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祝張啟聰老師與師母,萬事如意,永遠健康快樂!
2009/02/13 18:01:58瀏覽3020|回應2|推薦2

今年春節,回豐原大哥家作客,由於行程多,來去匆匆,只在豐原停留一小時多就回高雄,就來不及去拜望張啟聰老師,向老師與師母拜年請安。2月8日下午利用一個空檔,才又開了二小時車,再去豐原張老師家,專程向老師與師母拜年。

張啟聰老師是我在豐原國小五、六年級時的導師。當年家貧,張老師希望我可以升學到台中私立曉明女中,以便將來可以考師範當老師。那樣不但讀書不要錢,將來畢業後就可以當老師,也不必擔心就業問題。當年雖然已經實施九年國教,但社會普遍對國民教育信心不夠,資優學生多以報考私立中學為目標,補習風氣仍熾。張老師希望我能讀一所有很高升學率的學校,以便初中畢業後能順利考上師範。儘管那時我的功課非常好,但放眼看去,各校家境過得去的學生,都盛行花錢在老師家惡補,張老師是少數堅持不補習的老師,班上家境好的同學,就在下課後加入戊班老師的班上補習。張老師知道我和另幾位同學資質很好,家境清寒,他鼓勵我們去讀私立初中,但又怕競爭激烈,我們考試會有意外。因此放學後就留我們幾位同學在教室,每天義務幫我們複習功課,等到差不多要吃晚飯時,再放大家回家。

後來我們幾位同學全部都考上了台中曉明女中、衛道中學、懷恩中學等,張老師很感欣慰。不過到註冊時,因為家裡沒有辦法支應我到台中去就讀私立學校的費用,就決定要我仍然去讀離家很近的縣立豐原國中。張老師等到曉明女中註冊過了,才知道我沒有去報到註冊,當時張老師覺得很可惜,就寫信向曉明女中爭取,說這個學生雖然錯過了註冊,但推薦曉明女中一定要讓這個學生補註冊,經張老師極力說明,結果曉明女中居然被說動了,同意我去補註冊。那時張老師就去找我的爸爸,說曉明女中同意讓我補註冊,而三年註冊費就先讓他出以後再還。我的爸爸幾經考慮,最後,雖然告訴我若真的想唸就去唸。但我怎不知道父母的為難?課餘之暇我都必須幫媽媽餵豬,幫帶別人小孩賺點褓姆錢,幫忙家庭手工補貼家用,怎麼唸得起貴族學校?我最後告訴爸媽決定還是去讀豐原國中。沒想到後來在豐原國中我以第一名畢業考上台中女中,一路就讀到台大取得博士學位-----。
 
我後來在台北大學任教,父親很高興,還曾跟我說:當年雖然沒有讓妳去讀曉明女中,但最後妳還是可以當老師。我才驚覺原來當年沒錢讓女兒去讀曉明女中,爸爸竟耿耿於懷那麼久。當時聽到爸爸那樣說,實在很不忍,但也真的很感動。父親雖已過世多年,但每次回想起這些往事,總是禁不住淚珠盈框,感念不已。

我在一個平凡貧困的家庭中長大,最後讀到博士,終能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斯土斯民,實在充滿恩典。尤其小學時,張啟聰老師的關愛與身教,不僅讓我得到很大的溫暖與鼓勵,也影響到我的人格與情懷,使我對教育事業充滿憧憬,也使我立定服務社會、關懷弱勢的志向。那次雖然讓張老師的好意落空,不過張老師還是一直關心我,甚至在我大學時,還要替我介紹另一位小學老師在清華大學讀研究所的兒子當男朋友,還去見了面。總之,幾十年來一直承受張老師關愛,甚至愛屋及烏,連我的家人,張老師也一並關愛有加。這些事情,點點滴滴,歷歷如繪,我永遠銘記在心。
 
民國58年國小畢業,已經40個年頭。這些年仍然會抽空回豐原探望老師。除了因為念舊性格,應該也是感念老師對窮苦的學生多出來的一份奉獻。被老師疼愛,被老師期許,期許的程度大到願意為我奔走,願意為我付學費,孩提時候能受此恩典,張老師一定不知道他的身教成為許多學生向上的生命動力。

8日下午一坐下來,張老師就說:「劉培熙昨天才來-----。」劉培熙教授現任教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他也是當年和我一起被老師課後免費輔導的同學, 劉培熙不久前才徵求師母意見,得到鼓勵下定決心買了一棟房子。我們都到了這種年紀了,房子買得貴不貴?還會去請教師母。「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原來是那樣地真切。

今年春節時自由時報有刊載我小學時當班長,在班上管秩序時,因為當時一位姓孫的同學很調皮搗蛋,還被我追打到花園。這次回豐原,張老師看到我時還安慰我說,那麼久的事了,不要放在心上。

今年春節看到張啟聰老師與師母都很康健硬朗,好高興,好高興,忍不住要在部落格上抒懷一番 ------ 。

在此要再一次敬祝張啟聰老師與師母,萬事如意,永遠健康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2645258

 回應文章

我也在杏壇
杏壇永芬芳
2009/02/15 09:31

杏壇永芬芳

昔日張老師的風範與愛心

今日管委員的力量

加油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有義的豐原人本色
2009/02/15 08:02

管委員您好:

豐原人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畢業生多,

醫生也多是有水準的鄉城,

雖然早期的豐原很多人受國民黨迫害,

我有很多國小老師就被關過,

但豐原人仍是樸實正派,

豐原國小的葉火城校長,

前輩藝術家的地位崇隆,

期望妳以學術論政,

不要袒護民進黨的貪污墮落和貪污阿扁家族,

正義正派敢作敢當謙沖有理,

才是有情有義的豐原人本色.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