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年之交唐阿姨>九里安西王/文 <臉書貼畫>唐潤鈿/文 周密/圖(中華日報副刊)
2020/10/11 00:10:00瀏覽4944|回應4|推薦126

   人生的際遇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若有貴人在一個對的時機提拔一把,即使可能是不經意的關懷,也會有決定性的改變。
    在美國讀書和生活了二十八年之後,從二〇一三年春天突然開竅用中文寫部落格,在二〇一六年,作家吳鈞堯訪問華府,建議「可以去投稿啊!」於是我先後在美國的世界日報和世界周刊發表了幾篇文章之後,覺得應該要挑戰一下台灣的報紙副刊,而中華日報是台灣的老牌報紙之一,成為投稿的目標。
    二〇一七年初夏,一天,在馬里蘭州的好市多大賣場買了一個大西瓜,回到家切開一看,好厚的皮,於是把皮切成片,來個西瓜皮妙雞片,拍一張照放在臉書上,過兩天把剩下半個西瓜皮,切成薄片加一點鹽、糖、醋和醬油涼拌,再拍一張照片放在臉書上,一位學弟留言道:「何不來個西瓜皮三吃!」想來想去不知道如何第三吃,而且西瓜皮也吃光了,就乾脆寫一篇文章,寄給中華副刊,這樣也可以算是第三吃。
    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寫完了一篇<西瓜皮的鄉愁>,儘管爾後放在手邊改了又改、修了又修,三天之後才寄出,仍然和以前每次投稿一樣,一寄出去就後悔了,總覺得還可以改得更好,但是又不好意思再提出修改,曾經有時候只好等到退稿後,再把修改過的文章,投到另外一家報社。
    我猜想華副這種老牌大報每天一定會接到無數的稿件,無論是否留用,通常不會太快有回音。等了一天,還沒有得到是否留用的消息,我就厚著臉皮,將加了一個段落提到「大庭新村」的新稿寄出去,並且寫道:「趁著您還沒有退稿之前,加了一個段落,希望能獲得留用。」沒想到才四十四分鐘之後,竟然就接到主編回信:「好的,不退稿,文章留下來刊用。」並署名「華副羊憶玫」。
    儘管那是我第二篇被華副刊登的文章,而我對投稿華副還是沒有太多信心。因緣的就是那麼有趣,幸好文章加了關鍵字「大庭新村」,也幸好獲得留用。
    文章刊出的五天之後,突然接到羊主編的來信,「<西瓜皮的鄉愁>刊出後,引起一位老作家的注意,這位唐阿姨以前住大庭新村⋯」 
    其實當時,我只隱約記得聽過唐阿姨這個名號,當天剛好碰到作家龔則韞,她說:「唐阿姨就是唐潤鈿,就是那位外號逃家少女的知名資深女作家。」
    上網一查,果真在文學江湖上有一位人稱唐阿姨的作家,我立刻回信:「非常感謝羊主編。不知道您說的唐阿姨是不是唐潤鈿唐阿姨?我想唐阿姨一定不認識我,但是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她呢!」我撒了一個善意的謊。
    羊主編回道:「是的,正是唐潤鈿阿姨呢!她看到你的文章非常欣喜。」看來文章刊登之後,不只讓我認識了唐阿姨,也讓華副羊主編注意到我。
    由於唐阿姨沒有賴也沒有臉書,我們只能以電郵彼此自我介紹,很像回到三、四十年前的筆友。
    除了華副之外,之後我也將投稿觸角伸向聯合報、中國時報和金門日報的副刊,只要有我文章出現在報紙上,就會接到唐阿姨恭喜和加油的電郵,有時候也會加幾句有趣的意見。 

周密(後左)羊憶玫(前左)唐阿姨(前中)陳玉琳(前右)

   二〇一七年底,回臺探親住在民生社區的岳父家,我們發現「這世界也真小,那麼巧!我們都在民生社區。」唐阿姨請我和羊主編吃火鍋,羊主編還特別從北投趕來民生社區。
    她的兒子周全也作陪,比我大兩歳,曾留學德國,後到莫斯科工作,精通德、俄、英文,是臺灣譯界大師級的譯者。日後也認識她與我同年的女兒周密,是多才多藝的作家,也是美國世界日報記者,文章經常出現在各報副刊。
    後來,我的另一篇<轟炸包心菜>的文章又登上華副,文中敘述幼時在村外稻田中玩耍和惡作劇的趣事。周密讀後私訊給我,「我們從小家教甚嚴,不准到屋後的稻田玩耍⋯」難怪他們兄妹倆都那麼優秀。
    周密近來熱衷於作畫,一張水彩畫「眺望窗外」被選入"Comfort and Joy"的聯展。而將近一年,幾乎每個月,都會在華副發現有一篇唐阿姨的文章,以周密的畫為故事背景,實在令人羨慕。
    周密說:「我們越洋合作,讓她特別開心,也是我畫畫的額外收穫。」祝福她們合作的文章,能夠很快集結出書,在文壇也在畫壇增加一段母女合作的佳話。
    身材嬌小的唐阿姨,已過九十高齡,自嘲「頭腦尚可,還沒步入老人痴呆⋯⋯」至今依然思路靈敏勤寫不倦,要不是走路需要助行器,看來只有六、七十歳,像是童心未泯的可愛「小」女生。
    應該是故意的,唐阿姨寄給我的許多電郵也都會附給羊主編,使我與羊主編也愈來愈熟,在第一次見面之後,羊主編來信:「人生妙不可言,機緣總在未料處,把握時間開心寫作吧!有稿就傳來。」短短的幾句話,卻溫暖得令人融化。
    如今已經退休的羊主編憶玫又說,「你的文筆很流暢,可以多寫的。」
    我也就愈寫愈勤,連同早年的部落格,很快就累積了三百多篇文章。原本不在我人生規劃中的中文寫作,卻意外地開花結果,選了其中五十五篇有關旅美的散文,將近十一萬字,去年底出了第一本散文集《走過零下四十度》。
    其間唐阿姨還在<因思鄉遇忘年之交>和<她在準備遠行>兩篇上報的文章中,替我置入行銷。虔誠天主教徒的唐阿姨,「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祈禱感恩與求平安健康。」我是天主教輔仁大學校友,感謝天主,讓唐阿姨看到我的文章,把我當成忘年之交,在她的關懷之下,我的寫作之路走得更順,她是我的貴人。
    去年再見面時,她不斷地輕拍著我的手背說,「真替你高興,這麼年輕就出書。」好像忘了我與周密同年,早就老大不小了,在她的眼中,我還是需要呵護的忘年之交。 (寄自美國馬里蘭州)

本文與唐阿姨的臉書貼畫一文和周密的畫同時刊登在10月7日的中華日報副刊
 
這篇文章中提到「唐阿姨以周密的畫為故事背景的文章,實在令人羨慕」,結果能和唐阿姨、周密圖文的文章刊同一版面登場的安排,顯示李謙易主編的用心與細心,以及她的認真,華副版面展現出新的風格。華副由她接手,也是作者與讀者的福氣!
 

臉書貼畫
  唐潤鈿/文 周密/圖
 女兒的繪畫老師真會鼓勵學生,前月又推行一個藝術家的貼畫活動;他要把學生的好作品放在臉書上讓人欣賞,每天一張,連續十天。而後再換另一人,也連續十天十張畫。這樣的一個連續不停的藝術家的臉書貼畫展覽!
 那天老師在臉書上提名女兒參與,所以她必需要準備十天的十張畫貼在她的臉書上。後來我問她都是最近的新畫嗎?她說大半都是舊作品。
 後來她寄了三張新畫給我看,其中一張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我好喜歡喔!
 我問她那裡弄來這麼可愛的照片來畫?她說:「才不是,是我同事的女兒,在上幼稚園,長得漂亮可愛又伶俐聰明。」

 小女孩在教室裡講她自己的故事,說她頭上的玫瑰髮夾是台北的朋友送的。她的老師不信這麼小的孩子會有朋友在台北?所以問她的媽媽。
 原來那個髮夾是女兒所送;她今年元月返台,在台北家裡過農曆新年,回美國時帶了些台北的小東西給同事與朋友。那小女孩的媽媽是女兒的同事也是好朋友,因為那位同事以前搬新家,地下室裡還留有原來屋主的一些雜物書畫要送他們。其中好幾個花瓶,不知道是亞洲那個國家的,日本或是中國?她照了相片問周密,女兒為同事解決了疑難,所以兩人也成了好友。
 周密還送了另一個精緻的珠花髮夾給同事的女兒,那小女孩更喜愛。怕掉,自己珍藏起來,不戴到學校。女兒說:「有一次,小女孩跟媽媽去聖路易科學館,導覽員看她年紀小,跟他簡介太陽系,沒想到小女孩聽一下,就說她現在最喜歡看有關凱博帶(Kuiper belt)的故事,可把導覽嚇了一跳!」(註,凱博帶位於太陽系的海王星軌道外側)那小女孩漂亮可愛之外,還擁有特殊的智慧,真是難得。她擁有的一切都是得天獨厚!
 我看那小女孩的畫像愈看愈可愛,據說女兒的展品也佳評如潮。好友春華在臉書上寫著:「Mimi你的繪畫天份倒底是怎麼爆發的呢?真是太驚人了!」而後又說喜愛她的畫風。
 周密的臉書展期十天要到了。有一位同學建議她再來下一檔的臉書貼畫,可是她不想。雖然新冠疫情讓她居家上班,可是工作一點也沒少,想到休閒時間畫畫之餘,還要回復許多來函,還真花時間。自己應該量力而為。
 我覺得女兒的想法很正確,人生所追求的很多,名、利、興趣……是該量力為之,利人也能利己最好,最要考慮的是自己的能力,還有健康至為重要,她能這樣考量,我很感安慰欣喜!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51313912

 回應文章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年之交唐阿姨
2020/10/16 10:09
更正:拙文中【文筆舒暢】應爲【文筆流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0-16 10:24 回覆:
哈⋯多謝,完全瞭解!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年之交唐阿姨
2020/10/16 09:37

九里安西王兄:

拜讀這篇大作,至感親切,文中所說的世界日報,民生社區及輔仁大學都是我熟悉的名字,我與世界日報洛杉磯分社關係密切,文中的周密小姐,想必是紐約地區的記者,我以前認識的一位女友,剛好住民生社區,又是輔仁大學畢業。謝謝您經常造訪鄙部落格,看了您的文章充滿溫馨的氣氛,文筆舒暢。已訂閲您的文章,以便及早拜讀!

MD 敬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0-16 10:23 回覆:
久聞小袁飛刀的大名,歡迎光臨寒舍。周密是密蘇里州的世報記者,也不是輔大校友,但是老家在民生社區,總是人不親土親,都成了好友。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3 21:00

學弟

好文,惜緣!

學姐點讚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0-14 09:16 回覆:
文字緣:因為開始寫作之後,才與學姊有共同的興趣而熟識,而有緣遇到的其他每一位作家,也幾乎都有故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2 16:56
當是英才識得英才,華副乃一時重鎭。今天的其政經版,氣勢內容何如?😎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10-13 09:23 回覆:
中華日報似乎已轉型成臺南地方報,但是副刊仍保持一定的水準,是該報的最大賣點!