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觀後感
2010/05/10 09:19:48瀏覽652|回應0|推薦1

  

  愛情到底有沒有道理?這是最近我一直在思考的。

  我試著在看完每一部電影每一本書的之前之後不上網看評價或是得獎紀錄等;我只記住電影的名稱: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巴黎我愛你,紐約我愛你,一一,歌廳(Cabaret)......我不去注意演員陣容,不聽演員誹聞;我在乎的是電影;電影的本質;那是我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所有可能性!

  前些日子,因為忙碌,疏於和花蓮的友人聯絡;一天下午,某警官好友打電話來,看了看來電顯示,我其實猶豫著該不該接起電話?

  結了婚的男人,還是敬而遠之吧!

  電話那一頭的他,聲音一如往常一樣平靜,我說著在台北的生活,他的語氣平穩而認真;頻頻對我的說法表示過去生活的經驗......

  (在當警察之前,除了不犯罪,我大概什麼都做過吧?!也算是一種經驗,也不是每一個做酒店的女人都怎麼樣......我只能說每一個人的生活不一樣,選擇在於自己......)


  我聽著,心中百感交集。

  重慶森林描寫的都會生活擠滿了性與愛,狂與癡,毒與賭,承諾及背離;而這些都是住在都市叢林中的我們的故事。


  金城武說:「我跟她最接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無所知。六個鐘頭之後,她喜歡了另外一個男人。」我的鼻頭一陣酸楚,愛情;彷彿真的沒有先來後到;也許;真的沒有。

        都市裡的生活節奏快速的無法讓我們思考我們現在所過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


  然而,這真是我們所要的生活嗎?

  
  10年後呢?


  10年後的我們還是在這一座城市中快轉的生活著嗎?


  我由鳥語花香的花蓮鄉村,遷徙至世界大都紐約,再從大都搬到台北近郊;展開創作的生活。


  我不斷的搬離原有的生活範圍,不斷的離開自己的confort zone,不斷的打破原有的生活常規,每一個環境都有她的獨特性;每一種生活有千千百百種迷人的姿態。

      菲,瘋狂追逐著她所認為的愛情,誰也無法預料下一秒;而她由自己的世界踏出沉默的第一步;數月之後;她的愛情開了花。

  梁朝偉(探員 663)的愛情曾燦爛也終告枯竭,而菲與梁朝偉(探員663)在那一刻的重逢裡;重新認識彼此。

  我們生活在一座又一座高聳入雲的大樓,厚實的水泥一片又一片充斥著我們的視野,有時候;我們連自己的心都看不清楚,又怎麼可以說看不清愛情裡的悲歡與惆悵?


  分離與恐懼;淬練了都會的愛情,如果沒有分離,我們怎能曉得相處的美好?

  如果,沒有天災,我們怎能知曉對方的心意?

  如果,沒有淚水,我們是否就忘了去珍惜每一個開朗的笑靨?


  如果,沒有遇見錯的人,怎能看見對的人就在不遠處的前方?


  如果,沒有被愛深深的傷過,怎麼知道究竟該怎樣去愛一個自己之外的人?


  如果,沒有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很殘酷;正因為我們還有如果,所以;抬起頭,仰望天空吧!愛情終究會撥雲見日,無論妳身在何處。

  人,多少都是自私的吧?!

  我不知道,我可以走到哪裡?但是我願意走下去,不需要承諾,我也不寄望承諾;承諾只是幾個豆大的字,說出來;做的到的人有多少個?

  我開始了與你之間的旅程,就不後悔。

    

  我的愛情,悄悄在都市的森林中萌芽;重慶;是你心中的樓,我有自信;因為我擁有鑰匙......



相關電影資訊:

導演:王家衛

出品公司:Polling Thunder

出品年:1994

國家:香港


重要參與人員:

製片:Yi-Kan Chan

編劇:王家衛

攝影:杜可風

剪輯:張淑本


演員:

林青霞-- 戴黃金假髮的女人

金城武-- 探員 223

梁朝偉-- 探員 663

王靖雯-- 菲



相關參考資料: 


http://www.ncu.edu.tw/~eng/FilmCenter/database/art&ideology/chungking_express/chungking_express.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706875
http://www.fryebie.idv.tw/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45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Ana0000&aid=401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