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場大雨吧!
2018/06/11 00:11:10瀏覽3468|回應24|推薦99

最近迷上爬山,還有走健康步道,就是赤腳踩在大大小小的石頭上,藉機按摩腳底穴道,瘋狂程度已到不可自拔之地步!猶記得第一次初接觸時,幾乎是連哭帶爬的走完,腳板絲毫不敢輕鬆平放,一昧地拱起彎曲,腰桿更是沒一刻挺直,如駝背老嫗般的緩步而行,那模樣甚是狼狽不堪,幸好當時沒旁人在場,否則豈不顏面盡失、枉我運動多時?其實,我的個性何嘗不是這些磨人的石頭?與生俱來的叛逆反骨,演變成今世的大半歲月人生,都在與自己的傲氣與骨氣拔河拉鋸!所以需要獨處,唯有如此,那強大自我才無從竄出,促使心靈歸零淨化,而能獲致永恆般的安寧。山上再美好,仍有下山時,沒入塵囂之際,莫忘沈潛之思,休再隨波起舞,悖俗自有大道,彷若一場大雨,沖走萬念執慾,縱殘身亦芬芳!

提到下雨天......那天的雨真救了我一命!話說自從英文班同學Eva帶我去自助加油站加過幾次油之後,我便對這樣的加油方式深感興趣,理由是第一、省錢,第二、受到外國影集的影響,以為不假手於他人、自己拿油槍加油是很酷的事,很能代表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與帥氣能幹,於是開始獨自去自助加油站加油!還記得那天,才將車子駛進自助加油的車道,原在一旁休息的服務人員馬上過來招呼,熱心問我需要代為操作嗎?當下我頗不高興,還不小心的翻了白眼:我像是第一次來自助加油嗎?何須他多嘴?沒好氣的回他:「這不是自助加油嗎?你幹嘛還要服務?油價上已有明顯價差,若再來幫忙你們公司不虧大了?這自助加油就形同虛設了!」一副嫌他多事的模樣,只見服務人員依舊和顏悅色的說:「雖然是自助加油,我們還是可以協助您的,有問題儘管問,別客氣!」我不耐煩的揮揮手:「一點都不需要,我知道怎麼使用,你儘管去忙你的吧!」然後便急急轉身、興致盎然的面對我的大玩具般的機器認真操作信用卡、提起油鎗等步驟! 一切都那麼的容易與順利,我的嘴角上揚,我的腳步輕快,我的內心在吶喊:「一點都不難嘛!」雄視眼前的壯舉,我有著無比的成就感!

好了!聽到那「咔」一聲了吧?Eva教過我這是自動提醒裝置,代表油已加滿,只需把油鎗自油箱取出便大功告成,我迫不及待的抽出油鎗,等著畫下美麗的句點!哇!慘了!.......怎麼會這樣呢?油鎗取出後,仍然源源不斷的噴出汽油來,完全沒有停止的模樣?我嚇得不知所措,哪個步驟弄錯了呢?猛然想起手指頭還按著開關,趕緊鬆開,這油鎗才止住不噴!放眼一看,車身已被噴的滿是油漬,濃濃的汽油味讓我連連作嘔,服務人員見狀趕緊拿抹布過來擦拭,我焦急的問他:「此時如果.....哪怕只是一個火花,我的車子就會燒起來?」他一聽,乾脆幫我整個洗車,還要我別擔心,先去休息室休息,我才稍微寬心。

進入休息室之後.....咦?怎麼汽油味還是那麼重?難道是加油站休息室的特色?不對,再仔細聞,低頭瞥見.......原來噴到車身的汽油,部分也噴到身上來了,哇!這更慘,還好如今公共場所全面禁煙,自焚或自燃的機率可以降低一些吧?想到這兒,我又驚恐的推門衝出休息室,直奔服務人員求救去,卻又不知如何啟口?總不能脫下衣褲,在大庭廣眾之下穿著內衣四處跑吧?就這樣在外頭走來走去拿不定主意,服務人員看到又走過來跟我說:「小姐別慌,車子洗得很乾淨,沒問題的,下雨了,麻煩您在休息室再稍後片刻,車子就可交予您了!」

下雨了?我的眼睛一亮,太棒了,這樣就不會燒起來了吧?謝天謝地,聯想到三國時代司馬懿父子三人受困於上方谷,也是因一場及時雨而免於命喪於此,如網路文章所述:「孔明出祁山,欲為久駐之計,令蜀將魏延拿司馬懿所失金盔去罵戰,司馬氏堅守不出。孔明見之,密令蜀兵造木柵,積乾柴引火物圍山,內外伏地雷,然後塞斷葫蘆谷(又名上方谷)後路,伏兵於谷中。目的是若司馬懿追到,就引他入谷,以七盞明燈為暗號,引火烈燒。結果引懿入谷的確成功了,蜀軍往深谷丟火把,斷谷口也成功了,想必魏兵難逃此劫。只見火箭齊下,火勢沖天,地雷齊出,懿抱子大哭:「我父子三人皆死於此處矣!」誰知在司馬父子必死無疑之際,關鍵時刻,事情竟發生了180度大轉變。忽然狂風大作,下起了傾盆驟雨,滿谷之火,盡皆燒滅,地雷不震,火器無功。司馬氏父子就這樣,在天賜良機下保住了性命,並殺出了重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p4jpz6e.html

我在電視劇上,的確看到他們演到潑油點火的橋段,傾盆大雨一下,整個就不管用了,都說油浮於水面上?那是否代表我一身的汽油都能隨著雨水順勢而下?至少無助燃之虞?開心的像瘋子一樣在雨中轉圈大叫:書本沒讀好、一知半解的用到生活上又如何?反正已獲大赦,承蒙上天悲憐,網開一面不絕我啊!

事過境遷之後,終於體悟到:國外地廣人稀,受制於人工成本高昂,才有自助加油之勢。反觀國內人工服務普遍,親身照護消費者,此乃國人之幸!我何其無知?自詡趕上尖端潮流,捨便利安全而趨利行險,差點釀禍自毀傷人,深陷公共危險罪而不自知。不禁大嘆:下次加油,切忌大意,絕不兒戲!

↑這位便是文中所述幫忙處理的加油站服務人員,年紀大概與我兒子相仿,態度和善可親。都說現代年輕人予人距離感、冷漠孤傲,他可不!熱心又勤快,當天多虧他,我才得以全身而退,非常感謝!(文字&拍照:童空心)

↑徵得他的同意,放出他靦腆笑容的照片,不僅滿足了我以刻劃社會現象為職志的心願,同時也為我做過的傻事做一個見證紀念。(文字&拍攝:童空心)

↑上面這張圖片是從twitter社交網站下載的。自從上英文班學習英文之後,我深刻意識到英文的意會境界,越學到後面,益發覺得翻譯是見仁見智之事,因為人人心中各有解答與領悟。如圖片中的英文所述:「Not friends, Not enemies, Just some strangers with some memories.」中規中矩的解釋是:「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就只是有著些許回憶的陌生人罷了。」可不就與我上面的文章相輝映?一位陌生人的慨然相助所帶來的人生插曲!

然而,女兒就不是如此定義,她說:「媽咪別天真了,這段話是寫給前男友或是前女友的,妳怎麼沒看出來呢?」倒是有幾分道理,只是刻骨銘心的愛情走到這個階段,當朋友不足以,連成敵人的火候都不夠,這等漠然也夠淒涼,回憶猶存,熟捻不再,再見陌生人!

朋友也是,曾有的志同道合漸行漸遠,偶有的針鋒相對矛盾叢生,回首來時路,已無交會處,憤憤不得解,何時成殊途?老公就曾與我分享網路上廣為流傳的「空船理論」 。「空船」又稱為「虛舟」,出處是《莊子集釋》的〈外篇‧山木〉,原文為:「方舟而濟於河,有虛船來觸舟,雖有惼心之人不怒;有一人在其上,則呼張歙之;一呼而不聞,再呼而不聞,於是三呼邪,則必以惡聲隨之。向也不怒而今也怒,向也虛而今也實。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

據臺灣心理治療協會(http://www.tap.org.tw/articles/article60.html)解釋:

「在河中行舟,若有一空船撞了你的舟,即使是心胸狹隘、個性急躁、壞脾氣的人,也不會發怒。 倘若船上有人,那你就會高聲大喊要他讓開;如果喊一聲對方沒聽見,就再喊第二聲,如果第二聲還沒反應,那你一定會咒罵起來。」

我的看法是:碰撞的是一艘空船,自然無從遷怒,發脾氣要發給誰看呢?倒成了傻子一個!一旦有人在船上,便可歸責於他,生氣變得理所當然!同理,倘若把朋友的交情當成是空船,是虛無不存在的,即便朋友不贊同你,再三牴觸你,你亦無氣可生,因為沒有交情就沒有幻想!所以有時候,交情反成包袱,使人過度期望而生得失之心!

結論說的好:「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以虛懷若谷的胸襟、不仗交情的公正態度遊走於人世間,誰能傷他的心呢?塵世將與山中同等美好!德國哲學家叔本華也說:「針對別人的行為動怒,就像是對著一塊橫在我們前進路上的石頭大發脾氣一樣的愚蠢。」我想,無論是陌生人的角色還是空船理論,都是善待與防護自身的一個好方法,借此充分掌控自己的情緒........淡然以對!學起來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16837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1:21
國小班長添進後來補充說明,我覺得很能借鏡,原來類似情形也發生在別人身上,如他所述:「其實工讀生加油漏到輪胎造成煞車失靈,是幾年前發生在我嫂嫂身上的真實事件,剛好我姐夫是TOYOTA的維修訓練師,是他教我的啦。」不可不慎!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23:28

我今天也想叫"下場雨吧!"

台北光刮大風

昨天中部豪雨成災

平均一下多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7-05 12:58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這話太貼切了:「台北光刮大風 昨天中部豪雨成災 平均一下多好」,就是嘛!我在桃園盼了多久?不過就是陰天、打雷、小雨飄飄....報上說的大雨始終下不來,感覺連天空都沈重了?今天看起來有希望,咱們的石門水庫可以進帳了吧?

老公的大學同學在臉書上提供了一個很棒的網站資訊:https://water.taiwanstat.com(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可以隨時探知儲存的水量,看到了沒?石門水庫目前才41.1%!在所有水庫中,幾乎要敬陪末座了?尖叫

雨大神請加油吧!ROES加油


nhnj
2018/07/02 00:49
You are right, I know you pretty well, just like an old friend, haha ... Truth is I'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some time and really like it.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posts... :)

Yes I read Mandarin so no worries about replying in English. I normally leave comments in English as typing in Chinese is a little inconvenient for me, i.e., lazy me ... :)

I was nervous about feuling when i first started traveling out of town. So I know what it was like. Still base in Jersey while traveling alot domestically and overseas.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7-05 12:44 回覆:

謝謝nhnj,很開心你再度留言,透過這篇文章,終於讓你這位資深讀者浮出水面?得意太棒了,真是意外的收穫!

說真的,世間俗事之多,讓人回首驚愕,想多挪點時間到部落格裡來都不許,徒留扼腕之嘆!其實,每一分鐘我都有心情想分享,也許以後科學真能發展到這樣的境界來:想寫什麼,立刻變成文字顯現出來,完全不用透過肢體動作,電腦全打出來了!也就是說(i.e.),連線路都不用,腦袋瓜可以藉由藍牙與電腦連線!哇!想起來都覺得偉大!哈!

這回自助加油事件給我的陰影頗大,短期應該....沒膽嘗試了!烏雲飄過 你好像也有忌諱,所以盡量都選擇以紐澤西為主的附近區域旅遊,如你所述:「Still base in Jersey while traveling alot domestically and overseas.」這好像又有點因噎廢食?找出自助加油的訣竅了嗎?此留言區19樓的格友提到:「美國都是自助加油,油加滿後,油槍會自動跳開鎖住油口,不必擔心溢出。」所以啊!你應該比我在台灣放心吧?咱們彼此加油! 

加油


nhnj
2018/06/29 07:29
Good that you were safe, thanks to the young man who foiled a potential disaster. Like you, it took me a while to re-learn fueling after living in New Jersey for a long time. No self service in New Jersey, the only exception in the states. Oregon used to ban self service too but now allows some self service pumps starting this year. You should be fine in New Jersey ...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7-01 23:04 回覆:

謝謝nhnj,說真的,看到你的留言非常驚喜,第一時間馬上寫簡訊給老公說:我有國外的讀者耶!內心也打著如意算盤,嗯!得好好的寫一篇英文回覆才是,趁機表現一下自己的外文程度。可是繼而一想,你應該看得懂中文才是,否則怎麼讀我的文章呢?不禁開懷大笑,此非庸人自擾之?還是乖乖寫中文吧,可別班門弄斧才好!害羞

很感謝你給我這麼寶貴的意見,原來紐澤西是美國唯一沒有自助加油的地方?如你所述:「No self service in New Jersey, the only exception in the states.」我去過紐澤西,因為有親戚住那兒,但從來不知道這地方還有這麼棒的規定?一點都沒錯,我若住那兒,肯定不會發生這般糗事,感覺上,似乎比其他州來得安全多了,是吧?大笑

聽你的口吻,像是熟識的老朋友,有點懷疑是否被死黨捉弄了?她們都知道我現在瘋英文.... 不過,不管如何,很開心與你交談,希望你常來,多多給我意見,我超喜歡你的英文留言!讚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7-01 23:08 回覆:
所以你現在是住在美國的Oregon(奧勒岡州)囉?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8 08:17

美國全是自助式加油,我還從沒給人服務過呢!

小心媽活得愈久愈覺得朋友不在多,大概體力吧,已經沒那閒功夫去應酬了,回台只跟兩位好友聯絡,吃吃飯,逛逛街,其他時間我喜歡一個人行動,回台就是要徹底休息!因應付已有點陌生的朋友還真累!也許妳還沒到我年齡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6-29 17:30 回覆:

謝謝小心媽,我的年紀雖然還好,但心態已有百歲之齡,垂垂老矣,很多事早已提不起勁。朋友雖然與衣服一樣多,但真正聯絡的有限。母親前些天來看我,看到滿屋子的衣服雜物,力勸我要清一清才能清心,身體也才能健康。

我努力的清了幾天,終究不捨,還是把衣服放回衣櫃,人嘛!到最後只剩下重情可說!我知道,朋友也像衣服一樣,不穿就該丟,跟母親說:「扔了好可惜,沒穿幾次呢!」母親說:「有緣人自會撿走,有捨才有福!」怎麼跟小時候教我的不一樣?不都該節儉嗎?母親竟然回我:「要跟著時代潮流走,妳這些衣服早已過時,要是別人早丟得一乾二淨!妳瞧我的媳婦們每個都比妳捨得丟!」多果斷啊!我一路走來就是如此:拖泥帶水!

母親說我跟過世的父親很像,什麼都留著!也許等我懂得淘汰過時的衣服時(說真的,我真沒有判斷能力),自然就會刪減朋友了吧?無奈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3:12
顯然台灣的加油槍有待改進。美國都是自助加油,油加滿後,油槍會自動跳開鎖住油口,不必擔心溢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6-24 15:32 回覆:
謝謝異鄉芝麻事,果然身在異鄉,知其與國內不同,如您所述:「顯然台灣的加油槍有待改進。美國都是自助加油,油加滿後,油槍會自動跳開鎖住油口,不必擔心溢出。」難怪國外自助加油這麼普遍,卻鮮少聞及擦鎗走火事件,但願台灣加油站能迎頭趕上,改善這方面的操作漏洞瑕疵,給予大眾安全無虞的加油設備與環境,那將是萬民之福啊!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00:52

說好的雨呢?相信是北部民眾最近的疑惑啊!

今天傍晚終於下得有點大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8-06-24 15:24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我是不清楚台北市的雨勢狀況,但就桃園來說,下的雨....可說是少得很,與預期中的磅礡大雨迥然有別,不免大失所望!但願老天爺加把勁,再多下些,讓今年夏天無缺水之虞!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2:21

這是我國小的帥氣班長添進在Line群組裡給我留言的,他不僅急公好義且博學多聞,從他那兒學到不少知識,非常感謝他的提點:「 車的加油孔通常靠近後輪上方,有時新手工讀生也會加到漏出來… 重點是~~ 1.如果汽油有淋到輪胎,尤其是淋到輪子鋼圈(內有煞車系統),繼續行駛一定會煞車失靈!甚至起火燃燒。 2.所以那為型男加油哥,主動告訴妳要洗車,是真的救了妳也救了路人!(重點是輪子內煞車器的汽油要洗乾淨) 3.運氣還算不錯,之前有人加油噴到排氣管,立刻因高溫引燃……」

......看完一陣汗顏,然後一陣冷顫,班長!以後沒人敢陪我去加油了!尖叫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2:09

這是Eve同學、也就是人稱嬌姐在英文班Line群組裡給我的留言:「April, your article is great! 不過你後段所寫真的要學起來,像我前几天跟女兒因小事而爭吵,就如你寫的差一點......火燒山(臺語)!後來我頻頻道歉才沒事,那時心會害怕老了沒人要呢~真的不能耍老大了,,哈,哈,講一下心聲喔…」

.......嬌姐真是太可愛了,我們都知道,她女兒可孝順的呢!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0 12:02
這是一個長輩在Line群組裡給我的留言:「空心,是加油不是加水,那加油站全是油品,像妳這樣太冒險了,別人或許已熟練了!幸好有好心帥氣的弟弟幫忙,不然只要有一點點的火花那是多危險⚠️還是不熟前少逞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