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觀後感
2010/03/16 14:56:19瀏覽2433|回應0|推薦0

                                 
                  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觀後感


   下著滂沱大雨的午后,帶著濕氣的臥室,我開啟了除濕機,機器低音量的運轉,仍無法讓我安靜的閱讀;蓋上書本,打開電視機,周旋於CNN的國際新聞與綜藝節目康熙來了的重播之間;手機鈴聲暫停了我的猶豫不決。

  表弟Kevin的來電。

  因為天氣濕冷,本來很想推拖邀約的我,在弟弟一通又一通的說服之下,只得起身沐浴,梳洗一番,並說好了要和弟弟一家人前往電影院。

  假日,淡水,總是車水馬龍。

  我站在碼頭邊,等待著弟弟的藍色TIDA。

  浪漫的燈光,唯美的景致,情人們一對對的在眼簾出現又遠去,我好像一部實驗性的低成本的電影小導演,細細的讓演員恣意發揮,並不想喊卡!

  弟弟開開心心的跑來,一把抱起我,還是我最害怕的新娘抱!轉了幾圈,我說:(下來!讓我下來!你這小鬼!)弟弟才鬼鬼祟祟的將我放下,一張嘴從沒停過的開始介紹起今天下午的行程:(姐啊!今天啊!我們先看攻其不備,超好看的耶!對了!妳以前在美國去過喬治亞州嗎?反正,我跟妳說,等下誰先掉眼淚誰先罰錢喔!說好了大家都不准哭喔!)

  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導演及編劇皆為John Lee Hancock (圍城13天),主要演員則有: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愛情限時簽)、提姆麥格羅 Tim McGraw(真愛無韁)、凱西貝茲 Kathy Bates(PS我愛妳)。

  影片敘述著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首批被選球員麥克奧赫(Michael Oher)的生命故事。
 
        影片大意是這樣的,麥克奧赫(Michael Oher)是一名孤兒,在領養家庭長大。童年的成長陰影,影響著他的性格,在成為正式體育員之前,他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歷程。
  
  珊卓布拉克飾演麥克奧赫的養母,麥克奧赫(Michael Oher)一直努力靠著自己生活,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冬夜的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蓮安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個善意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關係。他開始了新的生活,然而在新的環境裡,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未知的挑戰。

  表妹在電影中段處,一直靠近我身邊,小聲的說:(姐姐,我好想哭喔!怎麼辦?)我笑了笑,覺得妹妹好可愛!其實,她已經偷偷擦去眼淚好多次了!

  有好半晌,眼淚就要潰堤,我深深吸了幾口氣,把淚水收回心裡;我知道;淚水一旦落下,我很有可能陷入沒完沒了的情緒裡;久久不能自己......

  任誰,都有可能走到山窮水盡之處,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處境,永不放棄的往上爬。

  電影的前半段,我時常想起我喜愛的作家之一:張德芬所寫過的一段話:(每一件發生在妳身上的事都是上天的禮物,為什麼人和人之間的經歷那麼不同?說到底,還是面對挫折的態度不同。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在感情上從不委屈。我想,如果時間倒轉,我還會一樣選擇年少輕狂的我,也只有先嫁給錯的人,才能找找到真王子。我活著留下了什麼?有沒有我愛的人?我愛的人有沒有因為我的存在生活的更好?這才是我們的價值。以前,我和所有人一樣,以為我要好婚姻,小孩,高薪,可是這些都有一個盡頭,得到後會感到party's over!對!我當時就是那種空虛感。)

  我一直很喜歡閱讀張德芬的作品,她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氣息,那是說不出來的親切;好似走在街上,遇見了一位一個熟識多年的老朋友,佇立在街頭的兩人,就這樣毫不保留的娓娓道來各自的生活經歷那般的真切與誠摯。

  每一個人的肩膀上,都有數不輕的擔子。

  特別,是我們東方人。奉養父母是天責,教化晚輩是天職。當我從一個禮俗分明的原住民部落,輾轉來到文化大熔爐的美國,各方面的衝擊,都是無所遁形的。

  天生擁有健康膚色以及深邃眼眸的我,從來就不被老外當作是台灣人,反之,常常被誤認為是泰國人,新加坡人,馬來西亞人等等。喜愛運動的我,也極容易結交到球場上的朋友。

  有一回,校園裡,正午的籃板下,都是膚色黝黑的黑人,我走向前去,希望能加入。

  大家都玩得盡興,當然,是對我而言!因為多了短手短腳的我,他們當然不敢大展球技!不一會兒,大家一併擦擦汗,喝喝水的休息著;我像是少了一根筋似的問起大家從哪來?正當我感到無禮時,話已經說出口!

  其中,一位具有東方輪廓長相的Sam說,他的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美國黑人,說著說著;我突然問起他,你的母親是日本人難道你都不會想去日本看看你母親成長的國家嗎?

  Sam的一番話,讓我感到慚愧;他淡淡的表示,當然很想;但沒有錢;哪都去不了!目前的生活,只能勉強付房租費,至於學費......再不出來,真的只好放棄學業了......

       後來,我才知道,很多的美國黑人都希望能夠成為JZ或是碧昂絲;希望將嘻哈文化震撼流行音樂界;也帶給家人更接近舒適的生活......

  這樣的想法,就像當你走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問起小朋友的志願時;有些小朋友的回答:(我想要當張惠妹!我也要買地蓋房子......)

  我從來沒有大志,只求快快樂樂的生活著。家人的微笑,對我來說,是無價的幸福;家人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財富。

  我們常常說,要對自己負責;其實;就是盡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幾心吧!
  

    
  電影中的麥克奧赫(Michael Oher)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童年時成長的陰影不時影響著他的一些決定。

  他的靦腆,是一種人際關係裡的保護;他的沉默,是一種對世俗的不信任;他的害羞,是一種內在裡自信心的不足。

  我不喜歡承諾,但對於美好的生活,總帶著正面的想像。

  我不喜歡誓言,但我相信天長地久不只是空泛的境界,而是篤意的選擇。

  我不喜歡甜言蜜語,但我相信男人在酒過三巡之後所有的醉語。

  我不喜歡曖昧不清,但黑與白之間,似乎得需要灰色來解釋這一切。   

  在麥克奧赫(Michael Oher)的生活中,有許多的灰色地帶,因為;從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到底誰該對我們現在的生活負責?是上一代的破碎嗎?還是上一段感情的不順遂?

  也許,在彼此的生命中,殘碎的灰色地帶;才是我們成長的養分,在崎嶇不停的路程中,勇氣從不會因現實的打擊而消散;反而壯碩了我們向前走的意志力;生命;就該如此不同凡響!

( 電影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di-dar/4341626381/ )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Ana0000&aid=385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