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只要一分鐘》:學會珍惜,不要後悔!
2008/10/26 00:45:14瀏覽2276|回應0|推薦1





由開頭主角小藍敘述自己是如何因里拉而擁有對生命、四季的細微感受,
到中間小藍自己在愛情、工作上的轉折,以及與里拉相處的種種喜怒哀樂,
以至於,感人而令人有深刻生命體悟的結局,
都在每一分鐘吸引我有想要頁頁不停翻閱下去的衝動

從書名就能預視到的結局,絲毫不減《只要一分鐘》這本書的魅力


對我來說養狗意味著重大的責任,若是沒有能力的話寧可不要糟蹋生命,
而在閱讀《只要一分鐘》時,
我常想或許我就像書中某些不解養狗人心的人,
不懂為何有些人能將寵物當作自己小孩或親人一樣對待,
但隨著劇情的發展,
頁頁閱讀著小藍與男友浩介里拉、或是其他愛狗人與狗兒的相處描述,
我開始有種感覺,
或許那是因為當你承擔了這份愛的責任之後,
天性善解人意、不求回報的狗兒們將會對主人百分之百地付出,
那是一份不像人與人之間可能多少有所保留的感情,
而那份全心全意的反饋,
會令人體悟到自己擁有的是世上最珍貴而純潔的愛。
於是我也能感受到小藍里拉的種種愛恨情仇是如何真實而掙扎,
因而隨著小藍的勇敢、逞強、忍住淚水而落下自己的淚,
我想這也是《只要一分鐘》的魅力之一:讓人感受到自己未曾察覺的情感,
而我都能有此感受,不知愛狗人閱讀時會有何種反應呢?

其他角色不論是胸無大志卻細心體貼的男友浩介、可愛貼心的助理小奈
嚴肅而看似無情的總編北條、親切可人的鄰居友理
帥氣的追求者、熱心又有愛心的計程車司機、
看似無情卻有情的獸醫醫生、或是無私奉獻心力的寵物店老闆,
毎個人都有著極吸引人的特質。
也讓我不禁思考,在我們憎恨或喜愛某個人時,
往往單向地愛、恨著他,卻忽略了他也有著屬於他的人生故事,
就像當自己被人討厭時,
心裡會不禁浮現的「你又不了解全部的我」這句話一樣,
或許我們都該更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
雖然我也知道,這很難,我知道。

於是,《只要一分鐘》的整體架構初看很簡單,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本描述主人與狗兒感情的書,
沒想到還包含了一個現代女性如何在愛情、工作、寵物中的抉擇與成長,
並以感人的文字、平易近人的角色讓我感受到平淡的偉大。
我更沒想到會在閱畢後,會這麼強烈感受到這是本關於”珍惜”的書,
不論是知福惜福、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或是珍惜當下這一刻,
都要你了解、選擇當下最重要的事,不要後悔!

然而閱畢後我卻有一個疑慮,
我擔心有口皆碑後帶來的廣大閱讀人潮,
會掀起另一波買賣黃金獵犬的熱潮,
或許我小小的聲音起不了波濤,
但還是請大人們三思而後行,
因為寵物們不是玩具,而是生命,
牠們會因主人的喜愛而歡欣,也會因主人的遺棄而心碎,
請不要因一時的喜好而糟蹋了珍貴的生命,
拜託拜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232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