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巴域出差記
2014/12/13 02:38:19瀏覽2495|回應0|推薦3

柬埔寨出差

 

    之前去越南同奈住了一個星期,以為已經是去到一個很了不得的地方,結果這次出差的地方更了不起,柬埔寨的巴域。

 

    這個地區位在越南與柬埔寨邊境,近來柬國政府把這地方規劃成賭城,開了很多間賭場;另外台灣人也在那邊圈了一塊地開發成工業區,很多台商在那裡設廠,主要是輕工業,如成衣、腳踏車等產業。

 

    從台灣去巴域可以選擇飛金邊或是飛胡志明市,我本來想說沒去過金邊,想飛一次看看,但聽說從金邊坐車到巴域要三個半小時,而且路很難走,所以還是跟隨大多數人的路線,先飛胡志明市的新山機場,在搭車過越柬邊境,這樣大概是兩個半小時。

 

    一出新山機場,看到胡志明市,通常就會有種:「怎麼那麼老舊。」的感覺,胡志明市有點像三十年前的台灣城市,房屋舊、路上到處電線桿、摩托車超多、交通超混亂。不過離開市區後再往西邊開,就會開始覺得:「胡志明市好像還不錯。」郊區只有幹道是柏油路面,往兩邊延伸的支線都還是黃土路,到處塵沙飛揚。不過,一旦過了邊境到柬埔寨的巴域,馬上又會覺得:「越南真是先進太多了。」這地區道路兩旁,除了賭場外,幾乎沒有什麼像樣的建築,平房都老舊破爛,路兩旁的泥地坑坑巴巴,髒亂不堪,瘦柴如骨的黃牛在雜草叢中跺步,這景象和我好幾年前去吳哥窟看到的差不多。

 

    所以在巴域幾乎是待個兩天就想回家了。這地區也沒有什麼旅館,所有旅館都是連結賭場,但無論賭場或旅館品質都不是很高。我第一次去住的那間尤其糟糕,房裡有股揮之不去的黴味,熱水不熱,無線網路不穩定,連冰箱和電話都沒有,而且我一進門就有隻大蟑螂在地毯上等我。最酷的是,飯店的Lobby放了健身器材,看來是歡迎客人一邊check in一邊健身,Lobby旁邊還有個按摩室,暗紅色的燈和成排的小姐,一副就寫著「不純」兩個字。Check out的時候,還要等他們查過房後才能走,這房間裡是有什麼東西可以偷啊?

 

    第二次去住的旅館好一些,房間很大,但空無一物,讓我很介意的是沒有放行李箱的平台,但行李箱放在地上,又怕有蟲爬進去,所以只好箱子都放在梳裝檯上。網路依舊不穩,所以要一直跑到賭場裡去上網。賭場大部分都是百家樂的檯子,不過人也不是很多,據說大部分是越南人過來賭。

 

    整個地方大概就是賭場和工廠,其他沒什麼可逛,我曾在某天晚上在外頭閒晃,經過一排路邊灘,想說試試,但看到旁邊成堆的垃圾還是怯步,畢竟工作期間還是保重點好。在這地方待到一個星期,真的會令人超想念台灣。因此我還滿佩服在那邊的台幹,要長期住在那裡,不止要吃苦還要清心寡慾。

 

    另值得一提的是,過越柬邊境其實不是容易的事。手續應該很簡單,人多排隊也正常,只是塞錢就可插隊。換言之,要是你不懂怎麼塞錢,那就乖乖地在隊伍中排到天荒地老吧。我們都得靠廠商在地的幹部幫忙,才有辦法通關。

 

    總而言之,工作還算順利,原本六天行程縮短成五天,現在回到台灣,洗完熱水澡後,享受順暢的網路,真的太美好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962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