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最強足輕---鳥居強右衛門(三)
2010/09/13 11:53:57瀏覽2358|回應0|推薦13

根據太田牛一(15271613)所寫,「信長公記」的記載,織田信長(15341582)率領著三萬大軍,早在五月十三日便從岐阜城(岐阜縣岐阜市金華山)出發,準備與德川軍合力擊退武田軍。

五月十五日,三萬名織田軍在民眾的圍觀下,進入了岡崎城(愛知縣岡崎市康生町)。引起民眾好奇的,不光只是織田信長出動三萬大軍來援而已;更令大家好奇的是,織田軍帶來不計其數的鐵砲,圍觀的民眾們,根本無法仔細統計其數量。

正當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15431616)在城內寒暄之時,忽然傳來長篠城(愛知縣新城市長篠)使者到達的消息。為了清楚掌握長篠城的現況,織田信長命人趕快把使者帶上前來。不久,鳥居強右衛門(15401575)便平伏在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的面前

位居上座的織田信長,大聲地對鳥居強右衛門說:

「那些繁文縟節就全免了!快告訴我長篠城的情況!!」

「武田軍由武田勝賴(15461582)率領,總數一萬五千,自五月八日起不分晝夜地圍攻長篠城。在我主奧平貞昌(15551615)的率領下,我軍英勇奮戰屢次逐退敵軍。但敵人派遣金山眾(かねやましゅう)自地底發動攻擊,在十三日那天燒掉了長篠城的糧倉。為此,我家主人要我前來,向家康大人報告:雖然糧倉已失,但我軍仍會堅守到家康大人前來為止。」

無視坐於上座的織田信長,鳥居強右衛門面向德川家康,一口氣說完這些話。

「織田大人!奧平貞昌僅以五百寡兵,力抗一萬五千名武田軍,雖然僥倖堅持到今天,但糧倉已失、長篠城的命運可說是風中殘燭。還請您立刻發動大軍,前往長篠城救援,千萬別讓這樣的忠臣白白犧牲!!」

聽過報告後的德川家康,轉頭便向織田信長求援。

「等一下!你叫什麼名字?照你所說,武田軍已將長篠城團團包圍,為什麼你能逃出長篠城?」

似乎還有疑慮,織田信長繼續詢問鳥居強右衛門。在鳥居強右衛門說明經過後,織田信長大笑著說:

「看來奧平貞昌不僅是個忠臣,連足輕都肯為他捨生忘死,足以證明他還是個人才!這樣的人,當然不能讓他白白犧牲你說你叫強右衛門是吧?!你先下去休息,好好地吃點東西,接下來沒你的事了。我會立刻去長篠城救援的,等你一覺醒來,我應該已經擊退武田軍,凱旋回來了。」

「真是辛苦你了!快去吃點東西、然後好好休息一下,我會和織田大人立刻出兵,去解長篠之圍的。」

就連德川家康,也要鳥居強右衛門趕快下去休息

「不!請讓我吃點東西,然後我要趕路回去,把援軍即將到來的消息,告訴長篠城的守軍。」

縱然是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這樣的名將,也沒聽過這樣的請求。從此刻起,兩人不再以「足輕」的規格,對待鳥居強右衛門,而將其視為真正的「武士」了!

「好吧!我知道了就如你所願吧!!吃飽之後,趕快回去長篠城,把我軍即將到達的消息,告訴奧平貞昌。我們就先擊退武田軍,然後在城內再見吧

德川家康在徵得織田信長的同意後,笑著對說鳥居強右衛門。

就這樣,成功求援的鳥居強右衛門,在胡亂地填飽肚子之後,便立刻離開岡崎城,準備把援軍到來的好消息,帶回長篠城。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40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