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推薦許陽明新著「媽媽的乳房—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推薦序〉百年滄桑宛如一部家族史詩
2009/09/17 14:10:36瀏覽2076|回應0|推薦0

女兒推薦許陽明新著
「媽媽的乳房—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

〈推薦序〉百年滄桑宛如一部家族史詩 

作者為管碧玲委員之女,台大外文系畢業,兩度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創作獎,連國台語通曉八種語言,現為博士候選人。(圖為管碧玲委員參加女兒大學畢業典禮在台大文學院前留影)

家中客廳旁的竹簍中總放著祖父當年的幾幅墨跡,近年來我因參加校中聯展而裱褙的幾個手卷也被放置在家中那一隅,而竹簍以及書法,就成了我與素未謀面的祖父唯一的交集。《媽媽的乳房—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一書中,父親對別人讚賞自己遺傳自祖父的書畫能力感到排斥而否認,令我不禁莞爾地想起,幼年時期聽父親講述祖父與阿嬤的往事時,雖然理解不多,但我下意識,竟也承襲了父親年少時的情緒。練字時,每每刻意避開祖父揮灑的顏柳,不想跟隨令阿嬤痛苦傷心,含恨以終的祖父寫過的字跡。

所幸曾幾何時,我與父親如今回顧祖父的墨跡,已經能夠平靜地評賞書道自身的美學,而過往種種的人事錯忤,竟也化為幾許寧靜的感嘆,畢竟我們祖孫三代,對書畫的喜好,是如此相似。四十年前,祖父帶著父親去買了林三益的毛筆,而經歷若干物換星移的年歲,父親也曾很鄭重地帶著我去買毛筆過,並且能夠一起微笑著,感應那隱藏在我們血液中,喜好書畫的家族遺傳。能夠達致今日的境界,是父親回憶幾十年前的往事,並花費多年心血,爬梳記述成書的美果。《媽媽的乳房》即是記錄並且盛載了父親過去的苦痛、茫然、孤憤,從年少到幾番人生波折,最後憬悟「悲歡離合,原該歸諸緣分;苦痛缺憾,只有還諸天地。」的心靈轉變。

無論就個人抑或社會大眾而言,《媽媽的乳房》一書定位都十分多樣。在個人方面,它首先是父親面對不堪回首的過往,以書寫作為療傷,甚至是重新創造自我的過程。透過訪問舊時故人所得的口述資料,替原本或許斷簡殘篇的私人史建立一個自我記憶內部統整的脈絡。藉由這樣歷史的重整與重建,一方面也達成心靈的回歸與再認識。

其二,透過細數往昔親友的互動,藉由此書具體地表達對家族中幾位長輩的感恩、對兄姊當年的奮鬥表達敬意、並且對當年他人的種種錯待,表達一種盡在不言中的寬諒。

其三,此書亦是給予一位默默逝去的偉大女性的禮讚。阿嬤一生悲苦,就父親而言,「歷史」似乎從未給她一個交代,此書便是向她獻上一個禮讚。在這些有關她的記憶就要在人事幾番更迭、輕如鴻毛地褪色、遺忘之前,給予一個重如泰山、化為文字的美麗歸屬。

就社會層面而言,此書提供一個鑲嵌於歷史脈絡之下的女性生命史。透過描寫家族中幾位女性成員的生活軌跡,帶給讀者一次足以管窺動亂時代下,閱讀艱苦奮鬥的母親群像之經驗。《媽媽的乳房》每每以庶民文化為背景展開敘述,講述家族人事變遷的同時,也記錄社會文化史。父親不僅擁有對查證歷史事件的執著,亦運用本身學術的經驗與技能,整理所得的口述與書面資料。無論是舊建築物的確切地址,或是一支鋼筆當年的價錢,就算是再小的細節,他也不辭辛勞地尋訪故人舊地,或故人後代來確認往事。我在家時,只要看到父親搬出筆電書寫此書時,好用的家中餐桌,常常就會堆滿日治時代的戶籍謄本與歷史文件。父親多年反覆推敲考證,以一種嚴謹的細膩態度來描寫,讓那一個時代的女性生命更顯立體而可信。

誠然,如上述,將此書當作「歷史洪流中的女性生命史」,是一種可能的閱讀視角。然而,父親事實上想展現的或許是另一種角度:他將歷史事實視成為女性生命中所做種種選擇的幕後場景,將女性生活歸位在社會中,讓原本父權主宰的公領域,諸如經濟之變遷、戰爭的影響、政治思想的轉變,都成為女性生命的註腳,而非主宰女性生活之因素。意即,書寫「女性」本身是本書的焦點,不刻意強調她們悲苦生命的時代性,甚至幾乎不將她們的痛苦歸咎於時代。她們的痛苦與掙扎,本身便是主題與主角,足以支撐此書。歷史事實作為註腳,能夠令本書的敘事更加多采,但必要時它們可以被消音,以凸顯「女性」自身的意義。

更進一步而言,今日我們時常將過去因大環境、歷史、思想等因素而受苦的女性們,視為「一個全體」抑或「一種現象」的集合:她們或許是「童養媳」、「養女」這個現象的集合;或許是「原配」、「二房」的對立集合。我們也慣於強調這些概念,以達到社會批判的功效。也容易將大時代的壓迫,作為女性群體悲哀的預設解釋。這樣卻忘了每個女性個體,都是值得分別檢視的主體。就算她們曾經扮演過同樣的角色,她們每一位存在的意義,絕不僅僅限於扮演幾個概念的佐證。

此書以細膩的筆觸展現了一位女性獨特的一生。利用日常生活看似微不足道的場景與對話,提醒讀者們她的名字叫做「許足」,她的雙手曾經曬過「太魯」(磁磚),她曾經珍藏過一件黑色呢絨大衣,她的乳房曾經讓她的兒子擁著入睡。她與許多同時代的女性一樣,是養女、是二房、是母親、是女兒。然而,這些身分不能泯滅她是有血有淚、真實存在過的女性個體。當「女性群像」成為一個流行的概念時,此書也在在提醒我們,這些「群像」中的每一位,都值得以十一萬字這樣的篇幅書寫。

本書也以細部描繪,或刻畫私密故事為特色。我想,正是因為細部與私密,使此書免於將女性生活史淪落於概念化的窠臼。對父親而言,他早已和過往的一切和諧共存。過去的苦痛,似乎早已化成甘甜的回憶,才能如此不被過往羈絆,將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書寫成一部宛如記述百年滄桑的感人家族史詩。

回想閱讀《媽媽的乳房》的幾個夜裡,總要落淚不止地睡去,但想到父親如今的豁達與自適,這也許與祖父「君汲川流,我拾薪」的美感經驗是一樣的。我合上書稿,滿心喝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332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