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化身》試讀~「喬裝成別人,反而更像原本的自己。」
2009/10/23 14:54:57瀏覽779|回應0|推薦1


書名:神秘化身(The Likeness)
作者: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皇冠文化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0138831.html)




「我和蕾西其中的一個,正在鏡子裡微笑」~ p.296

  臥底警察凱西.麥道斯曾化名為蕾西.麥迪森在一項名為「薇絲塔行動」的臥底任務中遇刺受挫,之後的四年間她輾轉從重案組再就職於家暴組,原本她已將蕾西這個虛構的生命拋在腦後許久未曾想起,有日卻被要求協助調查一件凶殺命案,然而當她見到死者的面孔時世界恍如應聲碎裂,因為死者的面貌不僅與她百分之百相同,能辨別身分的學生證上更大剌剌印著”蕾西.麥迪森”這個名字。

  凱西起初暈眩於或許是蕾西不該存在的靈魂回頭向她泣訴被拋棄的冤屈,然而警方隨即查出死者與另四名研究生就一同住在鄰近的山楂林屋。為了查明真相,儘管聯合辦案的警察男友山姆反對,脫離臥底生涯已久的凱西在老長官法蘭克的勸說下答應參與「鏡像行動」,化身為從攻擊中幸運存活的蕾西,重返山楂林屋臥底來找出兇手。

  蕾西與屋友丹尼爾賈思汀小瑞艾比在學校是有名的怪胎,彷彿遺世獨立般眼中只看得見彼此,拒絕與其他人交友。凱西進入山楂林屋後,隨即感受到五人堅定不移的深厚友誼,就像她夢寐以求的人際關係,彷彿他們之間的愛足以撐起整個世界,帶給她無盡的安全感與輕鬆自在,更像是追尋到失落的自我般讓她有了”家”的感覺。於是凱西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提高警覺不要露出破綻的同時,卻漸漸沉溺在這份溫情之中不忍離去。



「小瑞頭髮亂翹,艾比臉頰沾到筆漬,渾然不覺他們在我眼裡有多可愛」~ p.183

  作者塔娜.法蘭琪筆下醞釀出來的五口之家讓我像凱西一樣深深著迷了,他們的相處模式與個別差異都迷人的不得了:在外人面前冷酷地讓我想起《暮光之城》主角們出現在學生餐廳中的畫面;而在僅有五人共處時,那樣情感與肢體上的包容與理解、黏膩及不分你我,更勾引出人對友誼的終極憧憬,不僅栩栩如生地躍然眼前,更讓我在閱讀《神秘化身》時總是感到舒適而充滿期待,甚至羨慕起凱西能置身他們之中的幸運。



西班牙諺語:「神說,拿走你要的,為它付出代價。」~ p.213

  然而作者可沒讓我就此舒服過頭到完全忘記所有謎團。蕾西究竟是誰?與凱西有何關聯?她為何遇害?是否和凱西有關?兇手究竟是誰?而五口之家最初是如何相遇?如何相知相惜?如何建立起這般緊密的、排他的、堅不可摧的信任?這份信任背後究竟隱藏了多少秘密?而這世界又是否真如人們口中說的那般殘酷無情?隨著解答一一出現,閱讀時始終存在的舒適感不免滲入些許微酸滋味,畢竟世上沒有不變的永恆,而為了得到想要的人事物,就必定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臥底想要我的誠實」~ p.51

  凱西的臥底與警探背景讓劇情更加精采。若非故事本身如此引人入勝,我幾乎要說這是一本臥底的指導大全了!主要角色們在你來我往的對話中,各自以不著痕跡的方式隱瞞自己的思維、突破對方的心防,不管是臥底的心理掙扎與言行分析、身處敵營必費的苦心與風險、警探面對嫌疑犯所運用的心理戰術、或是心懷秘密者對逼供者的應對,都流暢如親身經歷般真實而有說服力,讓我不禁佩服作者蒐集資料的努力,以及將這些細節完整呈現的精湛文筆。



「我想到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就忍不住陶醉起來,開懷得幾乎心痛。」~ p.105

  《神秘化身》是會讓你想要在手邊擱杯溫熱的咖啡、躺坐在沙發中、一頁翻過一頁細細品嚐的那種作品。不僅能得到閱讀懸疑警探小說的趣味,更能從作者優雅的字詞筆調與情節的微溫敘述中看到令人夢寐以求的心靈歸屬的輪廓。於是儘管自知虛構的角色離我太遠,但如果可以,我也想一窺山楂林屋中的縷縷溫情是否還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343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