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道奧義(14)-----天道之進修
2010/12/21 02:32:31瀏覽484|回應0|推薦36

御林軍護駕主帥岳武穆王 降 

歲次辛酉年八月十一日 民國七十年九月八日 

律詩︰ 

揮鸞奉命降詩章。煙篆氤氳覺味香。 

喚醒群黎登彼岸。引迷眾信渡津梁。 

滿懷奧義修功果。一念慈悲引興長。 

愁世不曾能悟道。瑤池聖訓實堪揚。 

聖示︰ 

無極老母懿駕親臨,神人跪接。 

天母至尊無極老母 降 

律詩︰ 

極樂瑤池不計春。往來盡是我生民。 

從來豈用塵寰物。過去何須世上珍。 

大學書中明本性。中庸句裡運元神。 

闡開奧義修天道。莫負為娘費苦辛。 

懿示︰ 

諸賢卿及諸兒女免禮。 

又示︰ 

娘為喚醒諸兒女,早覺黃梁之夢,勤修天道,庶免浮沉於苦海, 

齊歸無極之天,以期母子團圓。故不辭雲路迢迢之苦,下凡著作 

「天道奧義』,願我諸兒女,應體娘心之慈愛,棄惡從善,回頭 

是岸,莫負娘心之期待。須知天堂之大道本是康莊四方八達也。 

第十四章 天道之進修 

無極老母曰︰ 

天道之進修,分為六段;『止、定、靜、安、慮、得』茲分別解 

釋如下︰ 

第一段----止

修天道者,可無所止,儘量可修也。止者,即止於「一」也。所謂︰ 

天下之動,貞夫一者也。孔子所云,「吾道一以貫之」,蓋宇宙 

最高之原理,即止於一也,世人名之曰「信仰」,其所以名之曰 

信仰者,乃最高之統一精神,實為最大之止處。宇宙不停的移動,世事也紛至沓來,人處於其中,沉浮輾轉,非常苦惱。所以必須有一止處,有所止,乃可應付紛擾苦惱的環境,止不是消極,止是「精神之統一」,知止而后能更有所為,實為修天道「止」的功夫。 

其進修的方法如下︰ 

〈一〉堅定信仰天道,信奉天道。 

〈二〉恪遵修道戒律,以嚴肅本身之生活。 

三〉實行「抱一」,絕無雜念,則精神可集中,自然止矣。 

第二段----定

正體不動,雷霆鳴於頭上而不覺。泰山崩於前而不驚。一切誘惑 

均不動搖,此是「定」功。定功的效果,見理明,不為邪說異辭 

所動,有大魄力,可擔當大任,即「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也。 

其進修方法如下︰ 

〈一〉注重食物衛生,多食素,以清血液,避免食葷,以免血液 

重濁,使生理健全,須鍛鍊身體,由生理以增加心理的力量。 

〈二〉時刻提氣,勿使下墜,則可以助長健康。 

〈三〉實行專氣調息,使氣平和不浮,氣不浮則血液不上沖, 

心思自然底定。 

第三段---靜

由定而靜,靜如止水,水靜尚可照影。人的精神止靜,自可燭照 

萬物,由靜中可以生慧,更可進入感而遂通的妙境, 

其進修方法如下︰ 

〈一〉少私,私者我也,少私者忘我也。 

〈二〉寡欲,欲者物也,不可受物的影響。 

〈三〉實行心齋,使體合於心。 

第四段----安

止、定、靜、均不免用功夫,似由勉強而來,「安」則自然,自 

然即放心也。放心者,無心也。孔子七十而從心所欲,從心所欲 

即放心也。 

其進修方法如下︰ 

〈一〉任其自然,不造作,不矜式,不勉強。 

〈二〉合於玄同,打破一切差別,無所區分,自是盡物之性,盡 

人之性。 

第五段----慮

以上四段多屬靜的,到此則變為動的,修天道的最高修養,不是 

專注重靜功,靜功祇是進修的一個段落,並不是進修的目標。 

其進修的方法如下︰ 

〈一〉鉤深取遠,隨心應化。 

〈二〉探賾索隱,揭發玄機。 

第六段----得

得者,得道也,而達天人合一的境界。「天人合一」者,即宇宙在我 

裡面,我在宇宙裡面,我與宇宙是同一個體,日月星辰、風雨雷電、 

大地山河,都是屬於我的,我與天地合成一個,即與天地參也, 

如此即可回歸故鄉之極樂無極天也。 

茲再解釋進修天道之六段功夫與效驗如下︰ 

----由止而形,形者立也,道形於中也。

----由定而著,著者成長也。

----由靜而明,明者光華也。

----由安而動,順其自然也。

----由慮而變,變者陰陽不測之謂也。

----由得而化,化者超生了死也。



阿彌陀佛在心間  他教我不貪不厭
阿彌陀佛在心間  拋開紅塵多雜念
不管路艱辛我願意去  邁開大步勇向前
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 我會完成這心願
阿彌陀佛在心間  快樂在人世間
 
阿彌陀佛在心間  他教我不貪不厭
阿彌陀佛在心間  拋開紅塵多雜念
不管路艱辛我願意去  邁開大步勇向前
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 我會完成這心願
 
不管路艱辛我願意去  邁開大步勇向前
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 我會完成這心願
阿彌陀佛在心間  快樂在人世間
阿彌陀佛在心間  逍遙于人世間
阿彌陀佛在心間  我堅守這份信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MARA&aid=471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