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川荷爾摩》試讀心得-令人沉浸信服的真實荒誕
2008/12/15 03:59:26瀏覽829|回應0|推薦3

感謝 皇冠出版社 提供的試讀機會



很多時候,當你聽到某些荒誕不稽的故事時,你會抱持著「開玩笑!我怎麼可能會相信這種事?」的想法,然而當你初步了解相關背景後,你的決心開始動搖,覺得事情好像有跡可循,並且懷疑是不是自己思想太狹隘了,而當你再進一步研究,你會突然發現「天啊!這個故事也太感人了吧!這麼有血、有淚、又爆笑的故事要去哪裡找?」,並且流下一滴信以為真、喜極而泣的淚水,然後再偷偷環顧四週,看看剛才聽到自己說絕不相信的那些人,有沒有發現自己竟然這麼輕易就棄械投降?接著有所頓悟,發現自己既然是真心相信而且喜愛,那又有什麼好隱瞞的呢?於是傻氣地大笑起來,接著激動亢奮、生氣勃勃地拿那個故事到處強迫推銷給路過的人們。

以上這段就是我閱讀《鴨川荷爾摩》的心路歷程了。

作者除了在書中加入許多詼諧又青春洋溢的劇情與對話,想像力更是堪稱一絕,對「荷爾摩」對戰的來歷、規則、排場、實行方式和小鬼形體的描寫,不但言之有理、鉅細靡遺,更又前後呼應,戰役的場景更是讓人慷慨激昂,我在閱讀故事時最喜歡故事中有許多前後連貫的小細節,不但讓我體會到作者的用心,更能在閱讀過程中有許多小驚喜。另外,我最推崇的想像當屬京大青龍社代代相傳、嚴禁女人的秘密儀式——吉田世代交替儀式,在此不容我多說,但絕對是讀者最不可錯過、難以置信的經典畫面。

故事中描述的青澀愛戀與曖昧,讓人忍不著會有「年輕真好」的遙想,所謂的悸動就是如此吧!後面更讓人體會到因心境解脫與終於面對自己的成長與諒解。我很喜歡其中一句話:「的確,我們看到的可能是這個世界的真面目,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想一輩子看著這個新的世界。」,感覺好像是對人生發出的無奈,也像是面對真相後的肺腑之言,雖然我聯想的意思和劇情有所出入,但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鴨川荷爾摩》正講述了一個荒謬詭異卻又無比真實的故事,我從中看到了青春、 友誼、愛情、信任與領悟,也看到了令人驚異的陰陽世界,結合起來成為一個令人深深著迷的奇幻歷程。但若你問這個膽小的我願不願意加入《荷爾摩》的戰役,我想我會說:「一不小心就踏不出的魔境,我還是在書中馳騁就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47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