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學後》讀後感~~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
2009/04/16 17:08:39瀏覽1235|回應0|推薦2

為了守護自己心中不可告人的秘密,你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


  《放學後》以長島老師屢次遭逢生命危險為開頭,不論是在空曠校園或是擁擠車站中發生的意外,兇手就置身在校園中的可能性讓他膽顫心驚,然而在這個純樸而滿溢青春氣息的校園裡,會有誰想置他於死地呢?而他又做了什麼值得被人恨到非殺死他不可呢?滿滿的疑惑使他對週遭皆起了疑心,擔憂下一次的意外將就此終結他的生命。

  然而隨著故事的鋪陳與揭露,讀者將發現每個角色的心中都有秘密,而這讓每個人都成了嫌疑犯。擅自訂下約定卻對他不赴約感到不滿的陽子會不會因此心懷怨恨?與他發展若有似無師生戀情的小惠會不會由愛生恨?被他知道事關操守的秘密的麻生老師會不會計劃將他剷除?甚至連篇幅極少的妻子裕美子都隱隱透露出軌的徵兆。而校長與其他老師,本應道德更加崇高的角色也在作者東野圭吾的描繪下成了有血有肉、有情有慾的角色。

  隨著可能是長島老師的替死鬼的村橋和竹井兩位老師慘遭毒殺,加上大谷刑警與大批警力進駐校園,都讓本該透明無瑕的高中女子校園成為耳語四起的灰色地帶;而充滿懸疑並令人百思不解的更衣室密室殺人,以及一再被推翻的殺人手法推理,更讓真相被掩埋至無底深淵;也因此讓案件必須重回探討人性的起點開始,大谷刑警問長島老師:「高中女生會在什麼時候恨一個人呢?」

  最後的真相令人震驚,像是自己被捲入一個徹頭徹尾的大騙局,犯案的手法也好、行兇的犯人與對象也罷,犯案的動機最令人難以想像,這讓我想起長島老師當時對大谷刑警的回應:「我想對她們而言,最重要的是美麗、純粹、真實的事物。有時候可能是友情,有時候則是戀愛,也有的時候是自己的肉體、長相。不對,更抽象的常常是自己所重視的回憶和夢想吧。反過來說,她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想破壞或搶奪她們所重視的事物。」這個青春年華最平凡卻也最不可告人的秘密成為整個事件的起因,讓我的心也跟著灰暗與難堪了起來。

  悲憐兇手心中苦澀的同時,我悲觀地想,什麼是義氣?而什麼又是真正的朋友?或許每個人隨時都在心中設定了一個可以殺人的理由,都在最平凡的時刻悄悄醞釀如何實行,在每一口吞嚥中、在每一步行進間,不論你是主謀,或是共犯,最後都只剩一觸擊發的實際行動了。而人真的能從殺戮中成長而堅強嗎?行兇時的無所懼究竟是因為見識到自己心中殘酷的一面?還是為了隱藏獨屬自己秘密的孤獨感而必須佯裝堅強?而這份偽裝是否能撐起自己剩餘的人生歲月呢?可憐、可悲,卻也可惡、可怕,於是我給了否定的答案。

  然而真相是什麼?青春纖細敏感而脆弱的心靈,對其他人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有了自己的獨斷詮釋與想像,不須查證,自己認定的事實就是真理,不僅讓自己陷入思緒的漩渦無法掙脫,也讓真相成了最無足輕重的配角,更讓兇手為了保守自己最純粹的美麗而不惜代價!我縱然可以了解卻無法體諒,因為這最令人戰慄的關鍵,已成為行兇者最刻意忽視、無暇顧及的真實。故事的結局,長島老師在事件中做了依循老師身分而做的決定,在事件外則做了最後的等待,這放學後最漫長的等待。

  闔上《放學後》的書頁後,我依舊混淆在世界的純真與罪惡中,卻也急於將灰暗至黑的色塊驅逐出腦海,不願去想我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而為了守護秘密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欺騙可以嗎?殺人可以嗎?不!不!不!別再去想,即使知道人性的真相,我寧願將心靈停留在放學後的青春無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85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