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尼克‧宏比 《往下跳》 A Long Way Down 試讀心得
2008/01/15 16:24:02瀏覽1090|回應0|推薦2

看了試讀本後,我稍稍猜測此書可能有的光明結局,或許會為讀者帶來激勵、振奮的效果,但我的心思也還是在馬汀一開始說的話裡:「經歷過一連串造成無法生活下去的不幸事件,想自殺是一種恰當且合理的反應。」因為即使你能了解世上所有至深的道理,你還是逃離不了自己內心脆弱的人性。



然而這是否給了人們一個自殺的好理由呢?我無法告訴你答案,我只知道即使在人生最絕望、最想一了百了的時刻,內心還是會有一個聲音躍入你的腦海,告訴你:「我想活下去,我不想死!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活下去!」或許正因如此,馬汀、莫琳、潔西、阿傑這個頂尖大廈四人幫才在關鍵的一刻暫停計畫,即使口中說著不願放棄跳樓,但卻不約而同在某些時刻感覺到自己今晚將不會死去,甚至當初挑在這個最熱門的自殺地點和時機來跳樓,也是潛意識對活下去的的渴求的反射。



下面是莫琳在試讀往下跳(9)裡說的一段話,不但是我最有感觸的一段,或許也是大多數人的心聲吧!

「他們不是我,可是我卻希望能跟他們一樣。也許不是一模一樣,因為他們也不快樂。我希望能跟那些人相似,他們知道該說什麼,他們看不出來事情的差異點在哪兒。對我來說,如果能就像他們那樣,或許我就比較能夠忍受自己的生活。。。。。。。可是還有另一個答案吧?答案是,不,我當然不想死,你這個白癡,求求你幫我,求求你讓我變成那種想要活下來的人,也許變成那種沒有失去太多的人,那種會講說:「我有權力得到比現有的多。不要很多,夠就好了,但是就算只差一點點也不要。」



在這本表面看來在談論人生灰暗面的書裡,卻意外地有著許多反諷且詼諧的片段,並以此帶入人生的各種難題以及存活下去的義理,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看出人對情感認同與理解的需求,對頂尖大廈四人幫來說都一樣,即使是莫琳這個必須面對植物人兒子的無奈角色,正如她會在內心呼喊著希望有人能幫助她,或許也能因為身邊多了那麼一點溫情而有活下去的勇氣。也因此這四人的相聚也像是天賜的緣分,給予他們更多的歸屬感與重新體悟人生的機會。

https://city.udn.com/55182/2658776?tpno=0&cate_no=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a&aid=154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