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記] 羅馬中旅行 (二)
2015/10/12 02:57:19瀏覽793|回應0|推薦1

羅馬中旅行 ()

 

梵諦岡博物館與大教堂

 

    梵諦岡位在羅馬舊城區的西北邊,跨過台伯河就會到了。大家都知道這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天主教的總本山,教宗的駐在地。梵諦岡最主要的兩個景點就是歷代教宗藝品收藏室的梵諦岡博物館,另外就是聖彼得大教堂。

 

    梵諦岡博物館是個可怕的景點,我上午九點到那邊,買票的隊伍已經排了至少一百公尺,網路傳聞並非恐嚇。好險我在網路上先預約了票,原票價是16歐元,預約要加4歐元,不過你看到那排隊的人潮就會覺得很值得。我當時預定時,最早只能買到10:30進場的票,所以9:30到時,門口警衛看我的預約單說我太早了,我說我先進去等人,賣票櫃檯倒是一點都不囉嗦,直接給我票。

 

    梵諦岡博物館展示的是歷代教宗收藏的藝術品,還有就是文藝復興時藝術家們為教庭製作的藝術品,主打的就是西斯汀大教堂屋頂米開蘭基羅的《創世紀》,另外還有拉斐爾的《雅典學院》;除了壁畫以外,主要館藏以希臘羅馬的雕刻為主,一般繪畫較少,比倫敦、紐約、巴黎的博物館規模上稍小一點。

 

    最近我換了種心態去逛博物館,以前都為一直去擠那些熱門品,但看了以後又會覺得好像沒什麼,像是我很努力地看到蒙娜麗沙,只覺得「怎麼那小幅」,那我想我還寧可去人比較少的廳、找一些我有點認識的作品,這樣能和作者靈魂交流一下。

 

    像是這次梵諦岡博物館,我覺得最有趣的其實是以下這尊雕像:變成希臘人的阿努比斯。我們都知道,阿努比斯是埃及的冥神,但這尊雕像很明顯阿努比斯已經變成希臘人的穿著,手上拿的還是蛇杖,這是很有趣的埃及希臘化之後的作品。

 

另外像以下這個埃及豔后死亡的雕像,克麗奧佩脫拉也很明顯是希臘的裝扮;克麗奧佩脫拉所屬的托勒密王朝本來就是希臘人(開國者托勒密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將領),所以到西元前一世紀羅馬人來到埃及時,埃及已經完全希臘化,語言也都是希臘文字,克麗奧佩脫拉可能只有在某些傳統祭典上,會以古埃及裝束(像電影裡面那樣)示人,要不然平常多半就是做希臘人打扮。所以她自殺時,應該也是穿成希臘婦女的樣子吧。

 

所以說,梵諦岡博物管中有埃及館,其中固然部分是近代從商人手上買來的,但也有很多是羅馬帝國時期,從埃及送過來的,這跟倫敦、紐約博物館是展示別人的文物不大一樣,畢竟埃及也曾經是羅馬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嘛。

梵諦岡博物館最的缺點是,觀光客很多,但可能建築是古建築,所以只有單一動線,走到後面都是長廊,完全沒有繞過人潮的可能性,只能一直擠在人群中,即使你對掛毯或古地圖沒興趣,也無法超車。人多通風又很差,所以逛起來有點痛苦。

 

我租了導覽器,在博物館中慢慢聽,大概要花上六個小時,當然,要再詳細點應該逛兩天都可以。

 

博物館逛完走去看聖彼得大教堂,那時候教宗應該在紐約或華盛頓,但是廣場前還是放滿了椅子,還有兩個超大的Panasonic的轉播螢幕,不知道是不是要做Live彌撒用的。進教堂不用門票,但要安檢,所以也拉出長長的隊伍,但速度算快的,大概排個20分鐘就好。

 

大教堂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中台禪寺一定是抄它的。」挑高的大殿加上巨大的雕像,傳達出來的震撼感大於神聖感,大教堂正殿上是傳說彼得之墓,上面有個巨大的銅床。教堂還有一翼是專門用來告解的,還有中文告解,可能在聖地上告解上帝比較聽得到吧。

 

博物館有可以爬上圓頂的樓梯,門票搭電梯7歐元,爬樓梯5歐元,不過搭電梯要排隊,而且其實還是要爬個300階,沒有比較省,所以我還是一路爬上去,也不會多難爬,樓梯很緩,輕鬆走就到了。圓頂可以看到整個梵諦岡,很值得上去一遊。

 

梵諦岡另外一個景點聖天使城,因為時間太晚,就來不及去了,只有到我國駐教廷大使館附近拍拍照。

 

梵諦岡另外值得一提的,韓國觀光客特別多,而且多是成團的觀光客,這在歐洲其他地方很罕見,其他地方最多的是中國觀光客,有些地方是日本客比較多,韓國人很少會是多數,也很少見到觀光團,但梵諦岡卻是如此,我想是否是因為韓國人多為基督徒,所以特別來聖城遊覽的關係。(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283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