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五漁村(Cinque Terre)小旅行 之一
2015/05/31 06:13:59瀏覽1140|回應0|推薦6

 GenevaLa Spezia

 

    Cinque Terre是義大利文,意思應該是指「五塊土地」(我說應該是因為我不會義大利文,不過法文翻起來是這個意思),中文有的翻成五漁村,有的翻成五鄉地,總之指的是義大利西北海岸,在熱那亞南方的五個臨海的小村,這些村莊建於中世紀,幾百年來遺世獨立,保有獨特的中古漁村風情,因此這一整區都被列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世界人類遺產。

 

    五漁村離日內瓦車程大約五個小時,但和米蘭、比薩、威尼斯這些義北觀光大鎮相比,五漁村顯得沒啥名氣,連在日內瓦的同事大概只有一半有聽過這地方,去過的人又更少。不過山海間的古鎮聽來很吸引人,加上聽說海鮮便宜,於是我和我太太就決定將三天的聖靈降臨連假砸在這個小地方。

 

    從日內瓦去義大利最快的路線就是走法國高速公路A40,往霞慕尼方向,爬上阿爾卑斯山後,穿過白朗峰隧道就到義大利。這是一段很漂亮的路程,高速公路沿著山間的河谷開闢,路兩旁是農田或牧場,然後就是巍峨的山地。和台灣的山不一樣的是,阿爾卑斯山的山是真的「拔地而起」,像是上帝放了一大塊石頭在地上,山坡稜角分明,險峻、壯闊、不近人情。

 

    到了霞慕尼後,河谷越行狹窄,山勢越見高聳,高速公路也越架越高,最後像雲宵飛車的軌道一般,直直插入高山之間,車子就這樣離開平地,鑽進峽谷,兩側峭壁足夠動人心魄,還有前方藏在雲層中、頂頭還覆著雪的山峰,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向神之國度駛去」的錯覺。這也讓人想起,兩千年前凱薩帶著羅馬軍隊跨過這山進軍高盧、或是二百年前拿破崙跨過這山進入義大利,那是需要多大的決心。

 

    不過當我還沉浸在一堆自然和歷史的感嘆的時候,前面車子不動,開始塞車了。路上電子看板一直出現同樣的文字,但我們只看得懂”90 min”,後來才知道,那是說「進入白朗峰隧道要等90分鐘」。

 

    事實上,我們在邊四公里的路塞了快兩個小時,塞到後來有人下車尿尿,還有人下車吃三明治、跑去跟前車聊天之類的,還有一個歐巴桑一路走上山,等我們到隧道入口的時候,她還在等她的車開上來。

 

    白朗峰隧道長約11.4公里,開在海拔1300多公尺的地方,從隧道入口可以看見4800公尺的白朗峰,還可以看到一個冰河就掛在你頭上。不過開車過隧道要注意一點,就是很貴!一輛車過去要49塊歐元,超級坑人的價錢。要省錢要買十次通行卡,一張卡大概130歐元,換句話說單次通行就只要13歐元,天差地遠的價格。但要留意的是,十次通行卡還有限期兩年,對於只走一回的觀光客根本不划算,就是在坑觀光客的錢。我們是同事會一起買一張卡,有要用的人再分攤錢。

 

    過了隧道就是了義大利的A26高速公路,我看維基,義大利人好像會把高速公路取名字,像A26就是「隧道之路」(Autostrada dei Trafori),因為隧道真的很多。 不過到了義大利後,路旁的景觀有明顯的變化,山勢變緩了,植物也變成闊葉樹居多,有點台灣山區的樣子;建築風格也和法國、瑞士那邊有明顯不同,法國、那端阿爾卑斯山的建築就像卡通《阿爾卑斯山少女》裡頭一樣,是小巧的木屋,牆和屋頂都有很多色彩,窗戶上也都會用花朵裝飾;但義大利這邊山區建築就是灰黑色的木屋,還有很多地方會看到山坡上有密集的公寓和鐵皮屋,如果不是偶爾經過一些古堡或箭樓,還真有點台灣的感覺。

 

    我們在路邊休息站吃個午餐(到這邊我已經開了四小時的車了),接著就進入義北的平原區,路兩旁變成大片的水田,還有白鷺鷥在田間散步,根本就是嘉南平原的景觀。這提醒我,我們在日內瓦買的壽司米,其實都是義大利種的。

 

(義大利高速公路的地上指標都超大的,連箭頭也超大的,有種魔力會讓你想要跟著它轉出去)

    在無聊的平原上開了一百多公里以後,就到了熱那亞,這裡是中世紀強大的共和國,哥倫布故鄉,馬可波羅坐牢的地方。不過從高速公路看下去,只看到一堆粉肝色屋頂的建築,擠在市區中,因為房子看起來實在太多太擠,有密集恐懼的人可能會覺得不大舒服。這邊的高速公路就穿過市區,車道較擠,交流道多,車子也多,隧道又多又曲折,開起來相當痛苦。

 

    離開熱那亞後就進入旅途最後一段,義大利A12高速公路,又稱藍色高速公路(Autostrada Azzurra),因為是沿著海岸線開。我同事先跟我說這邊可以看到很多比基尼妹,但我經過時適逢下雨,只看到灰蒙蒙的地中海,沒啥景觀。

 

    A12再開個一百多公里之後,我們終於來到目的地,義大利海軍基地拉斯帕齊亞(La Spazia),這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離我們日內瓦出發已經七個小時了。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開那麼久的車,但或許是開新的路、新的景觀很興奮,因此不會覺得疲勞,還想說要去La Sapzia裡頭逛。但我老婆是累了,最後就上街到一間很像茶餐廳的Pizza店,買了些Pizza、蔥抓餅、洋蔥抓餅、blue cheese之類的東西回飯店吃,早早入睡,期待明天的五漁村之旅。

 

    但殊不知,那是噩夢的到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379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