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試讀心得:逃脫不了的愛與夢想
2008/10/20 02:37:54瀏覽535|回應0|推薦0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



  410頁沉甸甸的《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歷險》從交到我手上的第一刻起就讓我充滿無限的好奇與期待,而在我閱讀完畢後,更加肯定了它在我心中應有的重量:作者以代表夢想的魔術與漫畫英雄,對比代表真實的殘酷戰爭,營造一個觸及範圍之廣、面向之多而令人驚讚萬分,一個充滿信任與支持、創作與悸動、夢想與實現、愛與感動、歷史與知識的故事,。


  故事架構在希特勒獨裁侵略、引發戰爭、荼毒猶太人的背景下,從受盡獨裁思想壓迫的祖國逃到美國投靠表弟山米一家,他費盡心思想將家人接到這塊自由的國土上,從事漫畫工作不僅讓他累積完成這個心願的本錢,更讓他實現所長、發洩情緒,對於阻礙心願的罪魁禍首希特勒更是大加撻伐,然而只能紙上談兵也總讓他感到無能為力。
 
  對家人的愛總和霸權造成的國仇家恨糾纏著他,讓他無法享受自由與快樂,更讓他嚐試以自我傷害、以暴制暴來減緩心中的憤慨。當他父親身亡時,他的悔悟帶出一個普遍卻易被忽視的至理:請珍惜身邊愛你的人。而他在悲傷之餘,迸出關於可以少辦一份簽證的想法令他充滿罪惡感,那種人在悲傷時卻依舊無法控制而湧現的理性想法,總能引起揪住心口的自我厭惡與鄙視,讓我有股想要呼喊請他原諒自己的衝動與感同身受。

  山米這對表兄弟從相遇後便在不斷的討論與碰撞中創作了共有的漫畫世界與英雄,發跡過程恍如一部揮灑汗水與心機以實現夢想的鉅史。書中出現的幾則漫畫情節更顯作者的想像力與潛藏的激昂熱情。看到”月光蛾”中那句「外面當然在下雨,她手上那把雨傘此時做了主人永遠沒有辦到的事」讓我會心一笑,作者再次展現了細膩與幽默。對於漫畫英雄蝙蝠俠羅賓之間關係的父子新解更令人動容。

  我最喜歡作者麥可謝朋對於山米完成創作後的平靜狂喜的描述,彷彿讀者不僅參與了他們的腦力激盪,更能與他們共享心中那份不輕易張揚的跳動:一種專屬創作者的悸動。

 
 山米共同打拼所累積的默契與信任,不管隸屬友情或親情,皆令人心生嚮往,而一路即使有起有落、即使有聚有離,那份真摯情誼卻始終存在。但過程中也曾令我感嘆,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中,是否必定得經歷向現實屈服的窘境才能成長?即使心意如何相連,是否人與人終究得朝著各自不同的路前進而必須道別?

  閱讀時我不禁對比山米擁有魔術與繪畫的聰穎天資,山米卻跛腳沒有自信,必須從漫畫英雄角色上得到心理補償,甚至認為自己配不上崔西嚐盡與家人生離死別的苦痛,而山米即使愛著家人卻對現況有些無可奈何;作者就連在愛情上都給了兩人不同的方向。

  最為相同的是他們都遇到深愛他們的人,我特別喜歡山米崔西的愛情故事,真誠、間單、自然的描述呈現出愛情真實的面貌與不變的本質,即使跌跌撞撞,但擁有的是更多快樂的回憶,雖然山米在這段感情中,他最後對自我的選擇令人遺憾,但也為他將來的醒悟與決定增添更多未知的期待,令讀者暗自祝福被金鑰匙解放後的他能擁有更自由寬廣的天空。

  在這麼長篇的故事中,對角色性格的堆積深深贏得讀者的認同。鉅細靡遺地描寫每個人的過去與現在,讓我彷彿能感受到角色的每一絲呼吸與情感、困窘與哀傷、寬容與關愛,讓我闔上書後在心中默念:
這是關於山米,也就是卡瓦利克雷的故事;就如同每個人的故事一樣,獨一無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