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說再見(Life's that way)''讀後感 (上)
2010/03/10 17:07:48瀏覽396|回應0|推薦1


          ''不要說再見(Life's that way)''讀後感 (上)


  非假日的金石堂書店裡,依舊有著不少與我屬同類的書蟲,一臉求知若渴的模樣,像極了我此刻心情的寫照。

  這些日子以來,離開公司,暫別家人,找房子,搬房子,好不容易結交了一群新朋友;新生活總算暫時熟悉了!

  而我心中對於文字的渴求,總是沒有改變。忙碌的遷徙,使的我近1個月沒有踏進書店裡。而寒冷的上個星期四,總算有一點點收獲;在瀏覽了大半個書籍之後;我將吉姆˙畢佛(Jim Beaver)所著的不要說再見(Life's thay way)買下,只因著封面的題字:(有些人離去時,彷彿把希望也一併帶走,然而他們的背影其實指引著明日幸福的方向。)頓時間,短短的兩行字,讓我酸了鼻頭;匆匆結帳,並走出因為接近下班時間而逐漸擁擠起來的書店。

  有人說,忘掉一個離世的人,需要7年的時間;有些人則說10年;更有的人說:(一輩子。)我說:(這是一趟沒有終點的旅程。)每一個人,打從出生的那一刻,即是面對死亡的開始;然而;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如何以最優雅的姿態接受死亡的到來。

  我摯愛的父親,於去年夏天病逝,如今回想起來,如夢似幻;彷彿我深愛的他未曾離去,而我不過經歷了一場身歷其境的夢靨;只要我奮力一搏的使盡全力睜開雙眼,一切都將成為過往雲煙。

  可他真實的離去了,真真實實的走了,我終於明白死亡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情!

  死亡的來臨,不帶警訊,不帶暗示,沒有一點機會和運氣;一切好像都只是在僅僅的一瞬間渾然天成的發生。


  不要說再見(Life's that way)一書的作者吉姆˙畢佛(Jim Beaver)是一位演員劇作家以及影評家,同時他也是好萊塢之名的演員,而他的妻子西西莉˙亞當斯(Cecily Adams)也同為好萊塢知名製作人。在吉姆˙畢佛(Jim Beaver)發現妻子西西莉˙亞當斯(Cecily Adams)罹患肺炎的半年前,兩人唯一的女兒麥德琳˙蘿絲(Madeline Rose)診斷出自閉症;他透過郵件告知親友有關妻子西西莉˙亞當斯(Cecily Adams)日漸惡化的病情以及愛女麥德琳˙蘿絲(Madeline Rose)患自閉症後悲喜交織的日子。

  每天一封郵件,就像寫日記一樣,記錄生活中最值得寫下的回憶。在西西莉˙亞當斯(Cecily Adams)過世後,他仍繼續寫信描述他和麥德琳˙蘿絲(Madeline Rose)的近況和心情,但內心深處卻想寫給在另一個世界裡的妻子......

       作者吉姆˙畢佛(Jim Beaver)現在仍與愛女麥德琳˙蘿絲(Madeline Rose)一起住在洛杉磯。


  在父親逝世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是沉默不語的;我從沒有想過父親的休止符會如此無聲無息到來。

  從小到大,我所就讀的學校皆為私立學校,琴棋書畫;無一不精。對於我所熱衷學習的外語,儘管教育程度不高的雙親不盡完全理解愛女的所求所想,卻仍全力支持著我追求理想,有的只是叮嚀,與做人處事的教誨;而沒有太多的攔阻。

  這幾年,家中的民宿生意蒸蒸日上之際,我選擇到美國紐約,進行短暫的遊學。我所就讀的Zoni Language Center位在曼哈頓市中心,離著名的帝國大廈(Empire Building)很近,附近著名的景點有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及中央車站。

  初到美東的半月,雙親必定是早晚兩通電話,確認我在美國的安全與否。而我的的確確美好的生活著,還很幸運,因為父親的遠房表哥移民美東已有30年之久,我的生活起居因著親友的庇蔭都沒有問題。除了上課,還有充實的課外活動;伯父一家人住在美東的巴爾地摩(Baltimore),只要一有時間,我便獨自驅車前往馬里蘭州(Maryland);遇到長假日,還時常與友人相約佛州及夏威夷。

  半年的時間過去了,雙親對於我的生活似乎感到放心,漸漸的;沒有電話的往來。取而代之的,是我的家書,雖然說這時代網際網路的發達已經很少人在寫信,我仍是喜歡親手為心愛的人寫信,然後想像著對方收信時的溫暖的笑容。我總是寄上一箱又一箱的舶來品,有一些是伯父交代的美國貨,有一些是我以閒暇打工所累積下來的錢替雙親買的行頭,有鞋子,有衣服;不勝枚舉。

  收到禮物的母親,總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告訴我父親有多麼喜歡我在夏威夷所購買的花襯衫,因為夏威夷的款式就是比墾丁的花色特別,還不會撞衫之類的,滔滔不絕的說著!母親說:(妳爸爸啊!整天穿妳寄來的花襯衫招呼客人,喝了酒也不脫下來!我只好騙妳把爸爸說再不脫下來弄髒了怎麼辦?他才乖乖的收好,還親自洗起來曬好燙整齊咧!差這麼多!)

  學校理的課程多元,還能自行選擇感興趣的課程;於是我選擇了手工藝的課程。

  某個星期六的下午,我來到上課的地點,不在校園裡,而是在一處美輪美奐的住宅;仔細一瞧;原來是台灣人開的珠寶店;欣喜之餘,我趕緊上前去和老闆及老闆的家人自我介紹,就這樣;我開始了最初階的串珠課程。長長的大桌子,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科技珠寶,一條完整的串珠,市價約台幣3000元上下,我一口氣做了4條項鍊及兩條腳鍊;這四條鍊子分別是父親與母親,姐姐與我的;兩條腳鍊,一個給母親,另一個,我想留給自己。

  老師眼裡活潑好動的我,在做串珠時,分外安靜,同學還不時大聲嚷嚷:(

yo! where’s little Ana ?)引的大家哄堂大笑!

  我只是微笑著並心滿意足的串著珠寶,心裡想的,只有家人。

  我相信,珠寶的成品一定很美,而且;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那一個下午,當我失了魂般的由美返台奔喪,我強忍著悲傷;回到花蓮老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Ana0000&aid=384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