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個不遵守規定的壞爸爸!!
2010/06/14 10:58:29瀏覽807|回應1|推薦12

在老大就讀的幼稚園裡,學期裡的每個星期四早上,是小朋友們的借書時間。小朋友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書借回家,和爸媽一塊兒閱讀後,利用星期六、日的休假期間,把讀後心得「畫」出來。

關於「畫」讀後心得這件事,我們家都是由我或太太,先陪小孩唸一遍故事書,再讓小孩自己確認他想畫的人物、動物後,接著再由我和太太先描出圖形,小孩再負責著色。

這樣的流程,每週行禮如儀、倒也沒出過紕漏。直到上個星期在可以借書的星期四,老大因為感冒的關係請假一天,所以沒辦法借書。我問老大:

「沒借書的話,不用畫讀後心得嗎?」

「老師說可以用自己的書,來畫讀後心得。」老大是這麼回答的

如果要畫讀後心得,一定得先把整張桌子上的玩具清走才行。

「那收拾一下桌子,去拿一本你最喜歡的書,我們來畫讀後心得吧!」

很快的,老大把桌子上的玩具全部收到玩具箱裡,從書架上抽出一本書後,就坐到我的大腿上來。

「來吧!今天要畫那一隻恐龍?」

我打開他拿來的書,發現是常陪他看的「恐龍世界大觀(下)」後,打算直接進入正題

「喂!你要先唸給我聽啊!!」老大沒好氣的說

聽到他的抱怨後,我是這麼回答的:

「這本書我不是陪你讀過好幾遍了?而且這麼厚的書,哪有辦法一口氣唸完啊?」

沒想到,這小子竟然很認真的說:

「爸爸!你是個不遵守規定的壞爸爸!!你常常跟我說『規定就是規定』。可是你現在就不遵守規定

我必須承認聽到這句話的我,剎那間覺得萬分愧疚。因為,我竟然在不經意間,做了言行不一的示範。

「對不起!爸爸做錯了爸爸應該要照著規定做事。不過,因為這本書很厚,我們就挑肉食性恐龍這部分出來唸,然後看你想畫那隻恐龍,好嗎?」

就這樣父子倆完成了對我來說,頗具意義的家庭作業。而且發現,這個小傢伙,原來真的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因此,特別把這件事記來下,提醒自己在言教之餘,千萬也不可忽略身教的重要!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127332

 回應文章

小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6/20 17:38
小孩是來教大人的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0-06-21 11:2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不得不承認,您說的對極了。

隨著小孩越來越懂事,我也越來越能體會「小孩是來教大人的」這句話,其實一點也沒說錯!

我覺得...不論言教、身教,教導小孩時,可是一點也不能大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