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島戀人》讀後感~選擇真心,珍惜所愛。
2009/03/12 16:31:27瀏覽912|回應0|推薦2

對於痲瘋病,大多數人都是旁觀者,或許同情,或許無感,或許厭惡,然而《孤島戀人》描述痲瘋病未能治癒的時代,病人從希臘各地轉送到集中管理痲瘋病的史賓納隆加島上,與這座小島僅有一海峽之隔的克里特島,有人期待患病親友早日康復得以重逢,也有人急欲逃離、掩飾這個不名譽的事實。故事從痲瘋病人本身、愛人、親友、醫生和社區等各種角度切入,描繪出世人對麻瘋病的誤解與不體諒,也交織出令人心酸與感動的四代女性的時代故事。

對病人自己來說,一診斷患病就必須盡速送到史賓納隆加島上隔離,你能收拾行李、帶走象徵親情與習慣的物品,然而你知道這輩子再也回不來了,此後將與過去的一切斷絕,而腦海中全是小島病人必然都已被病魔侵蝕而拖行的殘缺身軀與恐怖面容,這不僅意味你將在這樣的環境過後半輩子,也預示了你將來的模樣。於是會悲傷、憤怒,讓自己頹喪如等死的病人,憎恨可能將病傳染給你的人,甚至懷疑無辜的人為罪魁禍首;也可能會原諒、放下,重新面對新生活,甚至體諒家人因你蒙羞而不願來信連絡的無情。

對愛人與親友來說,這正是考驗你的愛是否真誠、堅固的時候了。你可能在知道痲瘋病並不會因僅是握手等動作就傳染的情況下,選擇握住對方的手給他支持、給他活下去的力量;但你也可能直覺地縮回自己的手,順應最直接的自保反應,即便婚期將近,也可能在此刻體認到自己或許沒那麼愛他,甚至在成家時刻意隱瞞你曾有麻瘋病親友的事實,自心中萬般期待姻親們不會發現。

對醫生來說,不僅全力奉獻時間體力給病患,更會為病人治癒後可能面臨的遭遇而擔心,因為部分病人痊癒後可能未在身上留下任何疤痕,但部分卻已失去手腳、顏面殘缺,病人因而寧願留在建設完全、因同病相憐而不會受歧視的史賓納隆加島上,害怕重回原來生活將會面臨的困境,此時社區的態度亦發重要,增進了解與體諒刻不容緩。

如此親近地在《孤島戀人》中閱讀到麻瘋病,縱然我也從中體認到人對與自己無關事的漠不關心與排擠毀謗有多可怕,但我在腦海中與自己的對話一再敲擊我的心,有時感動於真愛的偉大,有時羞愧於自己可能的選擇。不敢想像若我是得病的艾蘭妮能否像她那樣勇敢?揮別過去談何容易,一面擔心自己病情、擔心另一端的健康家人會否受到社區的歧視,一面還要想辦法建構自己的新家、努力為新社區貢獻己力。更不敢想像若我是喬吉歐該如何面對愛人必須離去的苦痛,縱使身為運送物資的船夫能常到小島上探訪,命運卻也殘酷地讓他成為將自己所愛送往小島的執行者,他必須勇敢,必須,但他心中的痛能如何排解?

《孤島戀人》不僅讓我感受到家族重複的宿命與疑惑,愛這個主題更是如此貫穿整個故事,就連第四代的艾麗希絲也在選擇條件或順應真心間徘徊,於是為了找尋答案而展開一趟解開母親過往之謎的尋根之旅,這才揭開家族四代間與痲瘋病密不可分的歷史,不僅讓自己和母親從這段歷史中解脫,更因從這段歷史體認到的愛與勇氣,找尋到自己心中的答案。

於是閱畢後心中有種寧靜的愉悅,比看到喬吉歐得知能夠與女兒再次啜飲一杯咖啡時得到的感動更寧靜些,我想閱讀一本書時,能讓人不忍放下的主因在於迷人的故事本身,但能讓人在閱讀後想將這本書緊抱在懷中,就是因為這份寧靜與愉悅了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73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