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襲大將---塙直之(四)
2010/05/19 11:51:50瀏覽1366|回應0|推薦6

決定夜襲的當下,這場戰爭已經打了一個半月。從一開始的激烈攻防,演變成雙方以大砲互轟的長期戰。豐臣軍為了節約彈藥,不但不主動出城挑戰幕府軍,甚至幕府軍只要不接近大坂城(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公園),在周邊的活動也不會引來豐臣軍的攻擊。

另外,幕府軍為了提振自己的士氣,在德川家康(15431616)的要求下,每晚會在固定時間,向著大坂城方向吶喊三次。根據記載,像這樣具有震撼力的喊聲,據說連京都都可以聽到不過,光喊卻不攻擊的模式,喊久了反而被看破手腳,成了「定點報時」。

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只幕府軍本身的警覺性降低,為了彌補糧食不足,還出現私自向大坂城守軍購買糧食的事情。話說為了防守的需要,豐臣軍僅保留橫跨護城河兩端橋樑的骨架,而拆毀木橋上的橋板(大阪市中央區本町橋)。幕府軍則會想盡辦法,利用附近民家的門板,想把橋面鋪回去。兩軍就著這一座橋,你舖我拆地爭奪下去

某天,幕府軍裡有個餓昏頭的傢伙,利用夜色對著大坂城喊道:「聽著!城裡的傢伙們!!我現在要在橋上舖橋,如果你們願意把糧食賣給我的話,就不要攻擊我,我會把錢放在橋這兒,請拿走橋上的錢,把食物留在那兒

當然,這傢伙在天亮之後順利地用錢換到食物。而豐臣軍離去之時,也不忘把靠近自己這一側的橋板拆毀。其他的幕府軍發現,這樣可以拿到食物,紛紛利用這座橋向豐臣軍購買食物。次數一多,很自然地為了便於交易,豐臣軍不再拆去橋面,在彼此的默契下,這座橋被「復原」了!

塙直之(15671615)就是利用這一點,組織了總數八十員的夜襲隊。在夜色掩護下,利用這座橋,向幕府軍發動夜襲。當晚,夜襲隊帶著許多寫有「夜襲大將 塙團右衛門」的木牌,在幕府軍疏忽的情況下,攻入幕府軍陣地。除了見人就砍之外,還不忘四處豎立木牌。

他們所攻入的地方,正是蜂須賀至鎮(1586~1620)的陣地。在這場夜襲裡,猝不及防的蜂須賀軍,被奪走中村重勝(?~1614)以下共卅餘個首級。不僅豐臣軍的士氣,因為這場漂亮的夜襲戰而提高,塙直之也因為這場夜襲戰,再度聲名大噪。

不過,塙直之本人並未參加這場夜襲原因為何?請靜待下回分解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04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