所以,移花之舉....就怕是委屈了花或葉,抑或是混淆視聽?得趕緊澄清才是!大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19:58

看妳文章所述:兄弟姐妹是天生的敵人。妳家兩兄妹雖然也會有戰爭,也還是會為對方著想,現在想想…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還記得我國小五年級暑假學國術,每天要走半小時的路去學校練習,弟弟幾次想跟我去我都不肯,我嫌帶著才六歲的弟弟很麻煩,終於某天我答應帶著弟弟一起去,我讓弟弟在一旁坐著等我,不知道是等的不耐煩了還是怎麼地,弟弟硬是要自己先回家,我一邊跟著老師練習,一邊擔心弟弟會偷跑,萬一走丟了怎麼辦?就在弟弟執意要先回家的那一刻,我耐不住脾氣的呼了他一巴掌,弟弟坐在一旁嚎啕大哭,臉上印著我的掌印,終於熬到練習完可以回家了,我這才發現弟弟臉上的掌印,我似乎出手太重了,自己也後悔的抱著弟弟哭,回到家爸媽還沒發現弟弟臉上的掌印,直到吃晚餐的時候才被媽媽發現,媽媽問我我不敢說,沒想到弟弟說是他自己摔倒的,雖然弟弟為了我說謊,我還是被媽媽痛打了一頓。

我和弟弟常鬥嘴,弟弟小我五歲,被欺侮的都是他,可是在“關鍵時刻”,他還是挺身為我說話,雖說是“天生的敵人”,畢竟還是有血濃於水的情感。

桐花悄悄盛開了,五月雪提早來報到了,格子裡好多格友都分享了這清新的雪白,我和妳一樣,喜歡那隻腳丫子,好可愛喔!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3 22:42 回覆:

謝謝Anita,好喜歡讀妳的留言,總是給我滿滿的溫馨,輕鬆的把我帶入妳的世界裡,彷彿多經歷了另外一個人生?太充實了!我也覺得妳的弟弟好乖,乖到讓人心疼,被妳打了不記仇,還試圖為妳脫困,這樣的弟弟妳沒白疼,難怪妳最終還是願意帶他去學校,在這些互動中,沒有人是該被責怪的!

回首年少時,坦白說,我不是一個盡責的大姊,更多的時候,都在剝削、利用弟弟妹妹們的資源與信任,人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做直銷、賣化妝品,他們理所當然都成了我倒貨的對象!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想再這樣做,而是把握時間去愛護他們,分擔他們內心的憂慮與外在有形或無形的重擔,至少不能再加害他們、令他們背腹受敵!妳可能覺得我言重了?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益發覺得自己在至親手足之前....是汗顏的,如果生命真有審判,我是有罪的!痛哭

就知道妳跟我一樣,都喜歡那個花腳丫親你一下!昨天又去走步道,沿路已看不到任何戲雪圖案了,幸好當初有拍下來,現在看來更顯珍貴呢!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19:13

「能自娛娛人的人,肯定有趣」,非常贊成!我的觀察是Interested people are usually interesting. 有些人凡事沒興趣,這種人多半很沈悶。反觀對人事物保有好奇心的人,就有趣多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1 21:40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很高興有妳的共鳴,如妳所述:「我的觀察是Interested people are usually interesting. 有些人凡事沒興趣,這種人多半很沈悶。反觀對人事物保有好奇心的人,就有趣多啦!」我也有相同的感觸,平時最怕被潑冷水,而實際上潑冷水的人,也並非有意讓人難堪,純粹只是自己興趣缺缺,連帶希望對方不要一頭熱,如此而已!所以,如果大家對事物的好奇心、興致都能同步提昇.....相信一定能降低人際關係上的衝突與對立!

有空常來喔!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09:42

把落花做個再造藝術

我相信桐花也會喜悅

當落花將盡

以不夠多來排成圖形

只好一列呈現

無標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1 21:09 回覆:
謝謝曼特寧,非常中意你說的這段話:「把落花做個再造藝術 我相信桐花也會喜悅」,我也是這麼覺得,雖然自身不是油桐花,但是深信任何一個角色,都希望在落幕的前一刻裡是盡心盡力、力求完美、賦予意義的!哪怕是曲終人散了,只要還有那麼一絲機會,仍執意....締造精采!讚啦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05:26
謝謝童兒的的真情分享! 還有這些花樹,也讓我想念台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5-01 20:50 回覆:
謝謝陳傳道,正想妳呢,妳就來拔得頭香了,開心!開始想念.....就是該回來看看的時候囉!台灣依然好景處處!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