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巴黎地鐵應守禮儀
2015/05/08 07:16:30瀏覽2675|回應0|推薦3

巴黎地鐵應守禮儀

 

http://www.vogue.com.tw/feature/travel/content-19871.html (台灣讓座文化到了法國竟變成我的噩夢!?)

    今天偶然看到這篇文章,有種莫名其妙、滿頭問號的感覺,我不確定作者是在哪個年代、去了巴黎的哪個地方、待了多久的時間,至少我上個月去巴黎時,是看到有人讓座給老人家的,而被讓座的人也是欣然同意,道聲merci。我想作者大概遇到心情不好、又不是很老的人(西方人髮色淡,看起來比較老吧);其實不服老的人全世界都有,作者大概就是在法國遇到。

 

    這篇文章還會給我一些感覺。第一,台灣人會讓座,即使不是惟一會讓座的民族,也是最普遍,所以台灣人好棒棒,到法國發現有人不接受讓座就「驚呆了」。

 

    其實我待過的西方城市,讓座還是很普遍的。紐約地鐵髒髒亂亂的,一般人看到老人也還是會讓座。若是以我現在待的地方、說同樣說法語的日內瓦,讓座更是普遍而自然的行為,這裡個公車、電車都沒有「博愛座」,但一般人都會很自然地讓位給老人家、小孩、孕婦。

 

    反過來想,是不是就是因為台灣人原本沒有讓座習慣,所以才要特別設立「博愛座」呢?也因為這樣,才會看到中國遊客發個文說台灣人讓座、排隊很棒,大家就高潮了呢?

 

    或許我們要想想,為什麼我們那麼在乎「讓不讓座」,這是不是又掉進一種亞洲「群體主義」的窠臼?我們在乎的不是「讓座」這個行為的本質(使老弱或有需要的人有位置可坐),而是在乎「我(或是那個人)的表現是否與大家一樣」。

 

    這篇文章給我第二個莫名其妙的感覺就是,把巴黎人一些沒禮貌的行為,和「個人主義」、「浪漫」連結在一起。作者說,地鐵上有人喝酒、唱歌或打架,其他乘客只是看向窗外,好像沒事發生一樣,這樣就是個個人主義的城市。

 

我不確定作者覺得其他乘客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反應,才會讓他覺得這是個「非個人主義」的城市(拿起手機猛拍,然後上網去人肉那些人嗎?),再者,作者是認為那些在地鐵上大聲喧譁的人是在表現自我嗎?

 

我想,文化差異有時候是美感、有時候是不舒服,例如人與人站立時的「安全距離」就是一例,好的我們可以讚賞,不舒服的有時候要忍耐。但文明世界的城市生活還是有些最低限度的標準,我一點都想不透在車上喝酒喧囂甚至打架絕對不會是什麼值得容忍的是,就像你不會在巴黎被扒了還感嘆說:「哇,巴黎有怪盜耶,超浪漫的!」

 

我很喜歡巴黎,不過我也不會以為巴黎每個人都是雨果或莫內,城市就是城市,美好和骯髒總是交雜在一起。

 

說到巴黎地鐵的禮儀,上回去巴黎時,看到很多有趣海報在宣導搭車禮儀,請不規矩的巴黎人自己節制點,不要像畜生一樣。

 

(別吃得像頭豬。我去過大部分城市的地鐵都是可以吃喝的,但也不常看到人家吃,我想台北捷運禁止吃喝還是對的,因為大部分台灣人都有「上車不吃東西就會死」的病)

(別在公共場合親熱不是啦,應該是不要擋住電梯吧。似乎也很少看到有地鐵宣導要靠左或靠右站)

(別在人多的時候像頭樹懶一樣坐。巴黎地鐵門口都可折疊的椅子,上頭有寫人多的時候請不要坐,增加站立空間)

(別像大象一樣卡在門口)

(別像龜仙人一樣用背包卡人)

 

另外還有雞啊、驢子宣導廣告,都很有趣,我想,這種創意才是巴黎可愛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290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