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他的神
2013/07/29 07:37:24瀏覽271|回應1|推薦0

你我他的神                                  經文:創世紀卅一22~55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地送你回去?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著。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甚麼呢?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 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但願亞伯拉罕的 神和拿鶴的 神,就是他們父親的 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今天的經文很長,可是很精彩,高潮迭起,拍成一部電影,會是一場扣人心弦的追殺戲。主角之一是拉班,他追殺自己的女婿雅各,也是自己的姪兒,他倆人的關係是很親很密的。他一路氣忿忿追了數百公里,10天後,終於追上雅各。最後,倆人面對面在兩座山頭支搭帳棚。明早天一亮,可以猜想即將會有一場殺戮好戲。就在劍孥拔弓,緊張萬分的時刻。當晚神便介入了這場殺戮,最後拉班和雅各兩人遂立石為約,定下「互不侵患」條約,就結束一場預期會有好戲發生的事,末了卻是和平落幕。其實本經文的主角,不是拉班、不是拉結,更不是雅各,而是耶和華上帝,以及他們這幾位所信奉的神。我今天想要大家好好思想,你所信奉的神,和他人所信奉的神,有何差別?你知道自己信仰一位怎樣的神麼?這是我今天要談的主題。我分三部講,第一

以撒所害怕的神
53 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聖經和合本寫「以撒所敬畏的神」,在希伯來原文沒有「神」這個字,所以原文應該譯為「雅各所害怕、所驚恐、驚慌的」。以撒為什麼會畏懼、害怕,因為以撒經歷了這位大而可畏的神。祂會賜福、會伸冤、會保護;他更知道這位神輕慢不得。
       
當以撒在迦南地時,曾有兩次的飢荒(創廿六2~5)。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上帝對以撒說:不要離開這地方,即使是「飢荒」的時候,上帝必賜福與你。最後,你知道,以撒順服上帝,留在那飢荒之地繼續耕種,那一年竟有百倍的收成。這是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為什麼神要賜福以撒?因為「他留在迦南,沒有下到埃及」。因為以撒順從上帝的話照做,「一個口立、一個動作」。這是我們當兵時,教育班長最常掛的口頭禪,「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照今天經文的說法就是「順服神」,這是蒙幅的最大的關鍵。上帝賜福亞伯拉罕也是基於這個理由,創廿六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以撒亦知道上帝祂也是保護他的神。以撒曾學著父親亞伯拉罕撒謊,謊稱利百加是他的妹妹,結果非利士人亞比米勒王差點和利百加同寢。這件事,幾乎要陷非利士人於不義。最後,亞比米勒王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看起來,像似王在保護以撒,其實是上帝的手介入保護以撒,不容外人加害他的妻子。接著後來,當以撒羊群、牛群加增,增添更多僕人時,非利士人便開始嫉妒他。那時,以撒僕人常在谷中挖井後,便遭被非利士人佔據,以撒命僕人捨棄那井離開那地。往別處再挖另一口井,以撒要求僕人不需要為井與非利士人爭井。最後,以撒又再挖了一口井,終於那些非利士人不再跟以撒爭井了。我猜想,那些人一定受不了以撒為何不起來抗爭,以便可以找個理由、機會與以撒爭戰,趕他們離開非利士人的土地。終於非利士人放棄與以撒井了,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思就是寬闊的意思。是的,神是寬闊的,全地都是屬乎神的,這裡沒有井,上帝會為他們在另一處賜井給他們。以至於到了末後,亞比米勒王和他的軍長便害怕起來,因為以撒日漸昌大起來,害怕將來以撒會藉機來報復非利士人;他們便來找以撒與他立約。創世記廿六28「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方才提到的這些事情過程,是信靠上帝的人可以真實經歷得到的。

   猶太民族常常自詡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上帝的子民,是優於其他民族,高人一等的,常看不起其他民族。為此,對外邦民族常沒有憐憫,對寡婦老弱貧窮更無愛心。死守猶太教條,失去上帝選民的見證。因此,當施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前來要受約翰洗禮,施洗約翰便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憤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今天,以撒所敬畏的,也當是你應該敬畏的。剛才講的經歷,以撒的父親雅各也都曾經歷過了,而且令人印象深刻。上帝果真是一位賜福的神。創卅一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雅各為拉班牧養這二十年,經然一隻羊也沒掉胎過,這是上帝的保護也是祝福。句話是不是亦很熟悉像似聽過一樣。當年摩西即將進入上帝應許之地的迦南美地,他再次重申宣告,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應許祝福。申廿九5「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好奇妙阿在曠野這四十年,竟然「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這怎麼可能?這乃是大能神上帝的祝福,人怎能不敬畏、不害怕上帝的大而可畏呢。要知道,羊是很容易受到驚嚇而掉胎,雅各所牧羊的羊,卻一隻也不曾有掉胎過情形。這是上帝的賜福與保護。牧者、傳道當知道,如果你牧羊的教會,一隻羊都沒有跑掉離開教會,這是神的賜福阿。
      
上帝也是位伸冤的神。當拉班追上雅各,即將可能發生一場殺戮,創卅一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這的確是拉班心裏的意念。連拉班的兩各女兒利、拉結都看的出來,自己的父親根本就不在乎自己女兒,還有他女婿的安危。卅一14~16
14 
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裏,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15  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16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利亞、拉結都知道父親把她們當做搖錢樹,父親想把女婿雅各留下來,無非是要雅各留下來,幫他牧羊增添他的財富而已。上帝當然知道拉班的這般詭計。創卅一13:「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上帝的時間一到,上帝便向雅各說,時間到了!該是你回家回迦南的時刻,是離開你的仇敵時刻到了,起身起來回去迦南去吧。沒有上帝的任何指示,神兒女當好好等候,尋求神的旨意顯明。即或是,在惡人拉班手下服事牧養,做白工;這些事神都必看見,神的時間一到,祂必保護祂的兒女為他們伸冤的。

      話說回本文,當兩隊人面對面支搭帳篷時,當夜,耶和華上帝便進入拉班的夢裡,警告拉班不要輕舉妄為。這很有意思!這是上帝神奇獨特的做事方式,祂總是在最關鍵時刻介入,分秒不差的。回顧歷史,當哈曼密謀要滅絕猶太民族,他欺哄亞哈隨魯王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同意滅絕他們哈曼選定的日子是亞達月十三日,要全然剪除以色列族,並掠奪他們的財產。其實這件事由,只不過是哈曼不爽末底改不向他跪拜,這是「忌妒心」,竟然恨到要滅絕末底改這個民族。如果這件事真的付諸實現,今天早就沒有以色列這民族,沒有這個國家了。就在事發前一天晚上,亞哈隨魯王竟然睡不著覺。接下來的故事就發展到哈曼被王吊死。如果欲知詳情,可以讀以斯帖記

      回到今天故事,卅一24 「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上帝托夢給拉班,上帝伸手保護雅各,也伸手為雅各伸冤了。卅一38~42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雅各大概不吐不快,可以預見那個畫面,霹靂啪啦,講一大串的話,將這二十年的內心積怨,全都傾吐出來,「上帝就在昨夜責備你」,上帝替雅各伸冤了。羅馬十二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聖經又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是的,上帝的兒女呀,上帝怎會容許自己的兒女吃虧呢。神的時間到,必會伸冤。雅各一2~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阿們!

拉班被偷的神
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34
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裏,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著。

      拉班再也不能以「偷跑」的理由要雅各留下,何況事前他們還曾立約說定,「有斑、有紋」的羊都要歸雅各所有。為此,拉班就把自己的羊與雅各的羊,隔開三天的路程,以免被雅各僕人偷羊。結果這事,拉班聰明反被聰明誤。卅一22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剛好,這三天足夠讓雅各從融離開。亦正是拉班會慢三天才能聽到雅各逃走的消息。上帝常常用惡人的計謀,使惡人自己吃了自己所種下設計的網羅裏。約伯記五13 「他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使狡詐人的計謀速速滅亡」。感謝主!!

      何況,當晚上帝又事先警告拉班:「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你要小心,正如以撒所敬畏的一樣。其實早在廿幾年前,拉班早就認識這樣大能可畏的上帝。那次,雅各的母親,也就是利百加;她也是拉班的親妹妹。亞伯拉罕差遣他家中老僕人,千里迢迢來哈蘭,為以撒娶拉班的妹妹利百加為妻。當時,拉班就聽見這位耶和華上帝的作為和不少見証。拉班從以撒家中這位老僕人聽了不少有關這家族的事,這家族所信奉的上帝,以及這位上帝如何賜福亞伯拉罕及以撒的。又如何在飢荒的迦南地,有百倍的收成。這家族財富地位,日昌月大,甚至連亞米比勒王都要與這家族立約,以便能彼此和平共處。亞伯拉罕家族的財富地位,正是拉班和他家族所羨慕的,所以當然很高興能攀上這樁婚姻。

   很可惜的,拉班應該有很多機會可以大大來認識這位真神上帝。拉班他所認識的神祉,不過是當地的所供俸諸多神祉之一。而拉班所供俸的這位神祇,很可能只是一個當地的家神。根據聖經學者說,這神祉可能是特拉芬(teraphim),體積頗為微小,是可以藏在鞍子底下。這尊神祉通常是跟家族的幸運和興旺有關的。難怪,拉班視它為家中財富的守護神。很可惜,這位守護神,詩篇一一五3~11
然而,我們的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 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亞倫家啊,你們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拉班所信仰的神,是這樣完全不能動,沒有感覺的神,它只能被偷、被藏起來,甚至還被坐在屁股下面。
 
      台灣的民間信仰所拜的神,也正是這樣。遶進出巡時,必須被人抬轎起來,因為它無法走路。無法到各縣市去祝福賜平安,必須靠人幫忙帶進帶出的。很多人還會俯伏趴在地上,讓神轎從身上抬過去。人鑽轎底,這些人相信,這樣可以消災解厄,亦表示轎神的福恩滴在他身上了,這一年就得享平安祝福了。這是好大的信心阿,也是好大的愚蠢阿。如果有機會,去問人為什麼要去鑽轎底?不少人是跟別人做,既然這樣可以得平安解災厄,不做白不做,又不吃虧。另外再問,神轎裏的神明,常常膜拜麼?也沒有。一年就只鑽這一次神轎底。所以,這位轎神是被利用的,是搖福的。正如搖錢樹一樣,搖一搖,相信會有錢掉下來。所以,搖福的,就是搖一搖,就有祝福會掉下在神轎底下的人。保羅寫信給羅馬的教會說,羅馬書一21~25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拉結坐的神
 
    我們介紹過了以撒的神,也是他父親雅各的神;也介紹了拉班所供俸的神祇。那你所信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呢?有人信主一、二十年,甚至更長。但是很可能你所信仰的這位神,跟你的關係很淡很淡,完全沒有像以撒、雅各所經歷的那樣。是保護的神,是賜福的神,是伸冤的神,是可以畏懼害怕的神。

      最後,我要談到另一位人物就是拉結,她並沒有因著丈夫雅各那樣的信仰,而一起信奉這位上帝,這事很遺憾又可惜的。她跟丈夫雅各相處廿年了,可是雅各的耶和華上帝似乎離她很遠。因為在最後逃走的那一個時刻,她帶走了神像。請問,當你要遠離家鄉,你會帶走哪些東西呢?應該是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東西吧。逃過八八風災的受災戶,曾經有電視媒體訪問當時發生的瞬間,他們做了哪些避難的措施。有人談到,他們家人就在那一瞬間,喊著別忘帶出重要、有價值的東西出來。所以就多待在屋內幾秒鐘,想找出它們帶出來。沒想到,一瞬間人就被泥沙、土石流沖刷帶走了。

       拉結所信仰的神祉,跟以撒是完全不一樣。以撒的神,是以撒敬畏、害怕的。拉結的神,拉結也是會害怕、驚恐這位神。但是她是害怕她的神像被找出來,自己會招來殺身之禍,完全不能賜福給她,還帶給她更多的不安、麻煩與驚恐。所以拉結信仰是與以撒、雅各大不同。拉結她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裏,這是大不敬。神是來敬拜讚美的,哪是藏起來的,怕被人知道。而且怕被父親拉班搜到神像,拉結便坐在神像上面,壓著神像,表面上是來保護這位神像,其實正是褻瀆了自己所信奉的神祉。卅一35 「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經文說「我身上不便」,是表示她正好是女人每月的經期到了,不方便起身來。這也是當地的信仰風俗,因為這不潔淨之身,是不能起身到處留下不潔淨給人不方便,這事忌諱的。對以色列來講,也正有這樣的不潔淨的禮儀觀念。我不知道,拉結是真的是經期來了,還是撒謊。如果是撒謊,她是對著眾人公開在神面前撒謊,竟完全不害怕畏懼這位神祉的動怒。又,如果她真的自己有不潔淨之身,不便起身行動,她這不潔淨之身怎敢觸碰坐在自己所信的神祉上呢?這是何等大大褻瀆自己的神哪。到底拉結把這位神祉看成是一位怎樣的神呢?

       我家是透天房子,隔著五六步遠,就可以看到對面這家的客廳,客廳牆上有一排神明坐在神龕上。每天清晨,這家女主人便會拿著一束香站在門口,對外鞠躬膜拜,剛好對著我家客廳,所以我們索性就把客廳的窗戶門關上。她一副謙卑虔誠的膜拜樣子,真叫人好生敬畏。可是知道麼?她非常不敬重她的先生,常看不起她的先生,數落她先生。以弗所五21~2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 我在對面這家的這對夫妻身上,看不到夫妻彼此的順服,妻子也不將丈夫當作是家裡的頭,而這教導,是上帝的教導。難道對面這家人,他們所供俸的神明,沒有這樣教導他們麼,夫妻當彼此敬重順服。他們夫妻倆,常常就公然在這些神龕上神明面前,毫無忌憚大聲嘶吼幹架。無怪乎,這家男主人根本不屑拿香拜這些神龕上的神祉。這家女主人每天拿一束香膜拜,我想到主耶穌曾經說過:「這是假冒為善,敬拜也是枉然阿」。馬太十五7~9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各位,到底你信奉的神跟你的關係如何?你是如何服事你信仰的神?我知道,我所信仰的神不需要帶走著,因為祂充滿天地宇宙之間。以賽亞六六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阿們。拉結既不害怕也不敬畏服事這神,而創卅一54 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這經文談到是雅各在山上的獻祭。雅各正像他的祖先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一樣,常常築壇獻祭。這是他們家族一貫的信仰方式。常常獻祭,來敬拜這位大而可畏耶和華的作為,來感恩這位賜福的耶和華上帝的眷顧。

      最後,我想,若你是個完全不信神的人;或有機會被家人帶來教會的,或有機會受朋友邀約去教會的。在羅馬書一19~22談到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這道理說,雖然人知道,人卻不信神。或許你正是也不信神,也就是你認為不需要神。你自認為自己要如何過日子,自己就可以決定如何過生活,不需要神來掌管我。說穿了,其實你就是自己的神,你自己就是上帝,你只相信你自己。知道聖經上說,人類最大的罪是什麼嗎?就是-「不需要上帝」。即,人不需要「依靠上帝」。人自己靠自己就可以過的好好的,人自己愛選擇怎樣的生活,自己就可以去這樣過活過日子;人不需要上帝。箴言三5~7「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盼你能好好思想自己與神的關係如何,因為這決定你一生的未來。是禍是福,在於你,更在於神。

    上帝存在麼 (愛因斯坦的回答)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2&prev=693&next=688

    地獄就是神忿怒的彰顯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88&prev=692&l=a&fid=29

    一位前法師的信仰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589&prev=-1&next=587

    好萊塢VS神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3&prev=694&next=692

    請問你是好人麼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4&prev=695&next=693

    何為救恩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5&prev=-1&next=69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龍祥法師@guest
Re: 你我他的神
2013/08/01 22:26
感恩分享 [版主回覆08/02/2013 07:23:46]平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