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五漁村(Cinque Terre)小旅行 之三
2015/06/01 05:31:07瀏覽1462|回應0|推薦1

之三 La SpeziaIselle

 

(像西子灣的La Spezia)

    我們投宿的La Spezia似乎不是個大景點,但第一次來義大利城市,還是別有一翻趣味。La Spezia是個港都,從高速公路一進市區,便可以看到廣大的港區,那天我們去還有艘遊輪泊在港內,港邊種著椰子樹,一整個高雄西子灣的感覺,好像去港口搭個船就可以去旗津吃海鮮。

 

(有騎樓的街道)

    走進La Spezia的舊城區,馬上就可以分辨義大利和瑞士、法國的城市,義大利的公寓沒有尖頂與牆面浮雕,牆面看似用廉價的水泥漆漆成五彩繽紛的顏色,牆、窗的顏色都偏亮色系(鵝黃、鮮綠),和瑞士房子多半暗色系不同。義大利人的陽台通常是凸出建築之外,陽台上的花草也更為奔放,走在La Spezia舊城區的石板路上,看到一個女生在窗臺上澆花,就會有一種想搬一把梯子,爬上去唱歌的衝動。

 

(La Spezia老街)

    La Spezia也是個很年輕的城市,它的舊城區大概是我來歐洲到目前為止見過中二生最多、最密集的地方,連續兩天晚上我去舊區閒晃,就看到一群一群的年輕男生,在那邊擊掌、握手,加上義大利文很有氣勢,非常有電影《教父》裡頭的西西里島的感覺。

 


    義大利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東西真的好吃。之前去法國,就覺得法國菜都不甜不鹹,重點是都不熱,吃起來胃很不舒服。義大利食物就沒這個問題,pizza就是現烤,pasta就是現炒,salami臘腸、anchovi鹹魚就是鹹又辣,吃起來一整個爽快。

 

    我們第一天到La Spezia時很累,就決定去外頭買pizza回來吃,在街上逛逛看到很多人拿著紙盒在吃pizza,心想附近一定有外賣名店,就循著人的方向走過去,看到一間店大排長龍,就跟著去排隊了。那是一間看起來就很有歷史的店,店裡頭擺設很像香港茶餐廳,外頭是長長的排隊人潮;它另外有個外賣區,一堆大叔在那邊一邊唱歌一邊烤餅;這邊的餅是秤重在賣,客人叫什麼師傅就切一塊堆在電子秤,最後全部包成一大包交貨付錢。大叔不會說英文,好險有個好心的義大利妹幫我翻譯,我叫了一大包餅,才7歐元,比一堆窯烤pizza店還便宜。

 

    後來我才知道這間店”La Pia – Centenaria” (Centenaria用法文看起來應該是百年老店的意思)好像還真的是滿有名的店。他們店裡叫pizza的就只是只有蕃茄醬和起司的餅,特別的是,他們的餅是厚的,而且很香很有彈性,根本就是山東大餅。可能就像《摩天如來神掌》說的,pizza就是馬可波羅去中國,認識武松他哥以後學回來的東西。

 

La Pia 的網址 http://www.lapia.it/photogallery.html

 

    回程我們換了個路線,不走白朗峰,改從La Spezia向北,一直開A26號高速公路,到了瑞、義邊境,這邊有個小小的火車站Iselle,車子可以在這邊開上火車,穿過Simplon隧道,就到了瑞士南端的Brig,從這邊就可以一路開高速公路回家。

 

    開車上火車是個新鮮的經驗,火車是一列很長的拖板車,汽車就依序開上去,到固定位置熄火拉手煞車,整輛火車應該搭載三十輛車吧,火車就開動,鑽進隧道,人坐在車裡面,感覺有點像遊樂場的那種過山車,好像隨時要有點啥3D動畫的巫婆跳出來嚇嚇你。整趟旅程大約20分鐘,到了Brig再依序下車,收錢,費用是一部車22瑞郎(這是瑞士鐵路公司提供的服務)

 

    不過有一點要提醒大家,不管是BrigIselle,都是個小不拉幾的小站,尤其是Iselle,它只是個山中車站,不是個鎮,附近連一間店都沒有,車站裡也沒有人,只有火車到時會有站員不知從何處跑出來,所以各位如果想要一邊搭火車一邊吃點東西,務必在之前就做好補給。

 

    到了Brig以後,就一路沿Visp往洛桑方向,再開兩個多鐘頭回家。這一段就全在瑞士境內,全部都是兩旁巍峨的高山,夾著青綠的平原,山一樣是高得很誇張,山上有些古堡,在夕陽的餘輝下顯得莫名的神聖。我在想,瑞士能幾百年一直保持中立地位,有一大部分是這些山的功勞吧,要是我是法國士兵,長官跟我說明天要去打瑞士,我大概會說:「長官你要吃藥囉,那些山你是要我爬過去嗎?開車都開不過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383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