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萊很牛
2020/01/31 16:07:15瀏覽562|回應0|推薦2

***清萊很牛  (同步刊載於  2019 10月份講義雜誌)

    清萊(Chiang Rai)是泰國北部的大穀倉,所以鄉間的水牛仍然處處可見,但是今天卻是我第一次跟一大群水牛近距離接觸,感受到水牛極有靈性的一面。

    當時我跟著學生來到水澤旁,我們走上用竹子編成的湖中便橋,泡在橋下的就是一群壯碩的水牛,牠們在水中悠哉游動,遠比在陸地行走還輕盈自在,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泰北的水牛比較矯捷?!正當我看得入迷的時候,忽然聽見遠處「哎喔 哎喔」的聲音傳來,接著有一頭牛突然躍出水面,快速的朝著聲音的來處划去,帶我來看水牛的學生跟我說,那是小牛叫媽媽的聲音。

    我的學生是清萊的少數民族,長期與大自然為伍,所以他熟悉這些動物的習性,他還告訴這是水牛莊園豢養的牛群,西方人會來到這裡度假,同時享受泰北的田園風光,我們一邊說著一邊朝著「農莊」走去;農莊是個小小的坡地,裡面有好幾間木製高腳屋,這就是「水牛民宿」;高腳屋的另一邊圈養一群水牛,當我靠近的時候,原本閒散四處的水牛,不約而同走過來形成圓弧形,睜著銅鈴般的大眼睛看著我,不知道牠們以為我是來餵食?還是好奇我是個陌生的「外國人」?如果不是隔著一道柵欄,我還真擔心這群牛會不會用角頂撞我?!

    這時候農園男主人走過來,那被陽光曬得紅紅的雙頰,讓我想起美洲印第安人,同時發著鄉下人家的靦腆友善,他說家族數代都是養水牛,觀光莊園近二十幾年才開始;我好奇的問他養水牛除了觀光以外,會不會把水牛賣了?他說有時也賣的,但是當他說完後又補充一句話:如果當我需要用到錢的時候會賣;這句話好像是說除非不得已才賣牛,我直覺他跟水牛一定有濃厚的感情,於是我又繼續問他:水牛有名字嗎?才剛說完這句話,我滿心以為他會笑我,沒想到他的回答,讓我們的心好像灑了蜜粉一樣甜甜香香的。

    首先他指著靠近身邊的頭牛說:牠叫「Lonn」,泰語「Lonn」是「花」的意思,我猜這是一頭母牛,才有這麼溫柔的名字;隨之我指著左邊比較高大的另一頭,他馬上說牠叫「Neng」(台語一聲),「neng neng」的意思是「慢慢」,言下之意是指牠的動作比同儕慢,聽完之後我們幾人都哈哈大笑起來,這時主人也面帶微笑,並用手摸摸「Neng」的頭,好像跟自己的小孩說話般慈愛,顯然他對這個「家人」並沒有嫌棄;我們的笑聲都還沒停止,他指著一頭體型中等的水牛說:牠是「Ping」 ;「Ping」的發音跟「冰」一模一樣,為什麼叫做「冰」?這次換我們睜大眼睛看著主人,原來「Ping」是泰語「水燈」的意思,因這頭牛在「水燈節」出生,所以牠擁有這個蘭納(Lanna)風情的名字,當時我忍不住給老闆的巧思拍手!老闆看我們興致高昂,他把手伸得長長的指著最後面一頭,這頭水牛以「功能」命名,因為牠可以騎行,「騎」的泰語是「twe」,因此這頭水牛有個驕傲的名字-「Twe」;平常只知大象可以騎乘,但我不知道騎水牛是否安全,想必牠是被馴化的牛,而不是一般的牛隻!

    聽了這幾頭牛的名字之後,感到水牛莊園的溫馨無比,這時主人誠懇的邀我們到會客室喝「水牛咖啡」,當我還在好奇「水牛咖啡」的由來時,這對夫婦已經開始煮水準備,當我明白「水牛咖啡」跟水牛排糞過程有關以後,我的顧慮讓我顧左右而言它,顧不得大家說這咖啡有多香,「香」的泰語是「hong」(台語第五聲) ,我突然想知道這群牛有人叫「Hong」嗎?主人說鄰居有個「Hong」奶奶,所以不好意思再把牛取名「Hong」;說完我們又是一陣笑聲,但他還是繼續沖泡那個我猶豫的「水牛咖啡」,至於有沒有喝「水牛咖啡」就不用問我了,倒是同行的學生買了二十公斤牛糞回學校,準備好好照顧校園的樹木花草!

    當清萊的陽光高掛中天時,我們離開了趣味十足的農莊,準備再到清盛(Chiang Saen)古城尋幽,結束了今天「很牛」的早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3162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