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緣
2020/02/04 00:42:25瀏覽104|回應0|推薦0

《茶緣》

     每個人都有一頁頁跟「茶」有關的故事。

**之一 星空下的茶

    台灣盛產茶葉,茶葉常常是我送朋友的禮物,但是有一年冬天,我卻收到清萊學生送來茶葉,準備讓我帶回台灣;記得有天晚上下課後,來自茶房的小沙彌跟我說,今天爸爸媽媽來學校看他的時候,他請父母帶來自家生產的茶葉,他要給台灣老師帶回家,所以他要我下課後稍等他一下。

   當八點半下課時間一到,他像風一樣旋上寢室,然後不到兩分鐘立刻衝下來,他拎著一個塑膠袋,裡頭裝著大大小小的茶包,邊走邊跟我說這是村裡的名產,也是他和要我分享的禮物—自家的茶葉;那一年的年初一,我打開來自清萊山上的烏龍茶,一股清新氣息散開來,我想起清萊星空下,小沙彌天真的神情,以及那份珍貴的記憶!

之二 曼谷水仙

    曼谷仁得長老的方丈室,應該是我品嚐過最多種類茶的地方:從普洱,水仙,大紅袍到我不知名的各式各樣的茶…往往喝了小小的一杯茶的同時,也可以輕鬆地聽著長老說著當年往事;其中我印象很深的是普淨師公的故事,仁得長老說他教育當時的年輕人很有方法,首先他會延請國學老師到寺裡教學僧讀書,提昇年輕人的文學素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難怪大家這麼懷念他,因為他的遠見與氣魄,所以人才輩出。

   據說普淨長老還有一項過人的智慧,能夠在喝茶聊天之間,通透一個人的個性與品質,訪客或學生和他喝茶聊天,心中若有什麼心事,往往會因此獲得些啟發或靈感.所以茶是一個媒介,它讓人輕鬆的對話,自在的浸潤在它的芬芳之中……(待續)。

( 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3164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