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見為憑
2013/12/11 08:49:20瀏覽288|回應0|推薦0

[眼見為憑]                              約廿24~29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高舉科學至上的信徒,他們是眼見為憑的信徒。其實,眼見就不需要去信了;因為已是成為事實,不需要信與不信。其實生活中,很多的經驗是沒有看見,卻是相信它的存在。放風箏,別人看不見風箏,拉的人的手,卻可以感受風箏線的拉扯,知道風箏還在不在。你看不見空氣,卻可以經由呼吸,知道空氣的存在。媽媽的愛心用眼睛看不到,但是用手摸著熱熱的便當,就感受到媽媽的愛心。上帝看不到,卻由萬物構造奇妙,井然有序,知道一定有一位偉大有智慧的設計師設計創造的,否則不會有這樣的宇宙世界呈現在我們眼前,祂就是造物上帝。

     今天門徒多馬聽到其他門徒對他說,主耶穌復活,他們已經看見主。多馬說:「除非看見主的手釘痕,再用手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主的肋旁,我總不信。」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時,兩手掌心是被釘在木頭上。後來斷氣氣絕身亡,羅馬兵釘用長茅槍刺入主耶穌的肋旁,結果流出水和血,確定主耶穌已經死亡。所以多馬認為其他門徒可能看到的人,是長得很像主耶穌的人,並沒有認真看清楚。因此,他要用眼用手再次去確認清楚。所以,人講多馬是「懷疑論」者。多馬的懷疑不信,是跟完全不信是不同的。有人說「懷疑」的人,是沒信仰的人。牧師講這個他懷疑,講那個他質疑,他對很多基督教的東西常常採取懷疑的態度。但是「懷疑者」是進入信仰一個台階。因為「懷疑」跟「不信」是完全不同。不信是直接拒主耶穌的人,他的心是封閉的,耳朵是完全不願去聽福音的。但是「懷疑」,是因為還有「不明白的」地方,還有「不清楚的」的地方,所以這種人是會有下一步行動的人,他會去找證據解決他心中的疑惑。用行動去證實基督教是錯誤的,證明他的想法、他的信仰是對的。信仰本來就是這樣,對基督教更是這樣。為了使自己的信仰更加穩固,人就必須經歷這個挑戰,這個挑戰就是「懷疑」。

    一些基督徒或慕道友心中有信仰的疑惑,常常不敢對牧師講,對他人講,害怕被人譏笑,被人瞧不起,擔心影響聚會的氣氛,擔心被人冠上問題兒。就閉口不講它,不去面對它,不去理會它,假裝這個問題不存在。就把這個懷疑放在心底很多年很多年,所以就對基督教的信仰就一直停在哪裡。可能很多的慕道朋友,也是存在這樣的信仰中。而多馬卻不是這樣,他勇於挑戰,他想澄清心中的懷疑,所以就說出那樣的話。所以「懷疑」是信仰成長的機會。上帝做事方式人無法理解,自然對上帝懷疑。常常問為什麼好人被壞人欺侮欺騙。為什麼這樣壞的人可以賺這麼多的黑心錢。上帝為什麼不逞罰這些壞人,不義的人。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的兒童捱餓死亡,上帝為什麼不救救這些兒童? 就把這個責任推給上帝,最後就說:「上帝不存在」。這實在是很可惜的。

     感謝主,多馬的懷疑主耶穌都知道。你的疑惑,主耶穌也會知道。26,「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27,主耶穌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當在門關上的時刻,主耶穌徒出現在門徒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這個出現,本身是一個神蹟,復活的主是可以隨時出現,不受空見的限制。第二,主可以不必透過人告知,就能知曉多馬的的懷疑,他的心思意念。這是第二個神蹟。最後主要多馬去看去摸他的手釘痕和肋骨旁,主耶穌給多馬看到他要的證據,我的確是活生生的復活主。這是第三個神蹟。你可以想像那個場面麼?多馬是多麼震驚又羞愧麼? 你看看多馬的告白,又是另一個神蹟。一個懷疑不信的人,一百八十度的反轉。多馬馬上大聲喊叫,承認自己的是個罪人,也承認主耶穌是上帝。

     你可以是一個懷疑論者的人,但是你可以說出這樣的信仰告白麼? 人要證據,上帝就給人證據。因為我們信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祂是一位樂於主動向人啟示的上帝。祂不是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口卻不能說,有腳卻要人台扛的偶像神啞神盲神聾神。

     人對基督教信仰的疑惑,對上帝的懷疑,是信仰一個重要的過程。我也曾經懷疑過這個信仰,因為教科書告訴我,我是猴子變來的,我的考試題目也這樣考我。我明明就有很多疑惑,還裝假說自己是猴子變來的,考試答案也這樣回答。分數我拿到了,可是我的疑惑還是沒有解決。許多基督徒跟我傳福音,我總是半信半疑。可是我看這些基督徒,和看我的父母,他們說的信的,跟真的一樣。就像這其他門徒,告訴多馬一樣。主耶穌說,29節,「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他說,一聽就信,不必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願你也是這樣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986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