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狐狸與猴子-新年新希望
2011/01/31 13:32:47瀏覽2207|回應23|推薦183

雖然新曆年都一月底了,可是正值升到七級,再加上農曆新年在望,現在談新年新希望,動作應該不算太慢了(雖然我的大頭貼用的是隻烏龜,並非此地無銀三百兩)。

我在UDN的起步相當慢,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開始寫第一篇文章,話題天南地北,沒有個主軸,不過好像慢慢的逐漸成形,最近發現寫我的嗜好,業餘的休閒活動,反應和推薦比較熱絡,也許親身經驗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讓人有踏實感. 我了解寫部絡格完全是業餘的,不能和專業作家比,也不敢和很多文學底子強和見識廣的格友相比。除了和格友分享,最主要還是滿足了自己的發表欲。

如今在UDN混一年了,也摸索了一年,終於明白我想追求什麼。在星座裡,我是一隻獅子,在十二生肖裡我是一隻牛,可是真實生活裡,我最喜歡的兩種動物是猴子和狐狸。在新的年度,我想給我的部落格一個有深層意義的名稱,剛好有則伊索寓言故事牽扯到猴子和狐狸,所以決定牽強附會,強詞奪理,將其用來支持我的中心思考。我的部落格也因此更名為Work Life Balance(狐狸與猴子)。


伊索寓言裡狐狸與猴子的故事是這樣的:

猴子參加百獸大會,因為舞藝精湛,被選為百獸之王,狐狸嫉妒猴子得到的榮耀。狐狸找到獵人設的陷阱的一塊肉,告訴猴子她很辛苦的找到這塊上等肉,自己捨不得享用,要將這個寶物奉獻給新的百獸之王-猴子,希望猴子笑納。猴子聽了欣喜忘形,結果一腳就踩入陷阱,猴子很氣憤的指著狐狸的鼻子,罵她奸險。狐狸不屑的回答說,像你這種料,連自己都照顧不了,如何為百獸之王。

我在想如果猴子象徵生活,狐狸象徵工作,猴子天生天真可是貪婪,狐狸善算計喜嫉妒,如何讓他們和平共處不互相殘害?

有一部電影叫做“Yes Man”,雖是戲劇片,卻是寓意深遠,人生有不斷的意想不到的情境,機會也是不斷的出現,把握適合自己的人生機會,危機也能變成轉機。

所以我的結論是,要在猴子和狐狸之間取得平衡,需要一個人。意思是承認自己不是超人,自己有很多缺點,也有很多可愛的地方,適時制止人性的貪婪,而對工作環境不可避免的算計和嫉妒,給以適當的引導,希望因此人生得到平衡。不論如何這是我對自己新的一年的期許,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自說自話,胡言亂語。可以意會的人,謝謝你的相知,也祝你在新的年度有個平順的事業和生活。

     

沒看過“Yes Man" 電影的人,我特於此提供劇情大綱:

 

洛杉磯銀行職員卡爾艾倫自離婚後變得孤僻自艾自憐,他不再到以前和前妻常去的酒吧和老友皮特和魯尼聚會,而越來越習慣自己一個人在家看電影,人也越來越消極。有一天,舊同事尼克邀他一起去參加“抓住生命的機會”的研討會,他一邊看電影一邊考慮要不要去,結果誤了當晚好友皮特的訂婚酒會。很懊惱的好友皮特跑到他的公寓罵他再不振作,他會孤獨一生。於是卡爾決定去參加“抓住生命的機會”的研討會。在研討會裡大師挑戰他公開立誓,卡爾很不情願的答應,不再拒絕生命,從此以後要抓住生命裡的每個機會和同意每一個請求和邀請。

研討會結束後,他答應一個無家可歸的人的請求送他一程,結果讓他困在一個森林公園,他的手機電池沒電,口袋也沒帶現金,油箱也剛好沒油。很沮喪的走到最近的加油站買汽油,在那兒他遇到一個很神奇的年輕女孩,阿莉笙,她騎著一輛小史考特(scooter), 加好油,她載他回到他的車,給他一個再見之吻,然後就策馬離去。有這一個正面的經驗後,卡爾對人生開始樂觀起來,隔壁的熟女老是要誘惑他,他老是拒她於千里之外,所以熟女惱羞成怒終于放狗追擊他。他腦筋一轉,了解拒絕人家的好意,就是這樣的後果,所以決定就坦然接受。結果出乎意料的,兩人有愉快的時光。

卡爾開始抓住每個到來的機會,他和皮特和魯尼重申友誼,與他的老闆建立了很好的友誼,幫皮特的未婚妻辦一個聚會慶祝當準新娘,為自己買了個床墊,找到兩個人加入教會,學開飛機,學韓語,學彈吉他,志願慈善工作,甚至加入了波斯語交友網站。抓住生命的每個機會給卡爾帶來很多好處。他為銀行開創小額信貸的市場而獲得升官,用新學的吉他表演第三只眼失明的歌曲說服一個人不要跳樓自殺。接受免費的演唱會門票,遇到了一個奇特的樂隊,而主唱原來是阿莉笙。他為她的詭異著迷,她則被他的隨性所吸引,兩個人便開始約會。

他們的戀愛迅速的開花結果,有一次卡爾和阿莉笙週末出遊,決定來一個隨性的假期。他們在機場會面,然後就搭第一架飛機出城,不管去那裡,他們結果飛到了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市,在那裡他們去了弗蘭克伍茲電話博物館,去玩長枪射擊,並親身看了一場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足球隊的比賽。後來雨下很大,他們就暫避在一個孤立的穀倉,阿莉笙趁這個時候問卡爾搬去和她同居。卡爾有點遲疑不過答應了。但在回程上飛機以前,卡爾和阿利森被聯邦調查局特工調去問話,因為根據他們的分析卡爾有可能是恐怖份子,因為他學開飛機,學韓語,批准貸款給一家肥料公司,和一個伊朗人會面,然後在最後一分鐘買機票到一個很少人去的地方度假。


好友皮特,也是他的律師,到內布拉斯加州幫卡爾辯護,解釋說卡爾種種奇怪的行為完全因為他在”抓住生命的機會“的研討會裡的公開的信誓,所以從不對生命說不。當她知道了卡爾的動機,阿莉笙開始懷疑他對她的感情是否真誠。因為她不能相信一個不顧他自己真實的感覺,而必需永遠承諾肯定回應的人,阿莉笙留卡爾在機場而自行離去,並拒絕接他的電話。  

卡爾的生命急轉遽下,他感覺不到快樂,連拿到飛機駕照,都不能讓他高興。唯一讓他不去感到不快樂也是以負面的方式呈現,正當他的新老闆給他一個任務,去告知他的舊老闆,因為公司重組的緣故他被解僱了,當他幾乎忘記好友皮特的未婚妻的準新娘慶祝聚會。卡爾匆忙的在他們最愛的酒吧安排一個盛大的驚喜準新娘慶祝聚會,並假裝他忘了,並同時介紹舊老闆和婚紗店的韓國女孩認識,以及幫另外一位好友魯尼介紹女友。然後,他同意和好友皮特共進晚餐,因為他也想和皮特吃頓飯。聚會之後,卡爾接到前妻哭哭啼啼的電話,因為她的新男友遺棄她。卡爾到他前妻的住處去安慰她,她熱情地吻他,並希望他們能夠重新在一起。卡爾很堅決的拒絕了,他的運氣為此更加惡化。在他要離開前妻的住處,他被困在電梯裏面中,電梯停在兩層樓之間,正當他爬出電梯要跳到樓層,一隻黑貓突然出現擋到,迫使他得跳上另一輛電梯,不但把警鈴拉響了,他原來坐的那輛電梯也被壓扁並拖走。驚魂未定,一個長得很像他的人,一直跟他說“不行,不行,不行!” (因為經過重重險境他心裡吶喊“上天啊,你能不能饒了我?”),他決定要結束他的信誓。



卡爾去找”抓住生命的機會“講課的大師,躲在大師敞蓬車的後座,他想要要求不要再被信誓公約束縛。卡爾從後座出現把大師嚇一大跳,而和來車相撞,發生車禍。雙雙被送往醫院,好在只是輕傷。卡爾清醒過來以後,早就醒的大師說,其實沒有什麼“公約”。出發點僅僅是讓卡爾敞開心胸的去接受所有生命的可能性,而不是從此不能依照需要說“不”。

擺脫了這個限制,卡爾在阿莉笙慢跑的路線找到阿莉笙並向她坦承,他還不想搬來和她同居,但他是真的愛她和希望和她在一起,他之所以沒有和她在一起是因為他覺得有被迫接受的感覺,兩人相擁接吻,不顧一起慢跑的同伴把他們照像照起來。 

 

在電影的最後,場景是卡爾和阿莉笙正在捐贈一卡車的衣服到當地無家可歸者收容所。然後鏡頭轉到“抓住生命的機會”研討會上,大師正在為幾百個裸體學員講課。意謂著學員同意捐贈衣服給慈善機構。


MusicPlaylistView Profile
Create a playlist at MixPod.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Yeah&aid=48186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境界
2011/03/26 15:01

我真是夠意思 看過的電影還乖乖一字一字的看完你寫的電影

我是最不狐狸了 哈哈哈 來晚了  都快四月了ㄋㄟ?

新年的新境界  仍在嗎?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27 13:54 回覆:
沒看到新天新地一陣子了,不知新年裡在忙啥?我啊仍然努力在狐狸猴子之間平衡,狐狸總是佔優勢,可是猴子也不甘示弱。那電影實在很有意思,能夠一字一字看完,表示對那部電影的喜愛。

咖啡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與工作
2011/03/10 20:48

檢視我的生活似乎太單調

工作狂的我花太長時間在工作 且樂此不疲

生活與工作間如何取得平衡點  正是我要學習的

2011的新希望...是...是...工作少一點 生活樂趣多一點

祝福您心想事成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12 11:13 回覆:

工作少一點 生活樂趣多一點,哈哈,你是說像影片裡一樣嗎?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
2011/03/07 10:25
獅子加牛加狐貍加猴子 ..... 看你的文,哈,有像。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08 04:31 回覆:
嘿,你以為在參觀動物園啊?!又不是我以前工作的一個地方,有Helen像猴子愛爬到桌上跳舞,Norman像狗愛把原子筆銜咬在嘴裡,Therese走路像豹一樣快,Mary 和長頸鹿一樣又高又瘦,Alvina像隻鯨魚。。。不過樂趣無窮。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事如意
2011/03/01 14:28

恭喜,恭喜祝一切如意

新年新希望, 但別欺負我這個新人喔喔.......大大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03 13:56 回覆:
該是我說恭喜的吧! 新人來給我添喜氣,高興都來不及,那敢欺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那個...............
2011/03/01 08:03

男主角跑去學韓文,

不學中文..................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03 13:50 回覆:

會幾種語文的問候語也滿有意思的,獻醜一下:

安勇哈洗喲(台語發音),韓語的“你好”的意思,

狗謀也士達(台語發音),墨西哥話,

偶還有狗雜一碼事,則是日語。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ke a chance
2011/02/21 12:34

機會是在感激中培育﹐ 希望大家都有好的新希望。 妳的故事很不錯喔。



嵐山(Blue Mt.) 敬上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2-23 13:25 回覆:

呵,愛讀伊索寓言的好男人好女人不會變壞.

有時候得相信命運,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就去看看它能帶領你到那裡,隨遇而安了。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別人"好一點點"...
2011/02/12 12:12
猴子象徵生活 & 狐狸象徵工作... 嗯, LeYeah姊顯然是a very analytical person!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 聽到過家母形容狐狸, 就是當有大太陽, 同時又下著雨的時候 -- 那是"狐狸結婚的日子"(因為狐狸是很神秘的). 呵呵!

在工作上有嫉妒的情形, 我想是難免的 -- 尤其LeYeah姊大概比別人好太多了. 曾經有一位成大畢業的朋友, 告訴我成大校長(不記得他說的是誰了)說過的話: 我們在工作上要注意, 只要比別人"好一點點.” 比別人好太多了, 難免會招惹嫉妒, 而壞了大事. 這位校長說他當年就是比其他教授好一點點, 所以當上系主任, 後來因為以比其他系主任好一點點, 所以當上院長, 又因為以比其他院長好一點點, 所以才當上校長. Maybe there is some practical wisdom in it. 哈哈!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2-13 08:12 回覆:

書生老弟真是觀察入微,我嗎就愛給自己過意不去,想東想西的,有聽過愛分析的獅子或牛嗎?當然沒有,對不?所以搞得我裏外不是人。

以前公司的總裁說了個故事,和你的“比別人好一點”是異曲同工。他說兩個事業上的好友相約到非洲度假,兩個人在整理行李的時候發現一個帶了跑步的球鞋,另一個好奇的說,你帶球鞋幹嗎?在非洲除了大草原和獅子以外,沒有跑步的地方,帶球鞋的那個回答說,就是啊,當獅子追我們的時候,我只要跑比你快就好了。可見商場上的爾諛我詐。

至於狐狸結婚的日子,真是有意思,好文雅,我老媽會說那是三八雨,因為陰晴不定,像女人三八的情緒。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歲家賀喜
2011/02/11 12:04

新格子名稱到有深意

你還蠻細心經營格子

我加入udn六年多

每回都是自顧自地胡說八道

也沒有一篇文章被人選入城邦論壇

真是白混了

不過倒也很合我脾胃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2-13 07:45 回覆:

廚子大哥客氣了,能在UDN待六年,就已經是非等閒之輩。我喜歡廚子大哥時而锋利,時而寬容,時而幽默,時而諷刺的多變風格,沒有孫猴子的七十二變,也有豬八戒的三十六變了。祝你文字多變,心意少變,主意千變,感情不變,變變通達。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1/02/07 15:25
耶,猴子和狐狸還真有機會成人─孫猴子人模人樣;狐精化人法力高強,但都差一點點就是完"好"的人~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2-08 13:55 回覆:
如果孫猴子和狐狸精各自已經近乎完人,就等著看猴子和狐狸的综合,可能比人更人,問題在於他們的缺點也會強化百倍,恐怕像super germ, 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克服它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joy writing
2011/02/07 09:38
我把 UDN 當作自己的日記本﹐ 不太在乎推薦於回應的數目﹐只想悅己之余﹐ 順便娛人.
這樣寫起來會比較自由自在﹐ 隨心所欲。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2-08 14:07 回覆:
自愉是很多人起初開格的目的,回應和推薦則是意想不到的ego boosting. 祝你級級高昇,佳作不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