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守護天使》(2009.03上市)~變態與跟蹤狂帶來的初戀美好
2009/01/21 16:28:36瀏覽845|回應0|推薦3

在閱讀前我對《守護天使》的想像還很八股地停留在充斥青春俊男美女的純愛情節中,沒料到故事卻以一個年過五十的矮胖中年男子為開頭。啟一是個遇到困難就將「唉,算了。」掛在嘴邊的懦弱丈夫,在家裡被高頭大馬的悍妻勝子壓地死死的,是個標準的妻管嚴,不僅子女對他愛理不理,就連咕嚕這隻本應地位最低的家犬都被允許在他的被褥上隨意便溺。

而原本覺得他可憐至極的印象,到他默默戀上一個女子高中生涼子、決定當她的『守護天使』時轉為可悲,覺得他簡直就是一個變態加跟蹤狂嘛!然而沒想到隨著劇情的鋪陳,啟一一再印證自己保護涼子的角色只在於純愛的守護天使,為了這段他心中的初戀甚至就算失去一切也在所不惜,故事漸往我一開始對《守護天使》的想像發展,差別只在於想像中的俊男換成了啟一啊!(哈!)

小說中不時穿插一名女高中生匿名在部落格慫恿網友來虐殺自己的話語,處處都暗示此人便是外相看來如天使般的涼子,啟一即使知道了這個可能性也還是不改守護涼子的決心。他在保護涼子不受心理變態網友『屠夫』、『收割者』和『製作人』荼害的過程中,受到了黑道老友(損友?)村岡以及繭居族青年大和的鼓勵與幫助。

從頭到尾作者不放過一絲讓啟一落難出糗的機會,於是在緊張刺激中還不時讓人啼笑皆非。不管是啟一在涼子面前掉落的色情雜誌、他和外國人的爆笑對話、他掉落的門牙(^__^)、他為愛拍攝的性感(?)雜誌﹒﹒﹒等等,都在真實而又誇張的鋪陳敘述中讓人拍案叫絕、抑不住笑。

《守護天使》會讓人津津有味的特點就在於情節的多樣化,有弱夫與悍妻、有天使般的涼子和變態殺人狂般的網友、有啟一的純愛和變態的犯罪心理,還有充滿正義感的黑道和挺身而出的繭居族,最後弱夫也展現出堅毅勇敢的一面,悍妻也流露出小女人的癡情嬌嗔。

除了我私心很愛的變態殺人狂劇情,以及上述不論是純情或是好笑的內容外,看到最後,我也沒想到當我闔上書時腦海中想的竟是”初戀”所代表的美好,我想是因為故事中我一開始很討厭,而且份量雖少但卻不時會出現的勝子最後的轉變的關係吧!
 
我所思考的”初戀美好”包含了”初心”以及”愛戀”。會喜歡上一個人想必是因為最初曾有一刻對方在你心裡閃閃發亮著,即使你知道他只是一個平凡人,即使你知道他有一切平凡人可能會有的缺點,然而就是那閃閃發亮的一刻始終停留在你心中,而讓你對他無法忘懷、無法放棄,但當外界世俗的一切漸漸掩蓋住那份光亮後,你的眼也被蒙蔽而暫時忘卻了初衷。

就像當啟一成為一個懦弱的人後,勝子必須肩負起強悍的那一面來維持生活一切的順遂,但卻始終期待著能夠再見那閃閃發亮的一刻,於是當啟一即使不堪卻帶著堅毅的表情與動作再現於勝子眼前時,那份初心與愛戀也重新喚起了勝子對於初戀的美好。雖然對於外表龐大的勝子露出小女人表情的想像還是讓我有些忍俊不住,但這份美好還是讓人有股甜蜜的滋味在心頭。

不過﹒﹒﹒因變態與跟蹤狂帶來的初戀美好,真是讓我意想不到!(呵!)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58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