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銷名小說家廖輝英推薦許陽明新著「媽媽的乳房—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推薦序〉夢裡尋伊千百度
2009/09/17 14:18:01瀏覽1395|回應0|推薦1

暢銷名小說家廖輝英推薦許陽明新著
「媽媽的乳房—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

〈推薦序〉夢裡尋伊千百度 

暢銷名小說家廖輝英

廖輝英,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從事傳播工作十餘年,任職國華及國泰建業廣告公司,並任建設公司企劃主任及經理,創辦社區報「高雄一週」,主編「婦女世界」雜誌,現專事寫作。作品從城鄉到都會,關懷深廣,為膾炙人口的暢銷小說家。著有小說《油麻菜籽》、《不歸路》、《今夜微雨》、《盲點》、《女人香》、《焰火情挑》、《相逢一笑宮前町》,散文集《製作多情》---等多達五十部。作品多部被改拍成電影、電視。曾獲聯合報、中國時報小說獎及金馬獎改編劇本獎、2006年獲得第二十九屆吳三連文學獎。作品寫兩性情懷,為傳統女性發聲,也強烈反映時代脈搏,獲得普遍共鳴。現關注各種社會問題與現象,常受電子媒體談話性節目邀約評論各種議題,廣受歡迎。

整整六天的時間,許陽明先生的手稿《媽媽的乳房》,白天一直被我帶在手提皮包中,跟著奔波在各個不同工作場所,一得空便拿出閱讀;一到晚上回到家中,深宵孤燈,在家人都沉睡的靜夜裡,一字一句咀嚼作者帶淚抒寫的過往—說實在的,我的人生,當然跟作者差異甚大;卻不知怎的,讀著作者先人及他自幼遷徙的足跡,驚詫發現有許多動線竟然和我們家重疊或接近:我是豐原人、母親祖籍安溪(一九九二年,我在聯合報主辦的「作家原鄉行」活動,回過母系祖籍安溪);也曾在小學三年級時,短暫住過三重正義北路附近;之後,搬遷至所謂的螢橋廈門街定居……我丈夫世居大龍峒,是所謂的老台北人……所有作者書稿中所書寫的人事物景,全是我耳熟能詳、並一再在小說裡表述和再現的種種!因著這種同一塊生長土地的近似,作者書裡人物悲愴流轉的一生,遂加倍靈動與逼近。

不知怎的,讀完書稿的那天,很久不患的眼疾,不招再至,視線變得模糊起來。
《媽媽的乳房》,是人子對命運多舛的母親最深的追念;也是對緣薄而看似薄倖的生身父親、事後寬諒的一種接納;更是一個苦命孩子,度過無家可蔽、空有父親卻苦無依恃的童年,以及孤絕慘澹的青少年,在娶妻生子、走過半生之後,回首蒼茫人生,終於放下無語問天的孤憤,與生命、造物的一種和解!

在許多人的一生當中,不幸的原生家庭,往往像魅影一般,如影隨形糾纏著其人的身心記憶,悲憤、孤苦、恥辱、驚惶、不安……記憶蠶食著心靈,苦痛扭曲心性,是可忘孰不能忘?生命的印記,以令人吃驚的滲透力,頑強的流淌在我們的血脈之中。

許陽明先生的生命印記,所有有關母親的回憶,都是最甜蜜的,尤其是母親的乳房,更是他安定與安慰的最大力量!但是,所有母親的回憶,卻也是最慟疼、最不堪、最驚惶的部分!只因為母親委身父親做姨太太,這姨太太非僅不能吃香喝辣、煙視媚行,反倒成為大太太「卡將」和叔嬸的眼中釘,不斷吆喝自家親友團當街且當著年幼的作者和他同樣幼小的姊姊面前,將伊壓制地上、以木屐毆辱;甚至必須帶著五個小孩,無預警的被趕出門,無家可居;身為姨太太,分著別人的男人已夠委屈,卻不料還會被自己小孩的接生產婆搶去丈夫……一個女人,天光未亮就得上工、入夜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除了賺錢養孩子,還得操心小孩叛逆、逃家、生病種種棘手問題。

這樣歹命操勞的許足女士,生命的苦難才過了一半,在四十六歲那年罹患乳癌,到民國六十年的八月間,歷經切除整個右乳的大手術,又遭遇作者這個幼子,被她術後的右胸所驚嚇,非但無法再吸吮右乳尋求安慰,甚至還嚇到不肯再與伊同睡!可以說,母子之間,最親密貼心、最真切依偎的相互安慰,硬生生被病魔斬斷!也注定母子今生即將緣盡!十幾歲的孩子,從此將要步入孤絕的獨自奮鬥旅程。

母親乳房的失去,代表作者足可安慰的生命源頭相當程度的枯竭,天下最幸福的是有媽的孩子,更何況是如此相濡以沫、歷經人世苦難的母子?即使天荒地老,也無法相忘於幽冥兩界。

帶著如此幽深而無以彌補的憾慟,作者走過崎嶇的人生路,無法向天索討的孤憤,因著遇見志同道合的所愛,且生養了可愛的兒女,或許漸次溫暖。而年復一年,久經世事,所有的憾恨鬱結,透過諒解及訪查並書寫家族種種記事,逐漸爬梳開來,自我開解,終而獲得釋放—我想,這是許陽明先生的人生境界,更上一層樓的開始。我衷心祝福他。

至於作者的母親許足女士,伊盡其所能為兒女所做的一切,足以穿透時空,讓後輩永遠追念。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332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