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說再見(Life's that way)''讀後感 (下)
2010/03/11 13:27:53瀏覽205|回應0|推薦0

  
  中譯版的書籍,第403頁;這樣的一行字:唯有寬恕自己以及寬恕遠去之人才能走出傷痛繼續過活。

  (......在摯愛辭世後,若會感到氣憤難平,通常都是因為彼此之間仍有心結未解,因此心中有股缺憾希望能向對方致歉並獲得諒解,卻再無機會。其實你仍可以與所愛的人對話,仍可以對於造成的傷害深深致歉,仍可以諒解對方曾造成的傷害。[寬恕]並不是要你釋懷,而是要放過你自己。寬恕不代表要去原諒別人,而是不要再繼續對於曾有的傷害感到抱歉。)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熱淚失去了方向的奔流;我想起許多不值得一提的往事......

  父親與母親之間的激烈爭執,在童年的記憶中,分外的鮮明。

  那是充滿暴利的扭打,充滿苦讀的怨懟;還有別人眼裡不堪的眼神;其實,我仍然都記得。我記得父母親因為家中經濟的重擔沒日沒夜的爭吵,而每一句話,每一個字,小小年紀的我雖然不懂,卻真正明白了大人的世界裡數不清的責任與義務是多麼複雜的交纏著!

  瀕臨瓦解邊緣的家庭,隨時都有可能倒塌。社工人員不只一次進出我們的家,有好幾次,我就要與雙親分離。在那個時代的法律,父親通常為離婚之後的子女監護人,很自然的,社工人員將我帶在父親身旁,我無力的嚎啕大哭;看見母親身上的傷痕;眼底的不捨;我拼了命的跑回母親的懷抱中;遲遲不肯放手!即使,我的衣袖沾染了母親身上的班班血跡,都不在乎!

  長大後,我才明嘹,婚姻裡很多的事情,都不足外人所道。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你的家人,最重要的還是你怎麼去看待你所愛的人。不管當時的景況如何艱難,處境有多危急;都不要放棄對家人的期待與希望;一家人相互體諒,相互陪伴,相互支持,這就是一家人的定義。

  我們每一個人,生來不同,背景及學經歷皆不同;成長的環境,後來遇見的人事物都大大拉扯著我們的性格。

  父親在小學時雙親離異,一直以來,可以算是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成長。約16,17歲之間,他獨自來到台北討生活;因為個性容易相處,也喜歡結交朋友,度過了他人生當中相當精彩的年歲。

  然而,當時的社會,充斥著許許多多不公平也不公義的事情,這些事,猶如一齣齣默劇;沒有人敢問;沒有人敢說。動員戡亂的年代,戒嚴時期的生活,實非現代人的你我可以想像。

  父親在20多歲時,一次與友人把酒言歡的場合,發生的遺憾的兇殺案,而父親則被疑似殺人犯被警方帶回某一知名分局。在局裡的日子很難熬,過去父親始終不願多提。母親曾告訴我,當時父親在局裡所遭遇的懲處,而一切看似合理的執法,都只為逼父親承認他就是兇手!然而,父親不屈不服,反而遭致一頓又一頓的毒打及刑求;父親不願意承認;因為我的父親根本就不是兇手!警方單就聽著死者的不滿7歲的女兒指著父親說是兇手,就私自將父親帶走並給予私刑,可是在那樣的時代背景;我的母親實在無可奈何。只有天天包著計程車,帶著4歲多的姐姐還有強褓中的我到局裡探視父親。開計程車的先生,是一個好心人,他雖為部落裡的平地人,卻將心比心的對待族裡的同胞。有好幾次,局裡的人不讓母親探視父親,都是由這一位好心的司機大哥出面說話,因為他說的話有份量;他是平地人;局裡只聽他這個平地人說話。好不容易,母親探視父親,父親一臉不屑加上幾乎就要佈滿全身的傷痕,讓母親看了好心疼;好難過;兩人一時激動起來;以母語溝通;還被局裡的警察威震的大罵:(講國語!哪裡來的番仔啊?)


  種族,膚色;一直都是眾媒體們喋喋不休而世人永爭論不完的議題。我們能做的,就是拿出同理心來看待他人。

  當我們今天在路上看見行動不便的殘障者,請先行禮讓他,或視情況協助他,若他沒有需要的話;我們則無需將目光多做停留;以免造成他人的不適。

  面對膚色黝黑的人,也是一樣的,少一點的注視;少一點與友人的耳語相交;少一點充滿防衛性的姿態;就能讓他人多一點自適感。

  有一回,我開著租賃的雙B轎車到台11線(花蓮海岸線),拜訪朋友。沿途,風景秀麗,一路開到光復,大富,來到了富源;正覺的口渴,索性停車下來買些冷飲。

  一走進這間寬敞的店鋪,招呼客人的是親切的老闆娘,而老闆娘身旁,忙著搬抬各樣飼料包的是老闆本人:他就是當年那一位好心的司機大哥。常常聽母親說,他們一家和樂,兒女都事業有成,夫妻倆身體也硬朗的很:還是一樣時常參與捐款的活動,默默的為社會奉獻心力。

  我買了好多好多的鮮奶及巧克力棒,打算帶給家中母親為鄰居所照顧的孩子們。結帳時,我刻意低著頭;不看著親切的他們夫妻倆;我真的好怕,好怕淚水不由自主的落下......

  回憶,總是有好有壞,有悲傷,有歡笑。我寧願笑看美好的片刻,將痛苦放在心底最明亮的地方翻攪著,品嘗著。

  也許,有一天,當我進入婚姻,或許;我才能深深的感受當時我的父母親所承擔的巨大的喜怒與哀愁。

  第405頁:喪親之痛永遠都讓人難以接受。

  (西西莉離開幾乎八個月了,但她的死訊還是讓我頻頻感到意外,每天不下五十回。這樣的領悟就像把銳利的筆刀狠狠刺進心頭,我早知她已離開,然而傷感卻縈繞不散。除了意外,我感到驚愕,也是一天不下五十回,就像是看到乳牛會飛,目光轉綠般,不斷反問怎麼可能是真的!但事實就是如此。)

  父親的遺照掛在廳堂哩,水藍色的牆壁將父親的相片襯托的很自然;如同相片裡他爽朗的笑容。每每經過客廳,或是端坐在客廳裡的片刻;我才一次又一次的理解到:父親是真的離開了。當我看著相片,腦海裡不斷浮現著出殯的那天,我親自替父親戴上在紐約時為他做的珠寶項鍊,搭配著夏威夷的花襯衫;父親這一生最後一次的一身行頭;由我來決定;他總是最信任我的眼光。

  不要說再見(Life’s that way),是一本溫煦的書籍,像冬日裡的暖陽,像夏夜裡的微風。作者吉姆˙畢佛(Jim Beaver)以輕柔的筆觸,真實無比的紀錄著你我都有可能遇見的事情;這包括了老生常談的生病死與悲歡離合。

  我相信,在這美醜與共的世界裡,沒有人逼迫著我們成長,也沒有人逼迫著我們堅強;而上天所給予的一切,不管好壞與否,都只為著讓我們茁壯;讓我們的一切變得更加和善與圓滿。

  挫折,是一門高學分的必修課,而我們往往沉溺於隨心所欲的選修課程而停滯不前。

  好的,不好的,都將成為過往的回憶,而你;絕對可以決定你所要的是什麼樣的回憶。只要你相信美好的本質,這世上所有一切接近美好的事物;都會降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Ana0000&aid=384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