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記] 半個少女峰之旅
2015/09/11 04:46:31瀏覽1158|回應0|推薦5

 

    這次的週末小旅行,我們來到了瑞士頂頂有名的景點少女峰,Jungfrau (要用德文發音)。有些人應該跟我一樣,搞不清楚少女峰、白朗峰、馬特洪峰一堆山峰的區別;我出門前稍微查了一下,白朗峰是阿爾卑斯山的第一高峰,馬特洪峰在瑞、義邊境,某種程度上代表瑞士的精神,瑞士的三角巧克力就是仿馬特洪峰特別的形狀。

 

    至於少女峰,既非最高、也非最有意義,但名氣最響,2001年就是UNESCO的世界自然遺產,它的周邊還有艾格峰(Eiger)和僧侶峰(Monch),加上有全歐洲最高的高山鐵路,讓這個地區成為瑞士旅遊勝地。

 

    少女峰的登山基地是因特拉根(Interlaken),瑞士國鐵(SBB)服務只到這邊,從因特拉根再往上、遍布整個山區的鐵路、纜車網,都算是私人經營,不過一樣可以用SBB的半價卡享受半價優惠就是了。我的標題之所以是「半個少女峰」,是因為這邊的火車和纜車實在太多了,我們只坐了一段,勉強算是半個吧。

 

    我們一早從日內瓦開車出發,越向北天氣越差,中午到因特拉根時還直接下起大雨,整個人心情都很差。理論上從因特拉根應該已可遠眺山峰,但是天氣一差,所以山峰都在雲霧之中,這也表示即使上山什麼都看不見,不如別浪費那個錢了。

 

但人都來了,飯店也訂了,所以還是要走一下,所以吃過午餐後,我們開車來到這次住宿的地方Grindelwald,離因特拉根大約20分鐘車程,這地方算是一個中際小鎮,如果搭火車從因特拉根要上少女峰展望台,可以選擇在Grindelwald轉車。這個地方還有很多纜車線,可以通往不同的山峰。我們原本的計畫是星期六下午先去從Grindelwald坐纜車去First展望台(大約海拔2800m),從那兒還可以走到Waldspitz湖。但當我們到Grindelwald時,雨已經大到令人要罵髒話的程度了,往First的纜車站還有webcam直播目的地的天候情況,還真的一片霧茫茫。First纜車來回要58瑞郎,還是不要沒事浪費錢好。

 

結果我們早早就回到旅館,喝咖啡下午茶,祈禱第二天天氣放晴。

 

第二天六點半起床,天空雲消了一大半,雖然不是萬里無雲,但至少山上應該看得到東西了。我們馬上跑去Grindlewald火車站,往少女峰展望台進發。

 

這邊要澄清一下,「少女峰」和「少女峰展望台」(Jungfraujoch)是不一樣的東西,前者是海拔4100公尺左右的山峰,後者則是在海拔3600公尺的地方,搭了一座展望台,有火車連結,讓觀光客可近距離觀賞少女峰而已。所以我們所謂「搭火車上少女峰」,其實是要上那個展望台,若真要去少女峰登頂,大概要先掉半條命。

 

少女峰展望台鐵路有兩個特色,第一個是「高」,它的後半段攀上海拔2500公尺後,鐵路是開在山稜線裡頭的,想到要用在那麼高那硬的山脊上,用手工開隧道,真的是非常可怕的工程。不過我也好奇當初開這條鐵路的目的為何,純粹供觀光用?或是要證明瑞士的工程實力?

 

第二特色就是「貴」,從Grindlewald到少女峰展望台,來回車票要182瑞郎,都比飛去倫敦還貴了,如果從因特拉根上去就一定更貴了,我們是有了半價卡,所以才捨得花這筆錢。所以說,如果山上天氣不好,還是不要勉強上山,白白花錢心痛。

 

Grindlewald – 少女峰展望台火車車程約是1.5小時,前半段風景很棒,特別是著名的艾格峰北面,也就是品牌North Face的由來。後半段就鑽進隧道裡,中間會停兩次,可以下去拍照、上廁所,但我想主要是讓觀光客習慣高度。

 

終點站少女峰展望台並不是我們想像的一個平台而已,它基本上是一個mall,從下到上好幾層樓,除幾個觀景點以外,商品、餐廳一個不缺。從其中一個出口出去就是覆蓋整個山頂的阿雷奇冰河,我看指標,走45分鐘,會到另一個據點,那邊也有熱食和住宿的地方,很多日本歐吉桑歐巴桑都有帶好雪靴手杖,就往那邊走過去,想到要在零下十度的雪冰河上走45分鐘,還真是超出我hiking的定義,所以只有在冰河上喝杯咖啡就走了。

 

(要在這樣的雪地中走45分鐘, 在山的另一邊會有吃的喔)

當然,展望台的主賣點還是少女、艾格、僧侶三座山峰,當時高空雲霧散盡,可以一覽三座雄山的風光,向下則可以看到綠油油的谷地藏在雲霧之中,誠然是值得這100瑞郎的奇景。

 

我想可能是因為票價很貴,所以上山的旅客比我想得少很多,這可能是少數日本人觀光客多於中國人的歐洲景點,另外也有遇到台灣團和韓國團。我猜韓國人應該很多,因為展望台上竟有賣辛拉麵的杯麵,一小杯7.8瑞郎,是有多想在高山上吃泡麵啊?

 

整個展望台大概可以晃個三個小時,如果你喜歡一邊看著少女峰,一邊頂的刺骨的冰風堆雪人的話,可以呆更久。不過3600公尺的高度還是會讓人有點不舒服,我待在展望台裡面走沒幾步就會覺得呼吸困難、頭暈,走到外頭去就好得多。倒是那些日本歐吉桑歐巴桑就健步如飛,只能說自己體弱多病。

 

這趟旅行還有兩個side-event可以提。一個是小鎮Murten,它在洛桑往伯恩的高速公路上,是個很小巧可愛的地方,中世紀的建築保留得很好,還有一小段城牆可以走,整個鎮一圈大概三、四百公尺,是個可以吃飯的好地方。

 

另一件事就是我們在Grindlewald住的旅館Eiger Residence,裡頭有三溫暖設施,而且是男女混浴,而且是不能穿東西的。我一進去就看到一對母女在那邊洗澡,害我以為走錯地方。我本來還用浴巾圍著,但看到人家十七、八歲的少女都脫光光在那邊走來走去,我圍著就太不禮貌了,就拿掉了。後來我走出蒸氣室,那個媽媽突然叫住我,我又驚有喜,想說有啥好事要發生嗎,結果她是提醒我蒸氣室的門沒關好。

 

歐洲女性對裸體還是滿開放的,我覺得比美國還開放,在日內瓦市立游泳池就可以看到上空日光浴(但多半是歐巴桑),不過全裸的還是不多見,或許各位好奇心很強的朋友,想知道金絲貓的xx是不是也是金色的,可以多去洗一下三溫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996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