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試讀心得~「在這種愚蠢之前,人生的苦難都甘拜下風。」
2009/10/16 15:25:37瀏覽1055|回應0|推薦2


書名:行板.莫札瑞拉起司(Andante Mozzarella Cheese)
作者:藤谷治
譯者:陳寶蓮
出版:時報出版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0115647.html)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書名,其實是書中人物對爆笑故事的暱稱,這本是旁人無法理解、僅存主角之間的共通默契,裡面有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也有令你料想不到的奇聞軼事,即使是最平凡無奇的對話,都有著無俚頭到讓人跟著傻笑的魔力。綜合作者藤谷治的妙筆生花,將這樣的情感譜成這本充滿”小人物、真情感”的趣味小說,讓我在捧腹大笑之餘,急切翻頁之間,忍不住心中那句帶著暖意的”so sweet~~”

 

主角們是五個同就職於SIS公司的平凡小人物,分別是:


 全身佈滿刺青的31歲單親媽媽山田由果。她有著一個才五歲但卻言談老氣橫秋的兒子猛助

 學識豐富、能夠輕易引經據典,但卻也常讓人分不清這些對一般人來說過於高深的資訊究竟是真是假的34歲溝口健次。他與由果同居,兩人感情深厚,並且他將猛助視如己出;

 還是個處男的21歲美少年篠原京一。視健次為值得崇拜的公司前輩,平日喜好在路邊彈吉他演唱;

 因暗戀京一而進入公司期望近水樓臺的22歲千金小姐千石清美。信奉宗教「樂園」,是個在愛情與宗教都異常執著,即使「讓人覺得可憐又不舒服」,還是默默有著存在感的人物;

 開車技術無與倫比的29歲胖子大森浩一郎。即使因為竊盜前科而正在緩刑中,卻是個在重要時刻願意捨身為友的義氣男。

 

這五人組在機緣巧合下共乘一輛價值不斐的豪華銀色賓士V230
到公司上班,乘車期間大家無話不談、互相貢獻很”有梗”的話題來娛樂彼此,氣氛自在而不矯情。對於自覺身處群體邊緣的他們來說,話題中沒有對他人的嘲笑、冷笑或憐憫的笑,只有”爆笑”是唯一重點,於是每天早上這趟旅程是他們能夠忘卻人生各種不愉快的最美好時光。

 然而這一切卻因52歲的SIS營業部長野茂美津夫的攪局而起了變化。野茂是個上班認真比偷懶更為罕見的討厭鬼上司,私底下是個連老婆幸子都瞞著的戀刺青狂,檯面上為了保持世俗形象而強烈壓抑這份秘密。野茂因覬覦由果身上有如糖蜜般能滿足他所有幻想的刺青,展開了一連串卑鄙卻又愚蠢至極的計謀。

五人組為了自保於是誤打誤撞地將”行板.莫札瑞拉起司”的精神徹底實現於他們的
 真實人生中﹒﹒﹒﹒

 



角色當中我最喜歡猛助這個小小孩了,年紀這麼小就擅於辯論、用詞抽象,”老人心、小孩身”在他身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也帶來不少衝突的笑點,但或許作者是想藉由他的口說出大人世界避而不談的真實,例如大人之間有所齟齬卻選擇沉默以對時他說:「大人這種迴避情感衝突和吐露心情的作法,就是少年犯罪的遠因。我只是個幼兒,物理上無法犯罪,可是,等我上小學後就知道了。」。很特別的是,若一般家長看到自己小孩如此老成過了頭時恐怕會難以接受,但母親由果卻接受了他原本的模樣,了解他童真與成熟並重的特性,每次讀到這樣的片段我都感動不已!更別提其他角色間看似輕淡、實則堅定不已的感情有多令人感同身受了。


 而在故事敘述中我也發現很有趣的一點,常會有個人物說出”我們”這個詞,但這個人物卻不在上述介紹過的角色之間,於是我讀到時常會納悶,這個”我們”中的”我”到底是誰啊?讓我腦中浮現”明明只有五個人,但報數時卻有人喊出六”的發毛感,我猜想或許是敘事者的全知觀點,也可能是作者為了想讓讀者更融入才運用的技法,無論如何,也為這個無俚頭的故事更加添了一筆無俚頭!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不僅是個帶著溫馨的輕鬆小品,裡面還有很多描述雖簡單,但卻能打入人心的句子。在生活感到不足時可以想「一句好話,逗我大笑,讓我得救,這不就是幸福嗎?」;在面對愛情徬徨失措時可以說「在愛的時候如何把愛意傳達給對方?﹒﹒﹒直接說出『我愛你』不是最好嗎?」;在無法面對別人異樣眼光、更無法盡情做自己時可以想「怪一點無妨,這世上又不是只有XXX一個人奇怪。」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也很像是一個企圖用愚蠢故事包裝的勵志小說,即使有著許多笑料,也充滿了各種有趣的故事與歌曲,甚至是令人發噱的日式歌舞劇幻想,但卻掩蓋不了當中令人羨慕不已的友情、愛情及親情;更像是在鼓勵人們即使平凡、即使不幸,卻依然可以帶著傻氣大笑地活下去。於是我讀完之後不僅心情大好,也忽然對未來充滿了期待,更希望我也能共乘上那輛能令人無憂無慮、迎風自在的爆笑賓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340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